力行恩道-930期

​服事與聽道,何者更重要?

(摘自謝順道長老《順道信箱釋疑3》,2009年02月,腓利門書房出版社發行)|發佈日期:2021/02/25

只顧服事主,卻輕忽主的道,是一種極端,並不合乎主的旨意;只顧聆聽主的道,卻不肯參與聖工,也是一種極端,不能蒙主喜悅。說穿了,前者所做的是表面上的服事,不過是為了博取眾人的稱讚而已,未必真誠愛主;後者所表現的熱心聽道,只是虛有其表,懶惰才是他的真面目。無論是服事主,或是聽道,最重要的是存心!而不是表相。......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發問人:美國喜瑞都教會】
有些信徒一心服事主,卻輕忽聽道。但也有些信徒只顧聽道,卻輕忽服事主。請問:依據「路十38-42」那段經文,聖經的教訓如何?我們該持何種態度?

 
 
【謝長老答覆】
馬大和她的妹妹馬利亞,二人都非常愛主。馬大接主耶穌到自己家裡來,熱誠地伺候祂,是愛主的具體表現。馬利亞在主耶穌的腳前坐著,專心聆聽祂的道,也是愛主的真情之流露(38-39節)。馬大的事奉是活潑的,馬利亞的事奉則是靜穆的;儘管事奉的形式不同,動機卻毫無二致──由於愛主的緣故。

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裡忙亂,就進前來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40節)。

「心裡忙亂」:馬大因為伺候的事多,而無法靜下心來;心既不能靜,自然只看到表相,而看不見真相。於是價值觀便隨之發生偏差了。

「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正當心裡忙亂的時候,馬大看見妹妹視若無睹的態度,情緒隨即高昂,乃是很自然的反應,情有可原;只是對她所敬愛的主,竟然如此出言不遜,於情於理都說不過去吧?

「請吩咐她來幫助我」:這種近似命令式的口吻,使緊張的氣氛瞬間彌漫了客廳。顯然,馬大已經失去理智,情緒完全失控了。

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41-42節)。

「馬大!馬大!」主耶穌如此一連兩次叫她的名字,這是愛的呼喚,希望她的情緒立刻穩定下來。馬大很愛主,這是無可置疑的;但主卻愛她更深。

「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大一心只想如何伺候主,又看見妹妹袖手旁觀,致使心煩意亂,忽略了更重要的事,多麼可惜呀!
「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學習主的道,可以叫人曉得神的旨意,也能分別是非,看清楚當走的路(羅二18;詩一一九105);而且能叫人的靈命漸長,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以致得救(弗四13;彼前二2)。馬利亞所選擇的,確實是那上好的福分。

「是不能奪去的」:馬利亞集中精神,安靜聆聽主的道,堪稱為一塊良田。因此,她所領受主的道,已經深埋在她心裡,只要假以時日,必出芽、扎根、茁壯、結實,的確「是不能奪去的」(太十三8、23;雅一21)。

「伺候」(diakonia)一詞,原文的意思是,幫助、服務、執事之職等。在新約聖經上出現34處,除了此處譯為「伺候」主之外,其他譯為「服事」和「執事」各兩處,都用於服事聖徒;七處譯為「供給」,都用於供給聖徒生活上的需求;一處譯為「捐項」,即捐助聖徒的救濟金。

概括這些譯詞和用法可知,「伺候」乃是一種屬於服事性質的事工;而所要服事的對象,便是主耶穌和眾聖徒。如果擴大它的意義,則可以引申為參與一切聖工,叫基督的身體日益增長(弗四16)。就興旺福音而言,其重要性是不容忽視的。

主耶穌並不是說馬大所做「伺候的事」不對,乃是說她為許多事思慮煩擾,致使輕忽了一件更重要的事;而馬利亞所選擇的,正是馬大所輕忽「那上好的福分」。

有些同靈好像馬大,日夜為各種聖工而忙碌,致使沒有時間查考聖經,用心領受每天所需要的靈糧;雖然他們也會參加崇拜聚會,卻往往無法靜下心來認真聽道,反覆思考,因而不能融會貫通。結果,他們的靈性始終沒有長進,而永遠停留在「聖言小學的開端」之地步(來五12-14);雖然熱心參與各種聖工,卻未必產生「興旺福音」的實質功效(腓一5)。惟一的原因是,心裡缺少神的道,不明白神的旨意(賽五五8-9),靈命虛弱使然。

乍看馬利亞的態度似乎很冷漠,對於「伺候主的事」漠不關心,而留下馬大一個人伺候;其實不然,她只是認為學習主的道比甚麼都重要,何況事後她也可以與馬大分享,她所領悟的真理呢!

一個愛慕主的道,認真查考聖經,晝夜思想聖言的人(詩一2,一一九97),必曉得如何找機會服事主,熱心參與各種聖工的。因為他知道主愛他,為他捨己(加二20),主的愛何等長闊高深(弗三18);他服事主的動機和力量,是基督的愛之激勵(林後五14),即使為主殉身也心甘情願(徒二十22-24)。不但如此,在服事主的事上,他也不至於發生重大過失的。因為他心裡已經領受神好多聖言,而且他已經將自己的身體當作活祭獻上,能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了(詩一一九105、130;羅十二1-2)。

只顧服事主,參與各種聖工,卻輕忽主的道,是一種極端,並不合乎主的旨意。只顧聆聽主的道,卻輕忽服事主,不肯參與聖工,也是一種極端,不能蒙主喜悅。說穿了,前者所做的是表面上的服事,不過是為了博取眾人的稱讚而已,未必真誠愛主。後者所表現的熱心聽道,只是虛有其表,懶惰才是他的真面目。總而言之,無論是服事主,或是聽道,最重要的是存心,而不是表相。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