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929期

談基督徒家庭教育(下)

​​(摘自楊約翰長老專輯《兩件大事》,2005年,真耶穌教會臺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1/02/18

家庭教育的目標,可歸納為:一、教導聖經的知識,藉以建立純正的信仰;二、指導正確的行為,藉以養成基督化生活;三、祈求聖靈的能力,藉以服務基督的國度。孩子未識字前,要教他背誦簡單的聖言;識字後,要給他一本聖經,教他天天誦讀以求熟悉內容;成長過程中,更要指導他查考聖經,將其教訓實踐、應用於日常生活。......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家庭教育的目標

基督徒家庭教育的目標可以歸納為三條:
A.教導聖經的知識,藉以建立純正的信仰。
B.指導正確的行為,藉以養成基督化生活。
C.祈求聖靈的能力,藉以服務基督的國度。


一.教導聖經的知識,藉以建立純正的信仰

1.教導聖經

聖經是基督信仰、生活的依據,所以家庭教育必須教導兒女明白聖經。在未認識字以前,要教他背誦簡單的聖言;識字之後,要給他一本聖經,天天教他誦讀,以求熟悉聖經的內容。隨著知識的增長,要指導他查考聖經,使他曉得怎樣瞭解聖經,從聖經領受各種教訓,實踐、應用於日常生活(參:提後三15~17;羅十五4;申十七18~20)。

2.建立信仰

信心必須純正,純正的信心是符合聖經教訓的(提後一13~14;加一6~9)。所以要本著聖經,建立兒女對真神、對主耶穌、對真教會的信心(詳論在後)。唯有信心扎根,才不至搖動,且能多結果子(約六66~68;太十三20~23;賽廿七6)。


二.指導正確的行為,藉以養成基督化生活

1.正確的標準

神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詩一一九105)。所謂「正確」,是合乎「真理」,神的話就是真理(約十七17;賽八20);不管世間的潮流怎樣,基督徒必須堅持聖經的權威,本著聖經教導兒女(弗六4)。

2.基督化生活

基督化生活,是與基督一樣的生活之意。要效法祂對神絕對的順從,完全的奉獻(來十7;腓二5~8;太廿六36~39);效法祂對人柔和謙卑,滿心慈愛(太十一29;約壹四11)。要有祂的誠實、良善、聖潔和忍耐,在一切事上活得像基督(腓一21;林前十一1)(後詳論)。


三.祈求聖靈的能力,藉以服務基督的國度

1.服務神國

基督的國度是指著基督的教,是屬靈的神國(太十三24、31、44;約十八36)。

基督建國,目的在拯救人類,使他們在今生有倚靠,在來世有永生。為此,必須把基督救人的福音傳遍於世界,牧養相信的主民,建立基督的身體,以迎基督再臨,被提榮歸天國(可十六15~16;約廿一15~17;弗五26~27;腓三20~21)。基督徒要有純正的信心、完善的品德,還要貢獻各人所得的恩賜,共負基督建國的偉業(羅十二5~8,十四7~8)。

2.祈求聖靈

經上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四6下)主於升天前也囑咐說:要等候應許的聖靈,聖靈若臨到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能力(徒一4、8)。所以要從事聖工,必須祈求聖靈的充滿。聖靈臨到人的身上,他會被感說出靈言,使徒以此為受聖靈的憑據(徒二1~4,十44~46,十九1~9)。聖靈的能力不但是工作上的需要,信心的建立和品德的長進也都需要聖靈的幫助。所以,要完成家庭宗教教育的三大目標,必需舉家都被聖靈充滿,不住的祈禱,仰望聖靈的扶助!


 

基本教育


基督徒家庭教育,最基本的是:教導兒女敬畏真神,謹守祂的誡命(傳十二13)。茲就這道理略述如下,供為教導之參考。


一.敬畏真神

1.神是天地的主(徒十七24)

聖經中的第一句話就指示說:「起初神創造天地」(創一1);神在六日之內造天
、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安息,定此日為安息聖日(創一1~二3;出廿8~11)。神把始祖亞當安置在伊甸園,使他們過著無憂無慮的快樂生活。他們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神的仁義和聖潔,是神的兒子(創一26~27,二8~25;弗四24;路三38)。

後來始祖違背神的命令,聽從撒但的謊言,摘喫禁果,以致被神咒詛,趕出樂園,過著痛苦、憂愁的日子;以後的人類也因始祖犯罪而勞苦終生,不僅活在世界沒有盼望,死後且要受審判,進入永遠的刑罰(創三24;詩九十10;弗二12;來九27;太廿五46)。

但神愛世人,為要拯救人類,於一千九百多年前道成肉身,來到世間,祂的名就是耶穌。祂為要贖人類的罪,乃替我們在十字架上受刑,後來被埋葬,第三天復活,現今在天堂(林前十五3~6;彼前三22)。祂升天之時囑咐門徒說:「信而受浸的,必然得救。」(可十六16);因此,相信祂為獨一救主的人,必要藉著浸禮,使罪得赦,且祂要賜聖靈給他們為進天國的憑據(徒二38,廿二16;羅八15~16;弗一13~14)。這位造我們的神又愛我們的主,是人類應該敬畏的真神。

2.真神與世人的關係

自人類悖逆真神以後,人與神雖日漸疏遠,但神對人的關係仍然存在,如經上說:「真神使人死,也使人活;使人下陰間,也使人往上升。祂使人貧窮,也使人富足;使人卑微,也使人高貴。」(撒上二6~7)。

聖經中並不否認人的計謀與努力,但若不是神的恩待,人的立志與奔跑也將落空,正如古人所說:「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參:羅九15~16)。真神不但生我們、養我們,使我們活著,我們終身的事,也都在祂手中(詩一三九14~15;徒十四16~17;詩卅一15;但五23)。祂給人賢慧的妻子(箴十九14,十八22),兒女是祂所賜的產業(詩一二七3;創十八10~14);富貴從祂而來(代上廿九12;王上三13,十14~15、21、23、27),地位由祂而賜(但四15、17、32,二36~48),人的得救升天也都在乎祂(撒上二6;弗二8~9;多三5)。祂是人類的主宰,眷顧萬民的真神,我們當感謝祂、讚美祂、敬畏祂,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傳十二13)。


二.謹守祂的誡命

神誡命的綱領是十誡,主耶穌把它歸納為兩條:

1.「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
2.「要愛人如己」(太廿二37~40)。

保羅也說所有的誡命都包含在「愛」之內,所以「愛就完全了律法」(羅十三8~10)。

1.盡力愛神

經上說:「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壹四19)神不但應許給我們永生,
還留給我們性命(約三16;約壹二25;羅四13~15);基督徒因著蒙神大愛的感激,使衷心要愛神。愛神的人,必喜歡親近神,與祂說話──祈禱(詩四一1~2;但六10),聽祂聲音──讀聖經、聚會(詩一一九147~148,一二二1),並且樂意順從神的旨意行事為人(約十四21;來十7);他必以事神為榮耀,甘心為神救贖人類的大工奉獻一切。古時摩西蒙神拯救存留性命,他長大後明白神的託付,便為拯救選民出埃及、歸回迦南美地,而甘心捨棄名、利和享受,且甘願與神的百姓同受苦難,為基督忍受凌辱(來十一24~26)。保羅、巴拿巴獻上金財又獻上自己,一生事奉救主(林後十二15;徒二十24,四36~37)。他們都實踐了「盡力愛神」的誡命,是最值得我們效法的。

2.愛人如己

經上說:「愛神的,也當愛弟兄,這是我們從神所受的命令。」(約壹四21)真正愛神的人,除對神有直接的表現之外,還要在「愛人」的事上來證實他對神的愛,而愛人則要從家中做起。如保羅所說:「人若不看顧親屬,就是背了真道。」(提前五8)家庭是由夫婦建設的,然後蒙神賜給兒女,就有親子、弟兄的關係。幸福的家庭要以耶穌做一家之主,且能實踐彼此相愛的教訓,即夫愛妻順,父慈子孝,弟兄相助(弗五24~25;弗六1~4;箴十七17)。

對鄰舍,要待之以愛;在學校對老師、同學,在社會對親戚、朋友或不同種族,甚至恨你的敵人,都不可使慈愛與誠實離開你(箴三3~4)。「愛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林前十三4~7)亞伯蘭對羅得的讓步(創十三8~9),約瑟對哥哥的饒恕與照顧(創五十15~21),路得為行孝於婆婆所付出的犧牲(得一16~17,二2、17~18),約拿單對大衛的友情(撒上十八1,廿三15~18),大衛善待尋索他性命的掃羅(撒上廿四、廿六章),這些都實踐了「愛人如己」的寶訓。

教導兒女敬畏真神,謹守祂的誡命,勝過遺留滿屋黃金、珠寶給他。實行「愛神愛人」之子,在今生必蒙神的特別眷愛,有倚靠,有神恩;將來在天國裏,必有榮耀的冠冕為他存留著(參:但十11、19上;提後四6~8)。


 
教育方面

家庭宗教教育的教員是父母,課本就是聖經,教會出版的教材及專著都可為參考。教育的方法可分為:1.言教,2.身教,3.祈禱。

1.言教

教育兒女不單為自己,更重要的是要「為主教子」。因兒女是神所賜的產業,也
是神的兒女,故要尊重他,照神的旨意養育他(詩一二七3;太十八10;弗六4;士十三8);本著愛心教導他,瞭解他的程度,同情他的弱點,逐步帶領,不可過於苛求(參看:賽四九15;創卅三13~14)。兒女做錯之時,不可於怒中亂罵或責罰,當以耐心、冷靜、溫和、誠懇的指出他的錯,使他知道而立志改過,並帶他一起祈禱,求主饒恕,求主幫助。他有什麼好表現或改過的實踐,當予以適當的稱讚與鼓勵,並帶他一起感謝主恩,求主賜他更多的恩賜和聰明、智慧。教養孩子,原則上要多鼓勵、少責備,多造橋、少築牆;教導兒女,父母的步調須一致,且要隨時隨地留意他們,開導他們。

2.身教

古人云:「有其父母即有其子」。兒女的習慣、觀念、作風、品格,多是被父母的日常生活影響形成起來的,因此,身教重於言教。主曾對門徒說:「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約十三15);又說:「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十三34下)。保羅和彼得也是與主一樣注重身教(徒廿35;提前四12;彼前五3);所以,為人父母的除要殷勤以聖言教導兒女之外,尚須在祈禱、讀經、聚會、事奉、愛心各方面率先垂範。夫婦要互敬、互愛;待人要有禮、謙和、穿戴樸素、生活勤儉;對人有恩,甘心賙濟。凡事以身作則,潛移默化,時間一久,就能樹立基督的形像(參:林前十一1;徒十1~4;提後一5)。

3.祈禱

經上說:「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詩一二七1)保羅也說:「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林前三6)由此可見,一切工作雖須盡人力去作,還要仰望神的成全和眷顧;因人的力量有限,若不是聖靈親自同工,在兒女心裏運行,加給他們能力,保守他們脫離各種引誘與試探,為父母的確是無能為力的。所以要帶領兒女祈求聖靈的浸,使保惠師住在他們心裏,作他們隨時的幫助(約十四16~17;徒一4、8)。古時撒母耳先知所以能夠復興國民的信仰,他除了以善道正路指導百姓外,還不斷的為他們禱告(撒上十二23)。大衛囑咐所羅門要敬畏真神,謹守祂的誡命,仍不忘記求神賜給所羅門誠實的心,能夠遵守祂的命令,為神建造殿宇(代上廿九19)。所以,為人父母的,要以最佳的方法,盡心、盡力救導兒女,更要天天虔誠、迫切祈求主的施恩和祝福,使教育兒女的工作得以成功(亞四6)。

為完成主耶穌於此末世託付真教會的重大使命──傳揚全備福音於天下,建立真教會迎接基督再臨──急需更多的人才,而人才培植的基礎工作乃在於家庭。所以,我們要重新共識家庭宗教教育的重要性,倚靠聖靈的幫助,積極提倡,大力推行,使每一家信徒都成為基督化的家庭,使兒女蒙福,教會興旺,主得榮耀!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