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927期

「老練」如何解釋?外二問(下)

(摘自謝順道長老《順道信箱釋疑3》,2009年02月,腓利門書房出版社發行)|發佈日期:2021/02/04

「怎樣分辨真假聖靈?」這是靈界的奧祕,超過我們屬世知識的了解範圍,因為撒但也會裝做「光明的天使」,所以不易分辨。不過下列幾種方法,可做為參考:一、受邪靈的人通常是自高自大的。二、觀察他的舉動是否怪異?思考他的言論是否牴觸聖經真理?三、他所傳的預言是否應驗?四、依據《約翰壹四1-6》。五、請有「辨別諸靈」之恩賜的人鑑定。......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發問人:美國喜瑞都教會】

1.「老練」,如何解釋?
2.信徒犯罪之後,是否還有聖靈?
3.怎樣分辨真假聖靈?


 
【謝長老答覆】
.
.
三、怎樣分辨真假聖靈?

怎樣分辨真假聖靈?這是靈界的奧祕,超過了我們屬世知識的了解範圍。因為撒但也會裝做「光明的天使」(林後十一14),所以往往不容易分辨。不過下列幾種分辨方法,也許可以給你做參考吧?


其一是,受邪靈的人,通常都是自高自大的。

有一個弟兄本來沒有聖靈,有一次與其他的同靈禱告的時候,不料受了邪靈。只因他揭穿了一件大家還不知道的罪,並說這是聖靈的啟示,所以全教會的同靈都深信不疑。幾天後,他在禱告的時候,突然站起來對一個姊妹說:「我是耶穌,你有過錯,我要管教你!」說罷,就狠狠地給她一巴掌了。但那個姊妹卻隨即斥責他說:「你是魔鬼!耶穌怎麼會打人?」這時候傳道人才恍然大悟,原來這是撒但的作為。於是奉主耶穌聖名為他趕鬼,並且吩咐他三天內不可以禱告。他聽從傳道人的話,三天後邪靈就離開他了。那個姊妹表示,她的媽媽從前受邪靈的時候,也會說她是耶穌,或說她是以利亞。

這件往事告訴我們說,靈界的閱歷能令人明白,如何看穿撒但的偽裝,而不至於被愚弄。同時也讓我們知道,自高自大是受邪靈的人常見的表現。因為天使之所以會墮落,變成魔鬼,是由於心中高傲的緣故(結二八12-17;賽十四12-15;彼後二4;約壹三8;猶6)。所以舉凡存心要「如神」那樣有智慧(創三5),或「如神」那樣有榮耀的心態(創十一4;但四30;賽十四12-15),都是撒但的作為。


其二是,用心觀察,冷靜思考。

我們所要觀察的是,他的舉動是否怪異?所要思考的是,他的言論是否與聖經上的真理有所牴觸?

大約公元50年,保羅依從異象的指引,前往馬其頓省的腓立比去傳福音,建立了腓立比教會──歐洲首處教會(徒十六8-15、40)。

當聖靈與保羅同工,福音開始興旺的時候,有一個被巫鬼附身的使女便迎著面來了。她跟隨保羅和他的同工,喊著說:「這些人是至高神的僕人,對你們傳說救人的道。」她一連多日這樣喊叫,保羅心中厭煩,就轉身對那鬼說:「我奉耶穌基督的名,吩咐你從她身上出來!」那鬼當時就出來了(徒十六16-18)。

乍看之,這個使女似乎在協助傳福音的工作,其實卻是在製造混亂的局面,以達成撒但的破壞目的。保羅看清楚她的舉動不正常,顯然是魔鬼的擾亂,所以就把巫鬼從她身上趕出去了。

日據時代,即日本人占據台灣的時期。大林教會舉開靈恩會的最後一天,蔡聖民長老主持聖餐禮。正要讓會眾領聖餐餅和杯的時候,有一個姊妹突然站起來對大家說:「不可以領聖餐,主耶穌承擔我們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那麼痛苦,那麼可憐。你們竟然還要吃他的肉,喝他的血!你們還有良心嗎?」聽了這些話,大家都愣住了。蔡長老隨即讀一段經文說:「親愛的弟兄啊,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約壹四1)。魔鬼眼見這一招不管用,就乖乖地從那個姊妹的身上出來了。

主耶穌設立聖餐禮的時候,拿起餅來祝謝,就擘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喝這個,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太二六26-28)。之前,祂對猶太人也說過:「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他裡面。」(約六54-56)。

主耶穌的話如此肯定,但那個姊妹所說的卻完全否定了主的話。顯然,她所說那些「似是而非」的話,是邪靈藉著它來愚弄大家的「鬼話」了。


其三是,看他所傳揚的預言,能不能應驗?

神說:「我從起初指明末後的事,從古時言明未成的事說:『我的籌算必立定;凡我所喜悅的,我必成就。』」(賽四六10)。這段經文表示,神的存在是「永恆的現在」,祂能看清楚萬人萬事的演變過程,以及最後的結局;同時也表示,神有絕對的能力(創十七1,十八14),凡祂所喜悅的,祂都必成就。因此,神所差遣的真先知所傳揚的預言,必定句句都會應驗(賽七14;太一21-23;彌五2;太二4-6);反過來說,假先知所傳揚的預言,就不能應驗了(申十八22;耶十四14-16,二七14-17)。而真先知所受的當然是聖靈,假先知所受的卻是邪靈。這是誰都知道的事實,無須贅言。

1960年代,香港出現了轟動一時的女先知江端儀女士。1963年4月2日,處女作《生命證道集》出版。之後,在短短兩年多的時日,竟然陸續推出了十幾本著作!正如她自己所形容,確實是「快手筆」。關於1966年的大復興,她曾再三傳揚了振奮人心的預言。茲摘錄其中一部分如下:

1965年7月16日,江女士說:「主昨天對我說:『我的使女,我的靈藉妳手寫出來的文字,要在台灣作厲害的工。我要在台灣興起我修飾聖殿的工作,直到地極萬邦。這重建新約教會的啟示異象,明年將要被顯明在許多我心愛的僕婢兒女心中。當他們十分順服我託妳所傳的真道,這世代將要看見有極厲害的聖靈復興工作出現。我要將那極其威猛的復興靈火,藉著基督靈恩佈道團帶到台灣,到處燃燒,一直燃燒到地極萬邦。我暫時容許撒但攻擊妳(筆者按:指她因舌癌暫時受苦),但我必保守妳作成我的工,因我要顯出我的榮耀。我必幫助妳作成我託妳的工。』」(江女士著,《看哪!神榮耀的作為》5-6頁)

「神吩咐我們說出預言:『1966年將有聖靈大復興的流,從東方神所建立的新約教會流到西方,直到地極萬邦。神的全備真道「聖靈重建新約教會」的啟示必要傳開!』」(同書100頁)

「1966年是大復興的開始,聖靈重建新約教會的啟示,必然要從東方傳開。這復興的火焰,必要繼續蔓延到世界各處。復興的火焰必要從東方點著,一直燃燒到地極萬邦。聖靈說:『1966年,必定有許多人都要領受聖靈重建新約教會的啟示,神必興起許多人來廣泛傳開這真理的啟示。』」江女士翻方言,如此預言。(江女士著,《工人訊息》37-38頁)

這些預言的內容,涵蓋下列三件大事:

①1966年,極其威猛的復興靈火,要藉著基督靈恩佈道團帶到台灣,到處燃燒,直到地極萬邦。

②1966年,新約教會必大大地興旺起來,因為必定有許多人來領受聖靈重建新約教會的啟示,而且他們必廣泛傳開這真理的啟示。

③江女士因舌癌所受的苦是暫時的,神必醫治她。因為神要藉著她顯出祂的榮耀,所以神必幫助她作成祂所託付的工。

1965年8月17日,江女士死於舌癌。但上列三項預言,卻一項也沒有應驗。江女士是不是真先知?她所受的是不是聖靈?還需要多費唇舌嗎?


其四是,依據「約壹四1-6」試驗。

試驗方法之一(2-3節):看他是否承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而來的?這是針對「諾斯替」(Gnostic)所做的試驗方法,如今已經成為歷史的陳跡了。因為耶穌是「道成肉身」的救主(約一14),乃是當今基督教各教派的共信之道;即使是傳異端的教派,也不會否認的。當然,若有人不承認耶穌是成了肉身而來,我們還是可以斷言他所受的是邪靈啊。

試驗方法之二(4-5節):看他是否論世界的事?所謂「世界的事」,就是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等事(約壹二16)。換句話說,看他是否夠屬靈?所講論的信息是屬世界的事,或是屬靈的事?如果他所講論的是屬世界的事,顯示他並不屬靈,則他便是假先知,所受的就不是聖靈了。約翰之所以會提出這個試驗方法,乃因當時的「諾斯替主義者」主張,「放縱情慾的生活不會影響靈魂得救」的緣故(參看:提後三6-7)。但就今日的實際情況來說,這種試驗方法有時候也未必見效的。舉例說,創設「新約教會」的江女士,傳教精神非常積極,而近乎狂熱。打扮樸素,言論嚴厲。反對信徒收聽廣播節目,並反對他們看電視。這些外表和言論所呈現的形象是:屬靈人,神在末世所興起的真先知。然而,她所傳揚「啟示的真理」,卻多數不合乎聖經上的真理。因此,外表和言論似乎很屬靈的人,如果所傳的信息與聖經有所牴觸,則仍然不算真先知,所受的靈也不是聖靈。這是我們辨別聖靈或邪靈的基本原則。

試驗方法之三(6節):看他是否聽從使徒時代的「共信之道」(多一4),即「原始福音」?這是永遠不受時間限制,屢試不爽的試驗方法。因為撒但甚麼都可以讓步,包括上述承認耶穌是道成肉身,以及表現得似乎很屬靈等。惟獨傳揚合乎聖經的真道,牠是永遠不可能讓步的。因為所謂「真道」,乃是「天國的福音」(太二四14)、「叫人得救的福音」(弗一13),能「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去,那已經失傳的「全備的福音」(西一28、25);而不是當今一般教會所信,早就被更改過的「假福音」(加一6-9)。既然如此,撒但怎麼會讓步呢?

使徒時代所傳的原始福音,乃是「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猶3)。只因那是使徒親耳聽見、親眼看過的「生命之道」(約壹一1),也是來自「耶穌基督的啟示」、「純正話語的規模」(加一11-12;提後一13),所以若有人所傳的福音與此不同,而使人做「地獄之子」,他就要受咒詛了(加一6-9;太二三15)。而本會向來所堅持的基本信仰,因為與使徒所傳的原始福音完全一致,所以我們可以斷言,本會所傳揚的確實是合乎聖經的真道的。

基於上述的理由,當我們與一般教會的基督徒談道的時候,如果他說他已經領受聖靈,會「說方言」,我們便可以與他討論本會的「基本信仰」了。他若是完全贊同,則他所領受的便是「真理的靈」,即聖靈。雖然不能即時接受,卻表示願意查考看看,則或許他所領受的也是聖靈。反過來說,若是反對到底,雖然經歷好多次的討論,仍然與我們完全對立,那便是「謬妄的靈」,即邪靈了(約壹四6)。這是可以肯定的。


其五是,請有「辨別諸靈」之恩賜的人鑑定。

《哥林多前書》第十二章8-10節記載,聖靈給予人的恩賜共有九種,其中的第七種便是「辨別諸靈」的恩賜(10節第三句)。

由於「撒但也裝做光明的天使」之緣故(林後十一14),所以某人所領受的是聖靈或是邪靈,某件事是聖靈的工作或是邪靈的擾亂,有時候也是難以判斷,而令人困惑的。這時候只要請有「辨別諸靈」的恩賜之人來鑑定,就可以分辨得很清楚了。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