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926期

談宗教教育

​​(摘自楊約翰長老專輯《兩件大事》,2005年,真耶穌教會臺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1/01/28

聖經云:「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本教會的「宗教教育」是為培植兒童和青年的靈智、靈德、靈力而設立的教育機構。現在若不重視、不珍惜現在的幼少年、青年,將找不到將來教會的柱石,因此,教會不但要認真推行兒童宗教教育,也要克服各種困難,把青年信仰建立起來。......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本教會的「宗教教育」是為培植兒童和青年的靈智、靈德、靈力而設立的教育機構。茲略述其重要性及組織的概況,與傳道者、教會負責人對它的責任,和教員應有的自覺於下:


 
一.宗教教育的重要性

1.信仰的基礎要趁早確立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廿二6)。

孩童時代是習慣的形成期;倘若在這期間能確立良好的習性,長大以後也就很少改變。約瑟、大衛、但以理、提摩太等人的信德,可說都是在幼少的時候培養起來的(參:創卅七1、2,卅九1~12;撒上十七31~49;但一4、8;提後三15)。

所以做父母的當趁著兒女年幼時教導他們敬畏真神,謹守祂的教訓(參:傳十二1;創十八19;詩七八3~8,七一18)。



2.有系統的按著程度施教

培植兒女的信德是做父母的最大責任(申六6、7);但是教會對那些小羊也不能置之度外,應幫助家長負起教導的擔子(參考:約廿一15~17)。為要得更大的教學效率,因受教者的理解程度差異,需要分級施教,且要有系統的把聖經真理傳授給他們。

宗教教育所以必須分為「兒童聚會」與「青年聚會」,又要編制課本的理由即在於此(參考:金33;來六1~3)。



3.青少年與教會的前途

現在教會的幼少年是將來教會的青年;而現在教會的青年是未來教會的重要份子。倘若教會不重視現在的幼少年信徒,將失去未來教會有為的青年。若不珍惜現在的青年,將找不到將來教會的柱石。因此教會不但要認真推行兒童宗教教育,也要克服各種困難,把青年聚會建立起來。

因為青年時代是最易受迷,走入歧途的期間;也是堅立信仰,灌輸屬靈智識,訓練教會事工的最佳時期。宗教教育成功了,即能得著教會寶貴的青年成為教會的力量;不然,教會將喪失他們,成為沒有活氣,沒有繼承者的衰老的教會。主說:「你們要小心,不可輕看這小子裏的一個」(太十八10)。我們當記住主訓,竭力於宗教教育的重要工作。


 
二.宗教教育的組織概況

1.行政組織概要臺灣總會所屬的教會宗教教育組織要點如下:

△總會:總會教務組內,設「宗教教育股」;置負責人一名,負責指導、聯絡各地教會的宗教教育工作。又另立「宗教教育輔導員」若干名(現在有14名)協助之。

△教會:各地教教務股內,設「宗教教育系」,置系負責一名,負責計劃、推行該教會宗教教育工作。宗教教育分為:「兒童聚會」及「青年聚會」。兒童聚會又分為:幼稚班、幼年班、少年班;青年聚會分為:初級班、中級班、高級班。

各班置班負責一人,教員若干名負責實際教學工作。又置書記、通訊員各一名;負責辦理文書;通訊員要向宗教教育通訊社,負責報導教育系動態(詳細請看「教員手冊」)。



2.組織要健全化

要使組織發揮力量,需各部門各盡其職,且彼此間有密切的聯絡。組織是否健全,不是只在乎各部門有無填滿了人;乃在於各人有無同被主的活潑生命貫通成為一體。空有組織之名,在聖工上是不會發生作用的。目前宗教教育的急務,乃在於怎樣善用組織,健全組織。


 
三.教會負責人對宗教教育的責任

1.認識是自己工作領域的事

傳道者及長老、執事、負責人負有「牧養神的教會」的重責(徒廿28;提前三2、5)。神的教會是包括男女老幼的信徒(徒二38、39;詩一一五13;太十八10~14);倘若有傳道者或負責人認為青少年宗教教育工作與自己無關,那是極大的錯誤觀念。主耶穌曾對彼得說:「你餵養我的小羊」(約廿一15);而青少年在靈性上,年齡上均屬小羊,他們是主特別關心的對象,主的工人怎能在牧養工作上把他們除外呢!



2.要輔助愛護宗教教育教員

宗教教育的教職員是為報答主恩,愛護教會而犧牲寶貴的時間來協助教養主之小羊的。所以傳道、長執、負責人當特別為他們祈禱,且從心裏愛惜他們(參考:提前五17)。又要明瞭宗教教育的工作情形,及時指導他們,為他們解決困難。每逢教員會議當撥冗列席,以表關心;並於會中聽取他們的意見,提出改進方策。

關照教員,不但對他們的工作有所鼓勵,對他們的靈修也大有幫助。被職務會選為教員的,可說是在信德、靈智都較優秀的青年;故此,要以他們為基幹,建立教會青年的力量;不但期許他們盡職於宗教教育,也要善用他們為教會各種聖工服務效勞!


 
四.教員的自覺

宗教教育的實際推行者是教員,所以其成敗的關鍵可說是在於教員。身為教員的,不但要明瞭工作的重要性,更要自覺對主對教會的責任,認定工作是由主的託付,而忠於職責(參:林前九15、16)。

為提高工作的效率,獲得美好的成果,要不斷的研究教學方法,靠主忍耐克服各種的困難;且不忘為自己所帶領的學生代禱(參:提後四2、5;路廿二31、32)。又要加強自己的靈修,凡事以身作則,立己立人,忠於小事,將來必能得主重用,有分於普傳真福音於世界的偉大聖業!(提前四12、16;提後二21;路十六10;徒一8)。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