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925期

餧養主的羊

​​(摘自楊約翰長老專輯《兩件大事》,2005年,真耶穌教會臺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1/01/21

觀看現在神的群羊:瘦弱的、患病的、受傷的、被逐的、失喪的何其多呢!主耶穌升天前,曾問彼得說:「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祢。」耶穌對他說:「你餧養我的羊……」主一連三次的吩咐,由此使我們深切體認,主是何等的憂慮祂的羊群(信徒),所以我們不得不為此重託而反省!......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為母親的將要與世永別的時候,最難放心的,就是她所遺留的那些幼小的兒女;因為他們正需要她的餧養與照料。主耶穌升天前,曾問彼得說:「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祢。」耶穌對他說:「你餧養我的羊……」(約廿一15~17)主一連三次吩咐彼得,必須照顧祂的羊。由此使我們深切體認,主是何等的憂慮祂的羊群(信徒),所以我們不得不為此重託而反省!

觀看現在神的群羊:瘦弱的,患病的,受傷的,被逐的,失喪的何其多呢!(參:結卅四1~6)這雖然不是牧人故意使他們這樣,但是羊既然陷入如此境地,牧人是難以推卸失職的責任(參:結卅四7~10)。尤其是羊已失迷在山間徘徊,受傷或患病躺在曠野垂死哀鳴,牧人還不動慈心,置之不理;你想,他還能逃罪麼?為著職責,為著主愛,我們必須檢討,羊群為何衰微並擬出挽救的辦法。茲略述管見如下:

查教會衰退的原因:


第一.因信徒不明白真理

神說:「我的民因無知識而滅亡。」(何四6;參:太十三19)主耶穌在世傳道的時候,屢屢擁有數千數萬的聽眾(約六10;路十二1);可是有一次,主不再變餅給他們喫,叫他們要追求永生的食物,他們就不再跟從主了(約六26、27)。現在有的人信主,也莫不是為著求一些物質上的小惠,與生活上的便宜;他們為此而信,也為此而報名受浸;配給領到了,疾病得醫了,職業找到了,或太太娶過門了,他們就不再親近教會;倘若所求的得不著,那更是背向耶穌,嚕嚕嗦嗦地跑開了!他們根本不曉得,「為何信耶穌?」這些還未認識真理的人來領受洗禮,好比一個嬰孩還未到期就生下來,怎能養得起他呢?


第二.因勝不過患難與逼迫(太十三20、21)

患難是包括著一切的困苦、危險與艱難;如約伯所受的財散、人亡、患病、妻離等(伯一13~22,二7~10,三26)。逼迫是因信主而受的辱罵、毀謗、譏刺,甚至驅逐、鞭打、監禁,殺害等(太五10~12;來十32~34,十一36~38)。經上說:「基督徒受患難原是命定的。」(帖前三3)可是那些心裏沒有根的人,一遇到逆境,就如約伯的妻子怨神尤人(伯二9),為主名一碰到壓迫或恐嚇就不敢再靠近耶穌(太廿六58~75);這樣的人若沒有及時的勸慰和鼓勵,立刻就跌倒了(參:帖前三1~5)。


第三.因世上的思慮與錢財的迷惑擠住他們的心,以致不能結實(太十三22)

世上的思慮,最主要的是如主所說:「為生命憂慮喫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太六25)主曾告訴善於憂慮的人說:「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他,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麼。」(太六26)可是多慮的人,總覺得不積蓄一些東西在身邊,心裏不能安然;為此他們就不分晝夜,拼命的工作,結果雖有所獲卻在發臭(參:出十六20);所以心裏更是焦急,敬神的事也就不在其意了(參:路十38~42)。世俗的思慮將引人致死(林後七10),錢財的迷惑更是厲害;經上說:「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愛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提前六10)許多人以為「錢能叫萬事應心。」(傳十19)地位、美名、權勢、享樂,無此不可;於是就愛它如命,盡心、盡性、盡意、盡力的去敬它,事奉它,以它代替主耶穌了(太六24;西三5)。

其他,有的是因為舊人不願釘死,仍舊喝酒,抽煙,賭博,看淫戲,跳舞,荒宴,與世俗為友,沒有聖徒的體統,而被教會警戒的時候,心裏不服,以為信主太不自由,從此厭棄教會(參:加五24;弗五3、4;彼前二8)。有的是覺得自己的舉動既不能榮耀神,就不如不到教會為宜。還有是因為在教會被欺侮,輕視,或與人紛爭,或得不到豐富的靈糧,或看見教會不振等事情而發怨嘆,嫌棄,不滿,疑惑等以致四散。更有一種人如同請教過主耶穌的少年人一樣,懼怕出錢濟人,為主勞苦,而走開(太十九16~22)。這樣的人以為捐獻與幫助教會的事工,是信主的一種極大的重擔與虧損,殊不知這些善事,能為他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於將來得享永遠的福氣(提前六18、19;林前十五58)。

上述幾點確是造成教會冷落的因素,如何補救挽回是當前的急務。其方法:


第一.必須培養屬靈知識:

一個人把已得的東西還甘心放棄,是因他對那個東西還沒有清楚的認識,假若曉得那個是「至寶」,他不但不肯捨去,為要確保那個東西,就是犧牲一切所有的,甚至於生命,他都不辭(參:腓三8;太十三44~46)。

信徒背棄耶穌,最大原因是對所信之道,沒有徹底的認識;所以我們首先要從,「如何培植信徒的屬靈知識」做起。古時庇哩亞人於接受救恩以前,「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徒十七11)埃提阿伯的太監,於領受洗禮之前,也向腓利質疑,直到明白(徒八30~38)。

觀此我們對於求道者必須先施初步真理,直至他有確實的信仰才可以給與施洗(可十六16;來三14)。於受洗後,要繼續教授聖經根本要道,並為他們特別禱告求得聖靈的洗(徒前二1、2;徒十八8~11,廿20,八14、15,十九1~7);如此才能使他們於道理上有根有基,有能力(徒一8)於百般的試探與磨難中才不至於疑惑或畏縮而跌倒(參:箴廿二6;弗六13)。


第二.組織訪問人員:

訪問班要負責週期性(如一安息訪問一次)及臨時性的訪問(遇有特別事故如生病等事情時);藉以彼此相親(參:路一39~55),相勸,鼓勵,安慰,釋疑,挽回,或解決困難,幫助禱告等工作。因為那些幼稚的,受傷的,有病的,被逐的,失迷的,若沒有施以個別的餧養,治療,招呼是難得生效的(參:雅五19、20;加六1;結卅四15、16)。


第三.留意共同禮拜時的工作:

安息聖日及晚間的聚會,信徒聚集神的聖堂,為要敬拜神,頌讚神,禱告神;也期待於聚會中得到靈魂的糧食;所以主領人必須事先多作禱告,查經,預備豐富的靈糧,並準時聚會(太廿四45)。

於聚會的前後,彼此問安,關照,或教導學詩、讀經,幫助禱告等工作都會造成相親相愛的心情,使大家覺得神家的可親與溫暖;應該寶惜這段時間,抓住機會多做聖工(參:弗五15~19;徒二44~47,五42;西三16)。

其他,照各人由主所得的恩賜,安排適當的人員,負責兒童聚會,培養兒童的信德;或教導不識字的認字,造就他們讀經的能力,也是不可不作的工作;因為這些人正是主的小羊,特別需要照料與餧養(箴十九18;林前十二22、23)。

如果能照以上所提的切實去推行,再加上不斷的代禱,深信主定垂憐,教會必定會復興起來的(撒上十二23;路廿二31、32;尼一4~11,二1~8)。

說到這裏所碰到的困難,就是誰要負起這些責任,許多人以為「牧人」是指著那些傳道者與長老、執事、負責人,遂將教會不振的責任,和一切的工作都掛在他們身上去了。

不錯,他們確實由主託付了看顧全群的責任(徒廿20;提前三1~13);然而在教會裏有才幹的,信心堅固的,豈都沒有蒙主託付麼?(羅十五1;加六2)主耶穌說:「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路十二48)

但願愛主的弟兄姊妹們都起來!為主抽出時間,以不撓不屈的精神,靠主聖靈的能力,照各人所得的恩賜負起「餧養主的羊」的大任,以報主愛,以慰主心!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