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909期

要擴張你帳幕之地

​(摘自楊約翰長老專輯《兩件大事》,2005年,真耶穌教會臺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0/09/30

以賽亞書五十四章2至3節:「要擴張你帳幕之地,張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要放長你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因為你要向左向右開展,你的後裔必得多國為業,又使荒涼的城邑有人居住。」如今,「帳幕」或「聖殿」乃教會的預表,若要把帳幕擴建於全地上,我們必須實行「同心合意,恆切的禱告」,仰望主、等候如五旬節那一天的聖靈大能臨到我們!......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要擴張你帳幕之地,張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要放長你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因為你要向左向右開展,你的後裔必得多國為業,又使荒涼的城邑有人居住(賽五四2~3)。


 

一.帳幕的歷史


舊約時代以色列民出埃及來到曠野之時,真神吩咐摩西製造「帳幕」,這是神的帳幕之歷史的開始(出廿五1~9)。帳幕也叫做「會幕」,是神的靈臨在的地方(出四十34),以色列民在此敬拜真神,以會幕為中心而安營,順從停在會幕以上的雲柱、火柱,決定他們旅途上的行止(參考:民二1~3、10、18、25;出四十36~38)。

他們進入應許之地──迦南安居之後,大衛豫備材料,他的兒子所羅門費了七年的工夫為神建造聖殿,替代漂泊於曠野時代的帳幕(參考:代上廿九1~5;王上六1、23)。所羅門為聖殿行奉獻禮之時,神的榮光充滿了聖殿,表明神的悅納(王上八10~11、63)。可是這榮耀的聖殿,因為以後的君王與祭司及百姓背逆真神,神就讓巴比倫王來把它燒燬,用刀殺了百姓,把剩下的擄去巴比倫為他們的僕婢(代下卅六14~21)。經過了七十年,神為要應驗藉先知耶利米所說的預言,就感動波斯王古列下詔,准許百姓返回耶路撒冷,在原來的根基上重建聖殿(代下卅六22~23;拉三1~3)。註:「帳幕」與「聖殿」同為神的聖所。聖殿也稱為帳幕(參考:摩九11)。


 

二.帳幕的預表


「帳幕」或「聖殿」乃教會的預表,故教會稱為「真帳幕」(來八1~2、5),也稱為「主的聖殿」(弗二19~22)。舊約時代的聖殿歷史:建立─被毀─重建,是新約時代教會歷史的影兒。聖靈藉著使徒建立的真教會,到了使徒末期已經變質不堪(參考:啟二、三章);至天主教時代,教會已處在被擄巴比倫的狀態。

雖在1517年路得馬丁大力改教,仍未能恢復如古時。經上說:「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傳三1)舊約時代重建聖殿既有定時,屬靈聖殿真教會的復興也必有神所安排的時間。現在時候已到,所以晚雨聖靈大降,在東方正在重建倒塌已久的真帳幕。這事並非出於偶然,乃是要應驗聖殿歷史的預表,且有聖經的預言為根據(參考:摩九11;珥二23、28~32;啟七2~8;賽二2~3)。


 

三.當擴張帳幕於全球


自教會被擄巴比倫之後,教會在外觀上雖然發展得很快,裏面卻發起了酵──充滿了異端與罪惡(參考:太十三31~33,十六11~12;林前五6~8),所傳的是變質的福音,不是救人的真理(參考:加一6~9)。他們雖熱心費財費力,走遍洋海陸地,勾引一個人入教,卻使他作地獄之子(參考:太廿三15)。但神不讓祂的帳幕永遠荒廢,「到那日」(主所預定的日子),主必再次賜下聖靈,重建帳幕,像古時一樣(摩九11)。這個工作將由東邊直到西邊,將由閃的後裔普及到雅弗的後裔──白種人(參考:太廿四27;創九26~27)。凡是神的百姓,當趕緊離開巴比倫,歸回屬靈的耶路撒冷──真教會(參考:加四26),共應擴張帳幕於全球的呼召(參考:拉一3)。


 

四.倚靠聖靈方能成事


「萬軍的耶和華: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四6)復建屬物質的聖殿,因倚靠神的大能而成功;使徒時代建立屬靈的聖殿,也因專心仰望聖靈的幫助而告成。今日我們要廣傳真道,在世界各國建立主的帳幕,也只有跟著使徒走,凡事靠主,專心靠主的路線(參考:徒一8;腓四13)。茲由使徒行傳列出使徒們怎樣專心靠主,聖靈又怎樣藉他們做工的實例如下,作為我們工作的反省、檢討,和追求。

1.「同心合意的恒切禱告」(徒一14),是使徒重新得力,展開聖工的關鍵所在。

2.五旬節那一天的「聖靈充滿」,產生了一次的見證,使約三千名悔改、信主,接受浸禮,和信徒奉獻全財產的大奇蹟(徒二1~12、37~47)。

3.主的大能,藉彼得叫一個生下來就瘸腿的人立刻得著健壯(徒三1~10)。

4.彼得、約翰等,得聖靈的充滿,不怕官府的壓迫,勇敢繼續為主作見證(徒四8~20)。

5.主使彼得看透人心,一句責備話,使欺騙聖靈的亞拿尼亞夫婦仆倒而死(徒五1~11)。主藉使徒的手行了許多神蹟奇事,信而歸主的人越發增添(五12~16)。

6.使徒們不願為飯食的事分心,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六4)。

7.大有信心,聖靈充滿的司提反,滿得恩惠能力,行了大奇事和神蹟,且為真道勇敢爭辯,成了第一個殉道者,榮歸主的懷裏(六5、8,七54~60)。

8.腓利在撒瑪利亞醫病趕鬼,帶許多人受浸歸主(八4~13)。主又指示他到南方去傳福音給埃提阿伯的太監聽,並為之施浸,使福音的種子得帶入非洲(八14~39)。

9.主在大馬色的路上親自揀選迫害者掃羅,使他成為外邦的使徒(九15~16)。
彼得靠主叫在床上八年的癱瘓者得醫治,又叫多加復活(九32~43)。

10.彼得在異象中得主的指示,把救恩傳給外邦人哥尼流一家及其他的人(十)。

11.先知亞迦布蒙聖靈啟示,預言天下將有大饑荒,後來果然應驗(十一27~30)。

12.天使救彼得出監牢,以免被希律殺害。主的使者刑罰不把榮耀歸給神的希律,使他被蟲所咬,氣絕而死(十二)。

13.聖靈指示保羅和巴拿巴出國傳道。保羅在帕弗使敵擋真道者眼瞎,方伯因此而信主(十三1~12)。

14.保羅在路司得靠主的大能,叫一個生下來就瘸腿的人立刻得痊愈(十四8~10)。

15.聖靈親自帶領在耶路撒冷召開的第一次會議,決議一些基督徒當守的條規(十五28~29)。

16.聖靈禁止保羅在亞細亞講道,指示他要到馬其頓去傳福音,使真道早日傳入歐洲(十六6~15)。

其他,如聖靈搖動監獄(十六24~34);主在夜間向保羅顯現,指示他要在哥林多勇敢作見證(十八);保羅在以弗所行大神蹟,甚至有人從他身上拿手巾或圍裙,放在病人身上,病就退了,惡鬼也出去(十九10~12);保羅在特羅亞叫猶推古復活等等(廿7~12),得聖靈同工,大顯能力的記事實在太多了。

主說:「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什麼。」(約十五5)。使徒們所以能做出超乎人的工作,乃因主與他們同在。若得主同在,工人的缺乏、經濟的困難、能力的不足等等,均能得以解決。現在要把帳幕擴建於全地上,不是方法的問題,乃是能力的問題。所以我們必須跟著使徒的第一個步驟,實行「同心合意,恒切的禱告」,一心仰望主,等候如五旬節那一天的聖靈大能臨到我們!(參考:徒一14、8)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