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908期

傳福音和行神蹟

​(摘自楊約翰長老專輯《兩件大事》,2005年,真耶穌教會臺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0/09/24

「神蹟」就是真神顯出祂能力的記號。原來神所創造的日、月、星、地球和其上的萬物,無一不是神蹟,自創世以來,真神在人的身上,和在萬物界,顯明祂許多奇異的大能。馬可福音十六章20節記載:「門徒出去,到處宣傳福音,主和他們同工,用神蹟隨著,證實所傳的道。阿們。」由此可知,傳福音需要神蹟,那麼今日的真教會信徒,如何施行神蹟呢?......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神蹟」就是真神顯出祂能力的記號。原來神所創造的日、月、星、地球和其上的萬物,無一不是神蹟,都在傳揚神的手段,述說祂的榮耀(詩十九1~6;羅一19~20)。但人看慣了,有的把它歸為自然,不將真神這些奇妙的作為視為神蹟,只把人力不能做到,人智無法了解的一些神奇,所謂違背自然法則的現象、事蹟,承認為「神蹟」。


 
一.神蹟的種類

自創世以來,真神在人的身上,和在萬物界,顯明祂許多奇異的大能。茲歸類如左:

1.顯在人類身上的神蹟

a.醫病
主耶穌曾叫一個被四個人抬來就近祂的癱子,立刻起來行走(可二1~12)。
使一個患十二年血漏的婦人立刻痊愈(可五25~34)。
醫治一個生下來就瞎眼的(約九1~7)。
治好十個長大痲瘋的(路一七11~14)。

b.趕鬼
主耶穌曾從啞吧的身上,趕出啞吧鬼,使他說出話來(太九32~33)。
醫好一個被鬼附著,病了十八年的女人(路十三10~16)。
叫一個被群鬼附著,沒有人能制服他的大瘋子得平安(可五1~20)。

c.叫死人復活
主耶穌曾叫拿因城的寡婦之子,在被抬去埋葬的途中復活起來(路七11~17)。
叫管會堂的睚魯的女兒,從死裏復活(可五35~43)。
叫已死了四天的拉撒路,從墳墓裏出來(約十一32~44)。

2.顯在萬物界的神蹟

a.顯在天上的
真神聽約書亞的禱告,使日頭在天當中停止,不急速下落,約有一日之久(書十12~14)。
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時,真神日間以雲柱,夜間以火柱帶領他們(出十三21~22,四十36~38)。
因百姓背逆,真神聽以利亞的禱告,天就不降雨在地上,共三年零六個月(雅五17~18)。

b.顯在地上的
可拉黨造反,神使地開了口,把可拉和大坍等及其家眷吞下去,又使地口在他們上頭照舊合閉(民十七25~34)。
以色列人在曠野四十年之間,除了安息日之外,神每早晨降嗎哪在營四圍的地上給他們為食物(出十六13~25)。
在利非訂何烈的磐石那裏,真神叫摩西擊打磐石,就有水流出來給百姓喝(出十七1~7)。

c.顯在海上的
神叫摩西向紅海伸杖,把海水分開,使以色列人走乾地過海,脫離埃及兵的追殺(出十四15~25)。
主耶穌在革尼撒勒糊,叫西門下網,一網就圈住了兩隻船的魚(路五1~7)。
主和門徒所坐的船,在海中遇到暴風,主斥責風和海,風和海立刻就平靜了(太八23~27)。

d.顯在物上的
撒勒法的寡婦因接待先知以利亞,神使她的一把麵和一點油用不完,直到神使雨降在地上的日子(王上十七8~15)。
真神奇妙的作為,以二十個餅飽一百個人,還有剩下(王下四42~44)。
主以五個餅和兩條魚,使五千人和許多婦女、孩子喫飽,還剩下零碎,裝滿了十二個籃子(太十四14~21)。


 
二.傳福音需要神蹟

1.能行神蹟證明是神所差遣的

a.主耶穌:主的先鋒施浸者約翰被囚在獄裏的時候,曾打發門徒去問主說,祂是不是基督?那時主以祂所行的神蹟,證明祂是神所差來的救主(太十一2~4)。主也常以祂所作的事,為神所差來的憑據(約五36,十37~38)。

b.保羅:以外貌對待保羅的哥林多教會,不相信保羅是神揀選的使者。所以保羅不得已的告訴他們說:「我在你們中間,用百般的忍耐,藉著神蹟奇事異能,顯出使徒的憑據來。」(林後十二12)

c.主的教會:主升天時,叫門徒要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同時應許他們說:「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就是能醫病、趕鬼、說新方言等(可十六15~18)。因此,傳道者或教會本身,若在工作上都沒有行神蹟的權能,則難得使人相信他是主所差遣的僕人,或所設立的真教會(參看:太十1;路十17~19;林前十二9)。

2.藉神蹟引導人相信救主

a.主耶穌:主在世傳道之時,許多人不相信祂是基督。主所以能使多人認識祂,承認祂是救主,乃藉祂所行的神蹟奇事和異能。例如:大臣因孩子得醫治,而全家信主(約四46~53)。被四個人抬來就近耶穌的癱子,因得以行走,眾人就相信主,歸榮耀給真神(可二1~12)。看見主叫拉撒路從死裏復活,就多有信祂的(約十一39~45)。

b.眾使徒:主的門徒自從五旬節聖靈降臨之日,大得能力宣傳福音,施行神蹟,引人歸主(徒一8;可十六20)。例如:彼得在美門叫一個生來就瘸腿的立刻起來行走,使許多人認識,相信基督(徒三1~四4)。主藉使徒的手,在民間行了許多神蹟奇事,因此,信而歸主的人越發增添(徒五12~16)。撒瑪利亞城的人,也因看見腓利所行的神蹟,就同心合意的聽從他,相信耶穌基督,受浸歸主(徒八5~13)。居比路的方伯士求保羅的信主,也因看見保羅所行的神蹟(徒十三6~12)。保羅說:主藉他的言語作為,用神蹟奇事的能力,並聖靈的能力,使外邦人順服(羅十五18)。

聖經不保證能行神蹟的人和領受神蹟的人,就能得救,承受神國(太七21~23;約五14)。但在不信的世代,如主所說:「若不看見神蹟奇事,你們總是不信。」(約四48)尤其在這末世,唯物思想充滿人心,若不是求主大顯神蹟,很難使他們相信福音,歸向救主,進入永生!

3.藉神蹟堅固門徒的信心

a.施浸者約翰:約翰曾肯定的介紹門徒說,耶穌就是聖經所預言的救主,又因看見聖靈降在主的身上,認識祂確是真神所膏立的彌賽亞(約一19~37)。但後來約翰被囚在監裏,對主的信心發生疑問,就打發門徒去問耶穌說;祂到底是不是彌賽亞?主對約翰的疑惑,不以別的理由回答他,而只以祂能行神蹟一事,解除了約翰的疑問,堅固了他對主的信心(太十一2~6)。

b.多馬:不信主已經復活的多馬,也因看見主的顯現(神蹟),而更加深知耶穌是救主,是真神(約廿24~28)。

信主一久,有時會對所信的道發生懷疑。但神蹟奇事的顯明,會喚起信者對所接受的救恩更加深信,堅定不移(來二3~4;徒十四3)。故教會需要神蹟,見證神蹟,藉以引人信主,堅固信心(徒十五12)。


 
三.如何施行神蹟?

1.要奉主耶穌的名

主曾吩咐,醫病、趕鬼及行各樣神蹟,必須奉祂的名(耶穌)而行(可十六17)。主的門徒向祂報告說:「主阿!因的名,就是鬼也服了我們。」(路十17)彼得於主升天後所行的第一件神蹟──叫在美門的瘸腿者起來行走,乃「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徒三6~8、16)。奉主耶穌的名,就是倚靠主耶穌的權柄,奉主耶穌的名義之意。故行神蹟,必須說:「奉主耶穌的名」,下面再把內容說出來,例如:醫病、趕鬼,或其他。

2.要深信主的大權能

主曾對趕不出鬼的門徒說:「因為你們的信心小……,你們若有信心,沒有一件不能作的事了。」(太十七20)可見,要主垂聽禱告,顯出神蹟,必須具有堅強的信心。例如:有兩個瞎子哀求主醫治的時候,主向他們說:「你們信我能作這事麼?」他們說:「主阿,我們信!」主說:「照著你們的信,給你們成全了罷!」於是他們的眼睛立刻開了(太九27~30)。保羅在路司得傳道的時候,敢叫一個生來就瘸腿的人起來走,也因「見他有信心」(徒十四8~10)。所以對那些還不認識主耶穌,不相信祂大權能的人,不可隨便為他們祈求。

3.要依靠聖靈的能力

主曾說,祂是「靠著神的靈趕鬼」(太十二28)。鬼是不怕人的,要醫病、趕鬼,行各樣神蹟,若自己沒有被聖靈充滿,是無法做到的。聖經記著說,保羅一句話能叫行邪術的立刻瞎眼,乃因「保羅被聖靈充滿」(徒十三8~12)。因為醫病、行異能種種恩賜,都是由聖靈來的(林前十二7~10)。若沒有聖靈同在,雖奉主耶穌的名逐鬼,鬼不但不從,反倒會被鬼制伏,受牠傷害(徒十九13~17)。

4.要恒心迫切祈求

主有權能隨時顯出神蹟,但有時不立刻給人成全。例如迦南的婦人求主醫治她女兒之時,主不馬上聽她的哀求,讓她把真誠的信心表現出來之後,才稱讚她的信心,醫好她的女兒(太十五21~28)。以利亞為復活寡婦的兒子,曾懇求三次;為求降雨,連續的切求七次(王上十七21~22,十八42~43)。主也曾指示門徒,要趕出惡鬼,必須禁食祈禱(太十七21)。因此,祈求神蹟的顯明,不灰心的懇求,是必須做到的一件要事。


 
四.神蹟顯明之後

1.要防備魔鬼的抵擋

神蹟的顯明,能使臥在魔鬼手下的人醒悟起來,相信救主,歸向真神。因此每逢真神伸出拯救之手的時候,魔鬼總不緘默。如主趕出啞吧鬼之時,就藉著法利賽人毀謗主是靠著鬼王趕鬼的(太九32~34)。主藉著使徒大行神蹟之時,大祭司就起來滿心忌恨,下手拿住使徒,收在外監(徒五12~18)。保羅醫治瘸腿的人,倒被眾人用石頭打他,打到以為他是死了(徒十四8~9、19)。因此,行出神蹟之時,絕不可大意,更要謹慎禱告,防備撒但的抵擋。

2.要將榮耀歸給救主

神蹟的顯明是出於真神的恩典和權能,絕不是因自己的虔誠和能力(徒三12)。因此要從心裏把一切稱讚、榮耀歸給救主,如保羅不接受路司得城之人的尊崇(徒十四11~15)。也不可接受蒙恩者的送禮,如以利沙拒受乃縵元帥的禮物(王下五15~17;太十8)。更不可因主藉你行出神蹟而生出驕傲,輕視同工。要牢記,我們不過是一個無用的器皿而已(參看:賽十15)。

3.不要只求神蹟

神蹟對宣教是大有幫助的,許多人因得著它而信主、愛主。但要建立一個健全的教會,帶領信徒完成得救的工夫,使會眾有神蹟的體驗之外,更要緊的是要引導他們接受全備的福音:信主、悔改、領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徒二38;多三5;約三5;加一6~9),進而叫他們靠聖靈過著聖潔和敬神愛人的生活(參看:太七21~23;來十二14;太廿二37~40)。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