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906期

論先知(一)

​(摘自楊約翰長老專輯《兩件大事》,2005年,真耶穌教會臺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0/09/10

「先知」亦稱為「先見」。意思是看異象;他能看常人所不能看,聽常人所不能聽的事,是把從神那裡所聽見,所看見的,直接宣佈於人類的「神的代言者」。大祭司之職份是由真神的賜與,不是依人之所好;照樣,先知之職也不能自取,真先知必定要由真神選召,不擇身份、不限年齡、不拘性別。關於神怎樣選召祂的僕人,其方法也不一......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主耶和華若不將奧秘指示祂的僕人眾先知,就一無所行(摩三7)。

耶和華藉先知領以色列從埃及出來,以色列也藉先知而得保存(何十二13)。


由上列經文,可窺「先知」在神的聖工推行上,與神的選民存亡上,所佔的地位是何等的密切和重要!本題將略論,有關先知的一些認識,期使閱者在屬靈的知識與信德方面有所造就。


 

一.先知的名稱


1.先知的含義

先知(Prophet)在舊約聖經原文中常用的名詞是Nabi,共有三百多次,而其語源不甚明瞭;但據學者的推定,是由含有「湧出」之動詞而來的。這表明先知是被神的靈之激動,不能自禁的由心中「湧出」神的話語來之意。正如經上所記:「獅子吼叫,誰不懼怕呢?主耶和華發命,誰能不說豫言呢!」(摩三8)又說:「我若說,我不再題耶和華,也不再奉祂的名講論,我便心裏覺得似乎有燒著的火,閉塞在我骨中,我就含忍不住,不能自禁。」(耶廿9)

先知亦稱為「先見」,意思是看異象;他能看常人所不能看,聽常人所不能聽的事。按撒母耳記上九章9節的「先見」即是「先知」(參看:撒下廿四11;代下十九2;摩七12)。由此觀之,先知是把從神那裏所聽見,所看見的,直接宣佈於人類的神的代言者(耶一4~10)。


2.常用的稱呼

先知又被稱為「受靈感的」(何九7);或「神人」;如摩西(申卅三1;書十四6);撒母耳(撒上九6、7、10);以利亞(王上十七18、24);以利沙(王下四7、9、21、22、25)。或「耶和華的僕人」:如摩西(書十四7,十八7;申卅四5);亞希雅(王上十四18);以利亞(王上十八36);眾先知(王下九7)。


 

二.先知的選召


1.選召的對象

聖經說:「這大祭司的尊榮,沒有人自取,惟要蒙神所召,像亞倫一樣。」(來五4)大祭司之職份是由真神的賜與,不是依人之所好;照樣,先知之職也不能自取,真先知必定要由真神選召。而其被揀選的對象:

a.不擇身份:有君王如大衛兼任先知(徒二30、31;撒下廿三2);也有農夫、牧人,如以利沙、阿摩司蒙揀選(王上十九16、19~21;摩七14、15);耶利米、以西結本來是祭司,而蒙召做先知(耶一1~5;結一1~3);總長但以理(但六1~3;太廿四15),及先祖亞伯拉罕都得了先知的職份(創廿7)。可見,真神選召先知是沒有限制人的身份的。

b.不限年齡:摩西蒙召是八十歲(徒七23、30~37);撒母耳於童年時代,神的話就臨到他(撒上三1~14);耶利米在年幼之時,就得真神的差遣(耶一4~7)。

c.不拘性別:真神不但立男人為先知,神也設立女人為祂的用人。例如:米利暗(出十五20、21);底波拉(士四4);戶勒大(王下廿二14);亞拿(路二36)。

d.不分種族:聖經說,猶太人的好處,就是「神的聖言交託他們」(羅三1、2),所以大多數的先知都出於猶太民族──神的選民(來一1);但也有例外的,如巴蘭乃出於異族(民廿二5~12)。至新約時代,神的揀選就沒有種族的分別了(參看:加三27、28;林前十二13)。─新約時代之先知論另述。


2.選召的方法

關於神怎樣選召祂的僕人,其方法不一,所以被呼召的人,其經驗也各有不同;但選召的方式與任用的重、輕並沒有關係。

a.直接的選召:摩西是神親自向他顯現,再三催促他出來的(出三2~12,四10~17);耶利米(耶一2~10)、以賽亞(賽六1~8)也是屬於神直接的選召。

b.間接的選召:帶領百姓攻入迦南地的約書亞,是真神叫摩西按立為首領的(民廿七15~23);得神重用,成為以色列的戰車、馬兵的以利沙是真神藉以利亞膏他為先知(王下十三14;王上十九15、16)。

c.藉著許願:「耶和華與他同在,使他所說的話,一句都不落空」(撒上三19~
21)的有力先知撒母耳,是由他虔誠的母親向神許願得來,而奉獻與神為僕人的(撒上一11、21~28);約拿是神用患難困住他,促他決心,許願出來為神工作的(拿二1~10;參看:太十二39~41)。


3.蒙召的憑據

在舊約時代,真神所用的先知,必能得到種種由神來的憑據。

a.見異象:「耶和華說,你們且聽我的話,你們中間若有先知,我耶和華必在異
象中向他顯現,在夢中與他說話。」(民十二6)「異象」是真神指示祂的先知常用的方法之一。例如在異象中與亞伯拉罕說話(創十五1~11);藉異象對但以理
指示未來大事(但八1~27);以西結也是一個多見異象的先知(結一3~28,八~十)。

b.作異夢:「異夢」也是神要指示先知,教訓人群,顯示祂旨意的另一種方法(
民十二6;參看:伯卅三14~18)。先知但以理曾在夢中得指示世界將要發生的大事(但七1~28)。

c.得默示:「默示」是所有先知應有的恩賜(何十二10)。經上說:「沒有異象
(或作默示)民就放肆」(箴廿九18)。做先知若如以利的晚年一樣,「耶和華
的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撒上三1),那是一件不良的現象。默示不是自己的感覺,或是人的推理,乃是由聖靈感動得來的一種很清楚的啟示(參看:撒下廿三2;太廿二43、44)。聖經的著者由異象、異夢得知神的話語之外,大部份是得「默示」寫的(提後三16;彼後一20、21)。

d.行神蹟:先知既然是神的代言者,神就以各樣的方法將祂的話語賜給他;又為要使人相信他是真神所差遣的,就賜他權柄能行神蹟。例如給摩西行各樣神蹟之能(出四1~9,七~十一);賜以利亞能叫死人復活等等之權能(王上十七17~24);以利沙求加倍於以利亞的能力也蒙應允(王下二9~15)。但無論是異象、異夢,或神蹟,必須察驗是否由真神來的(申十三1~5)。

(待續)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