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906期

我對人有疏離感,怎麼辦?外二題(下)

(摘自謝順道長老《順道信箱釋疑2》,2007年06月,腓利門書房出版社發行)|發佈日期:2020/09/10

「我想神把我們使徒明明列在末後,好像定死罪的囚犯;因為我們成了一臺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如何把福音傳活,讓人體會神的存在?首先,就是要盡人的本分、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如果你是學生,又是基督徒,就努力成為「品學兼優」的模範生。而在人際關係上,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這是古今不變的道理。......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發問人:鍾姊妹】 


哈利路亞,謝長老收信平安!

請教您三個問題:

1.我有一種個性,那就是每當有人想跟我更親近時(成為更好的朋友),我都會有一種想遠離的念頭(希望跟人保持一定的距離),並感到不自由、不信任、害怕和厭煩。我不喜歡這樣的感覺,這會使我的靈性軟弱。除了交託給神之外,我還要做怎樣的心理調適呢?

2.如何把福音傳活,讓人體會到神的存在呢?

3.身為一個學生,該怎麼活出主的榮光呢?

懇求不吝指教,讓我可以有更正確的認知。

順頌 以馬內利
主內鍾姊妹敬上


 

【謝長老答覆】


哈利路亞,主內鍾姊妹收信平安!

針對「如何把福音傳活,讓人體會神的存在」這個質疑,我在本刊四月號所答覆的是:

第一、要活出基督的生命

這就是說,在日常生活上,我們要切實遵行聖經的教訓,敬神愛人,一舉一動都有新生的樣式,而讓人看出:我們裏頭有豐盛的生命,我們所信從的福音確實是「生命的道」。

第二、要顯出基督裏的平安

所謂「基督裏的平安」,就是無論處身於任何惡劣的環境,我們都曉得把生命交託給神,而得以保持心靈上的寧靜那種平安。而這種出人意外的平安,必令一般尚未信主的人驚訝、羨慕,而被吸引到教會來聽道的。

第三、要證實基督已經復活

「基督已經從死裏復活,並且升天。」這乃是原始教會的眾聖徒走遍各地,竭力傳揚的重要信息。今日我們仍然要自覺使命,立志做「基督復活的見證人」,到處傳揚這個訊息,使天下萬民都成為耶穌基督的門徒。

除了上述的方法之外,我們還要恆切禱告(西四2),求主與我們同工(可十六20),使我們傳福音的事工能達到更理想的效果(徒十一21)。

第一、我們要求神給我們開傳道的門,叫我們按著所該說的話,將基督的奧秘講解清楚(林前十六9;西四3~4),讓人容易領悟信從福音的好處(林前九23)。

第二、我們也要為每一個慕道朋友禱告,求神打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都能明白聖經上的真理(詩一一九18;路廿四45);並且求神賜給他們單純的信心,可以接受主耶穌的救恩(徒十六14~15、29~34;弗二8)。


三、身為一個學生,該怎麼活出主的榮光呢?

「我想神把我們使徒明明列在末後,好像定死罪的囚犯;因為我們成了一臺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林前四9)。當保羅如此描述他的處境之時,或許想到當時環坐在露天劇場的觀眾正在聚精會神地觀賞,被判定死刑的囚犯即將被獅子撕裂的情景吧?

保羅說這些話的時代背景究竟如何,因為與本題無關,所以我們姑且不必去考證。我之所以要列出這段經文的用意,乃為要引申下句:「我們成了一臺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的確,「人生如戲」,世界是劇場,神編寫劇本兼任導演,我們都是演員,世人和天使則是觀眾。

在人生的戲台上,我們各人所扮演的角色未必相同,該演的戲也有所分別;有些人同時兼演幾種角色,有些人則在不同的時空扮演著不同的角色。例如:有些人在家裏是一家之主、妻子的丈夫、兒女的父親;在工作場所,他們是老板、經理、主任,或是一個小職員。其實,扮演甚麼角色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怎麼演?演得像不像?

戲臺上的演員若要演得有聲有色,則必須認識清楚:我現在所要扮演的是甚麼角色?我當盡的本分是甚麼?然後,負起這個角色當負的責任,並且全力以赴。就保羅的例子而言,他所扮演的角色是耶穌基督的使徒(羅一1),帶著鎖鏈的使者(弗六20);他傳福音的生涯是,忍受諸般患難、經歷各種困苦和危險(林後十一23~27)。

即將離世之前,他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提後四7~8)。

他之所以能如此滿心喜樂,高唱這首凱歌,為他的人生畫下了完美的句點,乃因他持守著不辱使命的崇高志節,至死不渝的緣故(林後六3~5)。他雖受斬首之刑,但他傳福音的精神卻是永垂不朽,而為我們留下了最好的典範。

現在我把話說回來,如果你所扮演的角色是學生,而且你又是一個基督徒;那麼,你該怎麼做,才能活出主的榮光呢?直截了當的說,就是要做一個「品學兼優」的模範生啊。

這個道理很簡單,因為只要向這個目標去努力追求,你遲早必成為眾同學所敬重和羨慕的焦點的。如果這樣,則當你有機會向他們傳福音,或想邀請他們參加校園團契聚會的時候,他們也許會很樂意地接受吧?因為他們已經在你的身上看見主的榮光了。

要做好功課,使學業突飛猛進,其實並不那麼困難。說穿了,就是就寢前,翻開課本,先做預習;上課中,專心聆聽,並且隨手做筆記;放學回家,再做複習。若有必要,也可以查閱相關的參考資料。如此持之以恆,久而久之,你必發現你的成績果然直線上升了。

有些學生的成績之所以會差了一點兒,並不是因為他們的天分不如常人,而是因為他們沒有做好每天該做的功課,在日常生活上浪費掉了不少時間的緣故。諸如:結伴逛街、看電視、玩電玩、玩網路線上遊戲,或在網路聊天室閒聊……等等。有一句家喻戶曉的古訓說:「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但願這些浪費光陰的學生,務必銘刻在心,時時提醒自己;是個人之幸,家庭之幸,也是社會之幸。

我曾經看過許多信心很好的學生,既要參加教會的崇拜聚會、青年聚會,又要參與翻譯、司琴、會前領詩,以及教導宗教教育的兒童等,各種聖工,致使做功課的時間被削減了。然而,他們的成績卻非常優秀。為甚麼?

第一

他們對未來有美麗的夢想,為了實現這個夢想,他們早就下定了決心,要克服一切困難,把書念好。

第二 

他們讀書的態度是分秒必爭,而絕對不浪費光陰。因為他們知道,逝水不倒流,時光去而不復返;今天的功課沒做好,明天必累積更多。

第三

他們過著虔誠的信仰生活,並且熱心參與各種聖工,神知道;他們做功課的時間被削減了不少,神也知道。因此,神便賜給他們智慧,使他們每逢做功課的時候,都得以事半功倍了。正如但以理和他的三個朋友,之所以通達各樣學問,足能侍立在王宮裏,乃因神賜給他們聰明的緣故(但一3~4、17)。

主耶穌在「山上寶訓」中,如此教訓當時的以色列會眾說:「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太七12)。眾所週知,在人際關係上,這乃是古今不變,縮短兩人之間的距離最實際、最有效的方法。職是之故,我們必須視此為「品行的操練」之道德規範,時刻提醒自己,並且立志切實遵行。

我們各人都有自尊心,希望受尊重,而不願意被藐視。我們也各有自己的軟弱,需要別人的體貼和關懷,而不願意被冷落。當我們犯錯的時候,我們所期待的是諒解和包容,而不願意被論斷。灰心的時候,我們所渴望的是安慰和激勵,而不願意看見視若無睹的面孔。口渴的時候,我們所需求的則是一杯涼水。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易經)。我們在生活上或心理上,都有各種不同的需求,別人何獨不然?在日常生活上,仔細觀察別人寫在臉上的困惑和需求,用心了解他們內心的痛苦和軟弱;然後,即時伸出溫暖的手,滿足他們的願望。這乃是掌握人心,受人敬重的捷徑;必然的果效是,讓人看見了主的榮光。

有一位同靈說:「參加崇拜聚會的時候,常常聽見的教訓是,要彼此相愛。但我信主好多年,卻還沒有被誰愛過。」這些話所透露出來的真相是,他從來就沒有愛過別人。這個道理很簡單,如果對別人未曾付出愛心,怎能期望得到別人愛心的回報呢?這件事猶如鏡中的我,所反映出來的影像便是鏡前的我;鏡前的我若是笑容,則鏡中的我當然也是笑容啊。「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主耶穌這個教訓,值得我們再三回味。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四13);「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真我)。」(林前九27)。這是保羅在信仰生活上所努力,並且經歷過的體驗談。要克服自己的軟弱,使靈修工夫臻於至高的境界,確實需要倚靠那位加給我們力量的主耶穌。

但願主耶穌悅納你的心志,並且隨時隨地加給你力量,使你能在生活上活出主的榮光來;在學生時代如此,未來也永遠如此。主祝福你,阿們!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