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見證-904期

為主而活──何俊仁傳道

(文/俊仁,摘自真耶穌教會 [聖靈月刊] 2006年8月號)|發佈日期:2020/08/27

從出生就在基督徒家庭的我,過著幸福美滿的小康生活,但在我十歲那年,父親因肝癌離世,沒有父親的日子,我漸漸變壞,直到參加「聖經營」。傳道在台上引用《聖經》道理的勉勵,句句扣著我的心;禱告中我不斷求主赦免、祈求聖靈的內住,感謝主賞賜應許的聖靈,我也立志服事主。大學時期,在沒有教會的南澳洲,我與同校的本會姊妹們一同守安息日、傳福音…。 (EMI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活,也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死。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羅十四7-8)

從一生牧養我的神開始,直到為主而活,這路程所經歷的,並非一般人所想到「馬其頓之呼聲」這異夢的呼召,而是每位獻身當傳道必經的一大體驗。

每每到了各個地方教會,幾乎都有信徒會詢問我,進入神學院的動機或特別的體驗,其實我的答案很簡單,就是一心報答主愛。雖然如此,很多人還是聽得一頭霧水,因此藉這機會,願將這分心志與大家分享。


 

父親的離世


從出生就在基督徒家庭的我,過著幸福美滿的小康生活。家裡的成員有父親、母親、哥哥、姐姐和我五個人。

父親是一位勤勞的總經理,是全家的支柱,也是生計的來源;母親不需要為錢擔憂,因此可以當一位全職的家庭主婦,全心養育、照顧我們。

我們三個小孩,按照各年齡也先後接受良好的教育,這一切在人的眼中,都看為是快樂美滿的,但並不是如一般小孩子所幻想的,所有的美夢都能持之以恆。究竟有誰能夠維持這圓滿幸福的家庭而不變呢?

父親因工作量非常大,有時還要加班,導致過度疲勞,久而久之,身體就累垮了。經過家庭醫生檢查,發現父親的肝出問題,再轉到大醫院去作徹底的檢查後,證實父親得了肝癌。

此後,父親就得住院醫療並隨時觀察狀況,他的身體愈來愈消瘦,頭髮也因化療而漸漸掉落,整個人非常的憔悴,非常的痛苦。

還記得1991年,正值我小學四年級。有一次母親突然到我的教室,要求老師准我請假。當我上車時,意外發現開車的人是我不常見面的叔叔,車上還有我的兄姐,顯然也是從學校請假而來的。

大家的臉色憂愁,母親更是急迫、焦慮,頓時讓我有種不祥的預感,卻仍不知實情。到了醫院,才了解那天請假是為了要看父親,而且是最後一面了。

難忍時間的殘酷,父親終於離開人世,我們不禁號啕大哭,尤其是母親,更不用說了。霎那間,我好像在做夢一樣,完全不能接受這樣的事實,換句話說,我根本不知道這個事實──什麼叫做死亡?


 

自我的探索


僅僅十歲的我,正是享受童年的時期,而「死亡」這一個名詞,根本就不會出現在多數孩子的字典裡。父親的離別已成了結局,傷心才是開始。直到將黃土堆滿棺木時,我才驚覺這不再是一場夢了,而是事實,是一去不復返的結局。

從那一刻起,我就像探索家一樣,很多的問題不停的在腦海裡旋轉──「什麼是生命?」「為什麼有死亡?」「父親真的不回來了嗎?」「生命是脆弱的嗎?」「為什麼而生?又為什麼會死呢?……」

有時候到了半夜,大家都在睡覺,而我卻常在這寂靜的夜裡,把棉被蓋著,默默的流淚哭泣,始終找不到答案!

沒有父親的日子,真的不知該怎麼過,我的生活愈來愈放縱,加上不自愛,又遇上叛逆期,漸漸就變壞了。在學校和在家裡判若兩人,跟同學在一起,就是小流氓,回家就變成乖小孩。

在學校吃喝玩樂、調戲玩弄、逃課、遲交作業,淫詞妄語一大堆,就差傷天害理的事沒有做。現在回頭一看,真的不敢相信那時的我雖然已經是個基督徒,卻與基督徒所做的相互違背。

其實,我根本不知道我是被稱為基督徒的,雖然從小參加宗教教育,但我的心卻不在教會;禱告時,我就像人間蒸發一樣,不是待在廁所,就是在教室裡躲起來。

因為我真的沒有一個很清楚地信仰觀念,總覺得我是隨從家人來信的,或許我只是盲從而已。當時,我的信仰就是父母親的信仰,而不是我自己真正的信仰。


 

一生的改變


進入國中的第一年,正好教會在學校年中假期時舉辦初級班的「聖經營」,於是我和幾位同靈就報名參加。因為曾聽過一些有趣的事情,因此對「聖經營」抱著很期待的心情。

除了生活輔導課程、詩歌教唱、團體聯誼外,還有一項非常重要的課,就是祈求聖靈。我沒有想到自己可以乖乖的跪在那裡幾十分鐘,我想是平常傳道所講的道理,深入了我的心,而且很希奇,每一堂都那麼的吸引我,尤其是到了祈求聖靈的時間,傳道在台上引用《聖經》道理的勉勵,句句扣著我的心,真的像經上所言,扎入人的心,像兩刃的劍一樣。

在一次的禱告會,傳道談到耶穌為我們釘在十架上,流出寶血,拯救我們,還賜下寶貴的聖靈,讓我們能夠進天國。聽到這裡,我想這麼偉大的愛,寧願道成肉身來到世間,犧牲自己的命,就是為了要救我這無用的傢伙?我配嗎?就這樣禱告時,不斷求主赦免,更加不斷祈求聖靈的內住,賜給我力量,為主工作,為主而活。

感謝神的大愛,主的靈臨到我,神是垂聽禱告的神,賜下所應許的聖靈。得到聖靈以後,非常的喜樂,立志改過自新,決志要服事主。

聖靈真的幫助,改變了我,使我體會到信仰的重要性,以及靈魂得救的真道。之前有許多無人能回答的問題,因為聖靈讓我明白神的旨意,也更加明白《聖經》的道理。

深深體會到人的生命是神所賞賜的,無人掌管生命,惟有賜生命的主,掌管生死。生命的價值不在乎擁有全世界,乃在乎擁有耶穌;人的幸福不在乎物質的豐盛,乃在乎屬靈的福氣。

從生命的課題,我終於明白神的作為。一切都有神的美意,縱然是父親的離世,也是在主的計畫裡,為要造就今日的我。


 

天父的照顧


自從失去了家庭的支柱、生計的來源,生活不再像以前那麼的寬裕。過去有很多的開銷,現在都必須節省下來,因為我們知道錢的重要,也確實了解它是得來不易的。

感謝主的帶領及照料,雖然失去了父親,尚有天上的父,祂是無所不能、無所不知和無所不在的神。天父知道我們的需要,為母親準備一份兩全其美的工作,因有一戶信徒請母親代為照顧他們的孩子,所以母親不但能在家當保姆賺錢,也能兼顧我們這三個孩子。

我讀國小的時候,和兄姐們都已經上補習班了。補習費非常昂貴,也成為母親的重擔。但感謝主的帶領,祂明白我們的需要和缺乏,感動了老師,免去了我們三個人的基本費用,以致能減輕母親經濟上的重擔,實在是神的眷顧和愛護。

這一路走來,真的看見許多恩典,神一直在為我們一家人鋪路。如今兄姐已經大學畢業,也在社會上工作並且成家了。

若不是神的引領、祝福,我們豈能單靠自己的雙手來養活自己呢?惟有不斷的感謝再感謝,主的恩典無法永遠報償,這也是為何我要出來當傳道的原因之一,為了報答主恩。


 

心志的素養


從得到聖靈的那一天開始,我已經立志要為主作工;國中時,即羡慕傳道的工作。傳道不只是能講解《聖經》的道理來勉勵信徒,也能夠勸慰、牧養,帶領慕道者歸向主。

這不是一般的職業,乃是神賜給人尊貴的職分。及至我完成了三年的短期神訓班以後,趁我學校放假期間,我便向總會要求跟隨傳道來學習。

在跟隨的日子,我體驗到傳道真實的生活。以前只是聽到傳道榮耀的一面,卻不知背後的辛酸苦辣。藉由這樣的機會,也感覺到神的工人稀少,但要收的莊稼卻多,往往一位傳道必須要負擔好幾間的教會,工作量顯然不少。

雖然感受到他們的疲累,但是他們卻愈做愈甘甜,愈做愈喜樂,實在是我效法的好榜樣。在這段日子,傳道們也不斷地鼓勵我,並且也要我好好的思考獻身這條路,而我也常常將這意念放在心上,並且反覆思想。

有一天,傳道拿一份入學報名表給我,我的心情很緊張,不知道是否要永遠走在這條路上。最後,我心裡定意了,但獨缺母親的同意,與母親好好的商量後,她不但沒有支持,還極力的反對。

她說我剩下一年就可以畢業了,為何不先完成學業再出來當傳道呢?我的年紀還很輕,先把書念完也不遲,更何況父親的心願是要讓我們這些孩子至少要完成大學的學業。

原來母親的心意是好的,她並不反對,而是為了能完成父親的遺願,也考慮到我的年齡還年輕,她希望我先完成大學後再決定。她也曾對我說,如果這是我一時的衝動,那麼在讀大學的最後一年裡,可能會讓我改變主意,因此我願意接受這考驗和挑戰,看看自己是否只是一時的血氣。


 

意志的考驗


大學的最後一年,我選擇了南澳洲的一間學校就讀。全澳洲共有六省,其中兩省是沒有我們真耶穌教會的地方,而我要去的正是那裡。

出國前我曾經向神禱告,求神保守我的信仰,因為這學校是最好且最便宜的選擇,其他的大學都相當昂貴,所以不是我故意選擇沒有教會的地方讀書,求主能夠施恩幫助我,因為我還是很軟弱的。

感謝神的帶領,到達南澳洲的那一天,忙完了所有的事,也找到承租的房子。但是當天我忘了要守安息日,雖然自己在這陌生的地方,沒有教會可以去,若沒有守安息日是沒有人知道的,但我心裡明白,天父更是知道。

於是,我用心禱告求主赦免,求主保守我的信仰,因為在這個地方,脫離了家人的約束,要放肆是非常容易的,加上當地人民的觀念很開放,引誘試探遍地都是,只有靠著禱告,求神憐憫幫助,才是唯一勝過的方法。

開學以後,認識很多來自各國的朋友,大家都很隨性,而且同樣是外國生。之前在本國認識的朋友,來到他國以後,好像轉變成另外一個人,生活變得開放、自由,無拘無束。有的開始天天喝酒,有的開始吸煙,有的濫交,還有的患上憂鬱症,所以我每天都是戰戰兢兢的攻克己身,叫身服我。讀經、唱詩、禱告是我每天靈修的功課,惟恐自己隨流失去。

主的旨意是美好的,在主的帶領下,無意中認識了三位從不同地方來的本會姊妹,她們同樣是來讀書的。

在這之前,大家都沒想到在此會遇到本會的信徒,於是,我們開始相約每個安息日固定到其中一位姊妹租的房子聚會,雖然沒有教堂,但是我們非常珍惜聚會的時間,時常在道理上互相勉勵和造就。

身處異鄉,也深感傳福音的使命,因此就印製簡單的傳單,然後分工合作在不同的區域來分發,非常感謝主的帶領,沒有想到會有慕道者出現,這種種的奇異恩典,實在是神的幫助和帶領。在這樣的環境裡,大家還有為主服事的心,實在很難得,這更提醒了我,並確認獻身的心志。

我沒有忘記為此事來禱告,祈求主的明確指引。我的禱告反反覆覆,有時覺得很肯定,有時卻很猶疑;看到自己那麼的軟弱,而過去的日子裡也曾跌倒,不配的我,難道是主要用的人嗎?在禱告中,時刻求主赦免,也求主指引,讓我明白何謂神的旨意。

正禱告的時候,我回想主曾恩待我們一家,也在我生命的道路上,不斷地訓練我、指引我,主這樣愛我,我怎能徒然領受神的恩典呢?主為我捨命,我怎能為自己而活呢?

若不是主,我早就成為流浪的人;若不是主,我又怎能活到現在呢?那時,我意志堅定起來,決心為主而活,永不後悔,戰戰兢兢做好得救的功夫。

感謝主,一年後回到本國,聽到神學院招生的消息,就取得母親的同意,並抱著感恩的心前來受訓。

這一路走來,所看到的是神的美意在身上常常發生,也許很多人都有過像我這樣的經歷,覺得這並不是什麼大事蹟,但是對我個人來說,這恩典已經是非常大了,難道要看見異象或死人復活才算大事蹟?

才算是當傳道的必經條件嗎?如果不是,我們理當抱著感恩的心,無論何事,都要常常報答主。


 

為何這麼年輕就出來當傳道?


當花開得最燦爛的時候,榮耀美麗的時刻總是非常短暫的。因此,我要趁著花朵正在發苗的時候,將自己獻上,讓所有人不只看到神片刻的榮耀,更加能看到神完全的榮耀。

經上說,「當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記念我們的主!」(傳十二1)。願以此和大家一起互相勉勵。







文章標籤:  #蒙恩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