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903期

​正常的聚會秩序該如何?外六題(下)

(摘自謝順道長老《順道信箱釋疑2》,2007年06月,腓利門書房出版社發行)|發佈日期:2020/08/20

另外的幾個問題:「分靈」是聖靈的諸恩賜之一嗎?「七印」有七層意思嗎?對於「門聯是不是對聯」之質疑?有人還認為「月餅」是祭品,縱使沒有拜過,基督徒也不可以吃?「祭偶像的物」與「祭過的」具有不同的含意嗎?來看看謝長老的回覆,根據聖經導正這些偏差的觀念,也提醒信徒們:一個缺少理智的信仰,是很容易變成迷信。......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發問人:楊弟兄】


敬愛的謝長老,您好!

前一段日子,本地教會的主要負責人透過Lin弟兄向您提出,有關信仰的10項質疑,我們都贊同您的見解。遺憾的是,有些同工卻利用您的答覆作為「真理研究會」的答覆,來解釋本地教會目前存在的主要問題,並且與H長老、S長老對於本地教會的答覆相牴觸。

現在有些同工藉此「真理研究會」的答覆,即您的答覆,來反對H和S二位長老的答覆,並在教會中蔓延,使教會再一次被誤導。有鑒於此,我們想請您對本地教會目前存在的靈界現象及信仰生活,儘快作較為詳細的輔導。

一、始自1985年起,本地教會就出現了一種「聚會中會眾向證道人傳遞聖經章節」的工作。這種工作的情況是這樣的:在聚會當中,證道人在台上講道,會眾在台下安靜聽道。

當會眾覺得自己有感動時就站起來,開始用「方言」講話;這時候,證道人也開始用「方言」齊講。幾分鐘後,台下「說方言」的人就把聖經章節,或預先準備好的聖經章節讀出來,讓大家一起看,並請證道人講解那些經文的意思。

他們說,這種工作叫做「輔助」或「體貼聖靈」,並認為這是「說方言」、「翻方言」的特殊恩賜;就是聖靈在聚會中運行,要讓會眾幫助證道人,使他所宣講的信息更完美。他們雖然認為這種工作對同靈很有造就,其實卻往往遞錯了聖經章節。有時候,好些人都「說方言」,並且傳遞聖經章節,而造成了聚會秩序之混亂。

很多同工和同靈都認為這是聖靈同在的現象,若沒有這種現象就是神不同在。有些同工很堅持這種工作,他們說:「我們都是人,不是神,聖靈在每個時期都有一套救人的方法,人揣摩不透,不可限制聖靈的工作。」若有人提出異議,他們就說:「你在褻瀆聖靈了。」但有些同工卻認為這種現象並不合乎聖經,而表示懷疑。

請問謝長老,這種傳遞聖經章節的現象,算是聖靈所賜的諸恩賜之一嗎?還有,「聖靈在每個時期都有一套救人的方法」,這種說法正確嗎?

二、關於您在「順道信箱」中所作的詮釋,本地教會有些負責人說,您為了本地教會存在的問題,專程到印尼教會去考查,「說方言」和「翻方言」的實況。請問:印尼教會「說方言」和「翻方言」的情形,與本地教會「傳遞聖經章節」的工作,是一樣的嗎?

三、關於「林前十四26」所說的啟示,有些同工認為那是「異夢、異象、心中的引導」。H長老的解釋是:「真理性的啟示,現在所得的啟示若與聖經不一致,都是假的。」但有些同工卻不能接受。請問:啟示應該包括哪些?如何分辨?對夢裏得啟示這件事,我們當如何輔導?舉例說,為要明白某件事能做與否?或需要明白某項真理之時,是否可以求神在睡夢裏指示呢?

四、有些同工依據「徒八14~17」那段經文說,在耶路撒冷的使徒,之所以差遣彼得和約翰到撒瑪利亞去,是因為他們有「分靈的恩賜」。因此,按手的工作必須由得著「分靈的恩賜」之人來執行。請問:在聖靈的諸恩賜之中,有「分靈的恩賜」嗎?若有這種恩賜,該符合哪些條件呢?

五、《啟示錄》中的「七印」,有七層意思嗎?在每個時代都有不同的解釋嗎?

六、您對Lin弟兄所提出,「門聯是不是對聯」之答覆,我們所看到的信件是兩種相反的答覆。我們想了解,您的答覆究竟如何?

七、有人認為「月餅」是祭品,縱使沒有拜過,基督徒也不可以吃。請問:「祭偶像的物」(徒十五29),與「祭過的」,具有不同的含意嗎?

上列的問題,請謝長老作詳細的解釋,以導正本地教會的偏差。感謝主!
 
主內楊弟兄


 

【謝長老答覆】


哈利路亞,主內楊弟兄收信平安。

對於你所提出的七項質疑,我在《聖靈》月刊340期所答覆的是前三題,本期再答覆其餘四題。


四、「分靈」是聖靈的諸恩賜之一嗎?

撒瑪利亞人信從腓利所傳神國的福音,連男帶女都受了洗,「卻沒有人受聖靈」,是一個事實。彼得和約翰到了撒瑪利亞之後,按手在他們頭上,「他們就受了聖靈」,也是一個事實(徒八12、14~17)。但這些事實並不表示,彼得和約翰得著了「分靈的恩賜」;更不能據此證明,「彼得和約翰因為有分靈的恩賜,才受差遣到撒瑪利亞去。」為甚麼?

第一、因為彼得和約翰按手在撒瑪利亞人的頭上,「他們就受了聖靈」,而肯定他們有「分靈的恩賜」;並且據此斷定,他們之所以受差遣到撒瑪利亞去,乃因有這種恩賜的緣故。

眾所週知,這種「以果為因」的推理法,往往是錯誤的。就2 + 3 = 5這個算式來說,2 + 3是因,5是果,這乃是必然如此的因果關係。然而,若有人每逢5這個答案,便肯定它必定來自2 + 3,那就需要商榷了。

第二、《使徒行傳》第八章14節那段經文記載,「使徒在耶路撒冷聽見撒瑪利亞人領受了神的道」,於是為了明白實況,並作一些必要的輔導,「就打發彼得、約翰往他們那裡去。」由此可知,所謂「彼得和約翰因為有分靈的恩賜,才受差遣到撒瑪利亞去」,乃是一廂情願的猜測,並沒有聖經根據。

第三、「兩個人到了,就為他們禱告,要叫他們受聖靈。因為聖靈還沒有降在他們一個人身上……。」(徒八15~16)。由這段經文的描述可以了解,撒瑪利亞的信徒「還沒有人受聖靈」這個事實,在彼得和約翰尚未抵達撒瑪利亞之前,他們並不知道,連其他的使徒也不知道;他們所聽見的消息是,「撒瑪利亞人領受了神的道」(14節),如此而已。試想:耶路撒冷的使徒既然不知道,撒瑪利亞的信徒還沒有人受聖靈,怎麼可能以「分靈」為目的,而差遣彼得和約翰往撒瑪利亞去呢?

第四、「林前十二8~11」那段經文所列出,聖靈的諸恩賜之中,並沒有「分靈」的恩賜這一項;在其他的經卷中也沒有一處經文提到,誰曾得著「分靈」的恩賜。

依據《使徒行傳》所記載,經按手禱告而使人受聖靈的三次記錄,都只說某人給誰按手(八17,九17,十九6),而沒有說他有「分靈」的恩賜。由此可知,所謂「分靈的恩賜」,乃純屬杜撰,不足採信。

第五、《民數記》第十一章17節所記載,「要把降於你身上的靈分賜他們」一句,《思高譯本》譯為「取些你身上具有的神能,賦給他們」。

由此可知,神要賜給七十位長老的是神的能力,也就是聖靈的恩賜;而不是說,要把降於摩西身上的聖靈,分賜一部分給他們。因為聖靈只有一位(林前十二4、13;弗四4),我們各人所領受的都是同一位完整的聖靈,並不是部分的聖靈。


五、「七印」有七層意思嗎?

《啟示錄》的「七印」之中,第一印至第六印都記在第六章,第七印則記在第八章。七印逐一揭開的時候,約翰所看見的各種異象,都是關乎「將來必成的事」之啟示(一19)。而這些將要發生的事,大略如下:

揭開第一印的時候,約翰看見一匹白馬(象徵真教會);騎在馬上的(象徵聖靈),拿著弓(象徵真道),並有冠冕賜給他(得著榮耀)。他便出來,勝了又要勝(真教會一旦出現,便一再得勝)。

揭開第二印的時候,約翰看見一匹紅馬(象徵發生戰爭,殺人流血),有權柄給了那騎馬的(發動世界大戰的聯盟國,將得著權柄),可以從地上奪去太平,使人彼此相殺(戰亂頻仍,天下永無寧日);又有一把大刀賜給他(發動世界大戰的聯盟國,兵力強盛)。

揭開第三印的時候,約翰看見一匹黑馬(象徵饑荒);騎在馬上的,手裡拿著天平(糧食缺乏,斤兩必爭)。一錢銀子:一天的工價(太廿2)。一錢銀子買一升麥子,一錢銀子買三升大麥:物價高漲,人人省吃儉用(結四16~17)。油和酒不可蹧蹋:要珍惜物資,不可浪費。

揭開第四印的時候,約翰看見一匹灰色馬(象徵死亡)。騎在馬上的,名字叫作死,陰府也隨著他。他一出現,將帶來戰爭、饑荒、瘟疫,並且野獸遍地橫行,殺害地上四分之一的人。於是,世界即刻變成死城。

揭開第五印的時候,約翰看見殉道者的靈魂,並聽見他們求神伸冤的呼喊聲。於是,有白衣賜給他們各人:白衣是得勝、成聖的表號(啟三4~5)。又聽見有話安慰他們說,還要安息片時,等到殉道者的數目滿足,神就要懲罰那些逼迫他們的人了(啟十六4~7)。

揭開第六印的時候,約翰所看見的是,人類將要遭遇的浩劫之景象。地大震動:空前絕後的大地震(賽十三13;來十二26~27;啟十六18~20)。

日頭變黑、滿月變紅:日月無光,黑暗遮蓋大地(賽十三10,六十2;珥二31)。眾星墜落、山嶺移位:天體脫軌,全地混亂(賽卅四4;來一11~12)。面臨這些空前絕後的大災難之時,必無人能逃脫。因為真神和羔羊忿怒的大日到了,誰能站得住呢?

揭開第七印的時候,約翰看見站在神面前的七位天使,有七枝號賜給他們。然後,七位天使依序吹號。從第一位天使到第六位天使,每逢吹一枝號,地上就發生一些災禍;並且一災比一災恐怖,而令人求死,卻不得死(九6)。

但當第七位天使吹號的時候,約翰卻聽見天上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十一15)。到了那時候,天國的福音已經傳遍天下(太廿四14),基督將永遠作王;神按公義審判萬民的時候到了,敬畏神的人得賞賜的時候也到了(啟十一18;太廿五31~32、46;提後四8)。

上列對「七印」所作的詮釋,乃依據黃以利沙長老的巨著《啟示錄的研究》一書,所整理出來的重點。問題是,黃長老並沒有提到「七層意思」;不知道你所說的「七層意思」是甚麼?來自何種信息?

「《啟示錄》中的七印,在每個時代都有不同的解釋嗎?」答案是:不可能。為甚麼?

聖經說,神是「亙古常在者」(但七13),祂的存在是永恆的現在,永遠不受時間限制。聖經又說,神的靈「充滿天地」(耶廿三23~24),或說「充滿萬有」(弗一23),絕對不受空間限制。神的話出於神,隨時隨地與神並存;因此,神的話如同神,永遠超越時空。此其一。

聖經說,神的話「安定在天,直到永遠。」(詩一一九89)。「安定」,即不動搖,不改變。「安定在天」,即不受空間限制;因為所謂「天」,便是無限的空間。「永遠」,即永恆,無始無終。「安定……,直到永遠」,即永遠不動搖,永遠不改變。整句的意思是:神的話具有絕對的權威,永遠不受時空限制。此其二。

當我們都站在自己的立場,分別看同一段經文的時候,往往因為各人的角度不同而會作不同的詮釋;雖然如此,我們仍然可以彼此容納,畢竟只是角度不同,並不是孰是孰非的問題。值得留意的是,這種解讀上的差異,乃由於角度的不同所產生,而不是基於不同的時代背景之因素。此其三。


六、對於「門聯是不是對聯」之質疑,您的答覆究竟如何?

門聯即是對聯。基督徒只要遵行神的道,便可以得著許多福氣,所以無須張貼門聯。詳情請查閱2005年11月號《聖靈》月刊,這裡恕不重覆。


七、「祭偶像的物」與「祭過的」,含意不同嗎?

「祭偶像的物」一語(徒十五29),《現代中文譯本》譯為「祭過偶像的食物」,日本《文語體譯本》亦然。

由上列不同譯本的譯文可知,耶路撒冷的使徒和長老所教導,基督徒必須「禁戒祭偶像的物」(徒十五2、22、28~29),乃指著「不可吃祭過偶像的食物」而言;並不是說,凡未信主的人通常供奉為祭品的食物,即使沒有拜過也不可以吃。

依據這個觀念可以了解,沒有拜過的「月餅」,基督徒是可以吃的。不然,難道連沒有拜過的豬肉和魚都不可吃嗎?在此順便提醒貴地教會的同靈:一個缺少「理智」的信仰,是很容易變成「迷信」的。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