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902期

與獻身事主者共勉

​(摘自楊約翰長老專輯《兩件大事》,2005年,真耶穌教會臺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0/08/13

每位基督徒事主方式不一,而所謂「獻身事主者」,是特指著放棄世事,全時間從事聖工的傳道者。每個獻身為傳道的,動機不盡相同,但應有的共同點為何?......。凡我真教會同工,當為主立大志、晝夜祈禱,求主加給我們大能力,成為現代神國的大軍,把得救福音遍傳世界,以完成基督救贖人類的偉大使命!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凡是基督徒都應當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事奉救主(羅十二1)。事主方式不一,所謂「獻身事主者」,是特指著放棄世事,全時間從事聖工的傳道者。每個獻身為傳道的,動機不盡相同,但應有其共同點,即:1.被主愛激動,2.明白主的託付(林後五14、15;林前九16、17)。傳道者既已將世界的名、利、享受釘在十字架,便須求主施恩,在聖工上有所成就,免得枉費獻身。舊約時代,選民信心的強弱和國家的興衰,均視君王、祭司、先知的優劣而定。新約時代的傳道者身兼三職,他對神的忠誠與否,亦與教會的興衰大有關係。茲舉蒙神重用的以利沙先知為例,研判他得力的因由,作為我們重新得力,興旺教會的指南。


 

一.順從召命(王上十九19、20)


先知以利亞將自己的外衣搭在以利沙身上。他既知道神要召他繼承以利亞的職分,就毫無猶豫的接受召命,但求以利亞容他回去與父母親嘴,然後便跟隨他。以利沙是一個富農,他有工作,還要監管佣人,甚難放下家事;然而,他視神的命令為至上,不去考慮後果,也未與父母和家人商量,便立刻承諾。他這種尊重神旨過於一切的表現,是今日獻身者的佳範。經上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祂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十五22)願主保守我們決定獻身之時那一顆順從的心,一生一世做個順命的兒女(彼前一14)。


 

二.專心跟主(王上十九21)


以利沙返家宰了一對牛,用套牛的器具煮肉給民喫,可見他以蒙神選召作先知為光榮,請大家來與他同樂,也顯示著他甘心完全捨棄原職,切斷後路,要專心跟隨神。經上說:「凡在軍中當兵的,不將世務纏身,好叫那招他當兵的人喜悅。」(提後二4)因此,獻身也當獻心,除了聖工,不為別事分心,如使徒所說:「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徒六4)而主也指示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路九62)所以,不管天路多麼崎嶇不平,縱有大山阻擋,亦當靠主扶助,不灰心,不畏縮,專心跟主到底!(參看:書十四6~15)。


 

三.跟隨學習(王上十九21;王下二1~6)


以利沙獻身之後,緊緊跟隨以利亞學習先知的功課,到了以利亞要升天時,吩咐他在吉甲、伯特利、耶利哥等地等候,但以利沙卻起誓說:「我必不離開你。」

他這種鍥而不捨、跟隨師傅到底的決心,終於在眾門徒中被選為先知的接棒人。

神的僕人除了要從神領受教訓,也當跟先輩學習,正如約書亞跟摩西,提摩太跟保羅(出三十三11;提後二2)。學無止境;獻身事主者出了神學院,從事傳道工作,也當不斷研讀聖經真理,考究宣牧方法,並且把握機會多親近先輩,從他們領受屬靈知識和寶貴的閱歷,以充實自己,做個靈智、靈德、靈力兼備,得神器重的工人。


 

四.學習服事(王上十九21;王下三11)


經上說:以利沙「跟隨以利亞服事他」。跟隨不只為學習道理,也要學習「服事」。服事以利亞,原文作倒水在以利亞手上的。服事是「謙卑」的實踐,神要謙卑人與他同行(彌六8);以利沙能得神的同工,與他已學好謙卑事人有關。

「謙和」是一門極為寶貴的功課,摩西經歷了四十年的功夫始學成,他既成為「世上最謙和的人」(民十二3),合乎神所用的器皿,神就藉他做出大工。因此,一個成功的工人不在乎他的學識超群,乃在乎他是一個謙卑事主的人(參看:雅四6)。


 

五.追求聖潔(王下四9)


以利沙被書念的婦人看出「是聖潔的神人」,因他對異性嚴謹(參看:王下四27),對錢財也清白不貪(王下五16)。他之所以能成為「以色列的戰車與馬兵」(王下十三14),護衛國家,復興國民對真神的信仰,即因他為人聖潔。神所重用的不一定是聰明人,但一定是聖潔的人(提後二21)。

士師參孫敗於好色(士十六1、18~21),先知巴蘭死於貪財(民卅一8、16;啟二14)。傳道者與人的接觸特多,對異性要心存清潔,態度莊重,避免單獨相處或久談(參看:太五28;提前五2,三8、9;伯卅一1);對錢財要存心不貪,以自己所有的為足,凡事倚靠主,交託主(來十三5、6;太六31~34)。


 

六.祈求能力(王下二9)


以利亞因以利沙緊跟不捨,便於二人過了約但河後問他說:「你要我為你作甚麼,只管求。」他說:「願感動你的靈,加倍的感動我。」他不滿足於以利亞既有的成就,為振興神國,使真神得榮,他求神賜他倍於以利亞的能力。以利沙放棄一切,一心跟隨,殷勤學習,虔誠修德,不外是要祈求神的大能,以完成他從神所領受的職分。

得救的福音和全備的道理,失傳已久。際此末世,應許的春雨聖靈已降,世界各國正在復興和使徒時代一樣的有聖靈、有真理、有神蹟的真教會。凡我真教會同工,當為主立大志,設大謀,晝夜不住祈禱,求主加給我們比使徒教會更大的能力,成為現代神國的大軍,把得救福音遍傳世界,以完成基督救贖人類的偉大使命!(參看:加一6~9;珥二23;摩九11;士五15~18;弗一13、14;該二9;賽六二6、7)。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