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901期

個人傳道的方法

​(摘自楊約翰長老專輯《兩件大事》,2005年,真耶穌教會臺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0/08/06

經上說:「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又說:「早晨要撒你的種,晚上也不要歇你的手,因為你不知道那一樣發旺,或是早撒的,或是晚撒的,或是兩樣都好。」 個人傳道有許多優點,能隨時隨地、隨走隨傳,不被限制,這是一種很有力量的見證。不過我們還需把聖經所說的基本道理教導他們。......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個人傳道的方法,在此只列舉其中要點與目的,以供有心為主福音作見證的同靈參考。


 

一.個人傳道的時與地


個人傳道的優點,就是能隨時隨地的傳揚。下面所提的地點與時間是甚可活用的。

1.在會堂

每次聚會禮拜之時,若有求道者來,要於禮拜前或聚會後向他傳福音。這樣,不但對他的慕道有所幫助,也會使他覺得教會可親,而願意繼續來參加聚會(參考:徒十六13~15)。

2.在家庭

到未信者的家裏去實行訪問佈道,把主的福音提綱挈領地傳給他們聽。第一次的時間不可長(約10~30分),若對方的反應良好,改日再去訪問他。告辭時最好給他一些福音小冊(本會書報社出版各種佈道小冊及傳單),親戚、朋友來到自己家裏時,也當趁著機會向他們作見證(參考:太十11~14;徒廿20~21)。

3.在學校

據日本高崎能樹氏,對一千三百人的宗教心理發達的調查結果:7~14歲是對神的觀念會明瞭的時期。13~19歲是信仰確立的時期。15~23歲是自動決心受浸歸主,表示信仰的時期。可見學生時代是傳道的最好時期。傳道者要鼓勵主裏的學生,於課外多向同學傳福音,並帶他們到教會來參加聚會敬拜神。有時傳道者要特別與他們談道,為他們釋疑,教導他們真理。主裏的學生應當立志,向一生最容易接受福音時期的同學作見證,能於在學中──初中、高中、大專──多帶領同學歸主。

4.在服務機關

向周圍的人傳福音,是主對每人所付託的責任。基督徒要勇敢介紹基督給同事,絕不可把主的救恩隱藏起來。因主說:「凡在人面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要認他。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天上的父面前也不認他。」(太十32、33)

5.在街上或旅途

保羅在雅典看見滿城都是偶像,就心裏著急。於是在會堂裏,與猶太人和虔敬的人;並每日在市上與所遇見的人辯論(徒十七16、17)。他也曾在往羅馬的船上,向同船的人傳揚主的救恩(徒廿七21~26)。如此,在街上或利用同車同船的時間,向同胞傳福音,分傳單或小冊,是個很好的機會。

6.在醫院或獄中

住在醫院或囚在監獄裏的,是肉體和心靈受痛苦的人;我們可與院方、監獄聯絡,在准許的範圍內,向他們介紹主耶穌的救恩(參考:約五1~9;徒十六22~34)。

7.在筵席上

主耶穌曾在被請的筵席上,教訓為客和為主人的態度。進而趁著席上之人的發言,講一篇有關救恩的大道理給他們聽(路十四7~24)。我們中國人的筵席,菜出得特別多,時間非常長;所以一般客人就利用這段時間,閒談一些有用或無用的話。我們當抓住這個機會,向同席的人見證福音,不該坐失良機。

8.隨時隨地都可以傳

主對門徒說,你們要「隨走隨傳」(太十7)。保羅吩咐提摩太說:「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提後四2)經上又說:「早晨要撒你的種,晚上也不要歇你的手,因為你不知道那一樣發旺,或是早撒的,或是晚撒的,或是兩樣都好。」(傳十一6)所以我們先蒙基督拯救的人,當祈求聖靈的充滿,使我們為那些一群一群被魔鬼牽到永火之坑去的可憐迷羊不再緘默,要隨見隨喊,叫他們回頭,得主耶穌的拯救!(箴廿四11、12;結卅三1~6)


 

二.初步的基本道理


個人傳道不但沒有時間和地點的限制,也是每一個基督徒最容易做得到的工作。因為每一個信主的人,都已對主體驗到肉體與靈性兩方面的救恩;而要「將主為你所作的,是何等大的事,是怎樣憐憐你,都告訴他們」(可五19)。這是一種很有力量的見證。不過我們還需要把聖經所說的神、罪、救恩等基本道理教導他們。但對慕道者所講的道理,範圍不可太廣泛,程度也不可太深。茲把初步的基本道理列出要點於下,以供工作時的應用。


甲.認識耶穌教所信奉的神

人有敬拜神的天性,但所拜的對象不同;有人以動物、植物、礦物為神;也有以日、月、星做神敬拜;很普遍的是以古時的偉人為神敬拜。但這些都是「受造之物」(羅一25)。

許多人以為耶穌教所拜的神是外國神,與我們中國人沒有關係;所以我們首需
要向他們介紹,我們所敬拜信奉的是怎樣的神。

1.天地主宰(徒十七24)

a.神在太初創造天地萬物
 △房屋都必有人建造,但建造萬物的就是真神(來三4)。
 △祂於六日之間創造萬物與第一代的人類亞當和夏娃夫婦(創一1~27)。
b.真神眷顧萬物
 △祂從天降雨,賞賜豐年,叫人們飲食飽足,滿心喜樂(徒十四15~17;太五45)。
 △祂照顧人類和其他的動物(太十29~31)。
c.真神支配萬物
 △人終身的事,都在神的手中(詩卅一15)。
 △祂施平安,又降災禍(賽四五7)。
 △祂使人卑微,也使人高貴(撒上二7)。例如:尼布甲尼撒王,神使他升高,也把他降為卑微(但四4~37)。

2.生命的神

a.祂賜人生命(徒十七25;伯十二10)
b.祂掌管生命(申卅四39;撒上二6)
 △加增希西家王十五年的壽數(賽廿八1~8)
c.祂曾叫死人復活
 △祂使撒勒法之寡婦的兒子復活(王上十七17~23)。
 △祂叫書念婦人的兒子復活(王下四23~73)。

3.救人的神

a.神是獨一的神,獨一的救主(賽四三11;何十三4)
b.拯救人脫離苦難與滅亡
 △救挪亞一家及羅得脫離滅亡(彼後二5~9;創七1,十九12~17)。
 △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王的苦害(出三7、8)
c.賜下獨生子要拯救人進入天國(約三16;太一21)

4.審判的神

a.神是審判的主(詩五十6)
 △祂必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羅二6)。
b.於今世施行審判
 △亞當和夏娃因犯罪而受咒詛(創三16~19)。
 △亞比米勒和示劍人自食惡果(士九53~57)。
c.末日必行大審判(來九27)
 △不信的,犯罪的,必被投入地獄(啟廿11~15,廿一7、8)。
 △信神愛神的人,必得進天國(太十三37~43,廿五34)。敬拜這位獨一而又真又活的神,謹守祂的誡命,是人當盡的本分(傳十二13、14)。


乙.認識耶穌是救主

有人認耶穌為世界三大聖人之一,將祂與孔子、釋迦並列,但聖經怎樣指示我們呢?

1.耶穌是救主

a.未降生之前,天使指示約瑟,耶穌降生是為拯救自己的百姓脫離罪惡(太一21)。
b.降生時,天使指示牧人,耶穌生為人類的救主(路二8~11)。
c.祂為世人的罪死在十字架,第三天復活,四十日後升天,成為世人獨一的救主(羅五6~8;林前十五1~11;徒四12)。

2.祂能救人的肉體脫離絕望

a.醫治疾病(太八17;約五2~9)
b.逐出惡鬼(可五1~16)
c.叫死人復活(約十一39~44)
 △醫病、趕鬼、死人復活的神蹟,可由本教會信徒的體驗得以證實(參考:卅周年刊及聖靈報)。

3.祂能救人的靈魂脫離滅亡

a.赦免人的罪(可二5)
 △藉著信主,受浸,罪能得赦免(可十六16;徒廿二16)。
b.救人脫離罪(路十九1~10)
 △藉著聖靈的能力,救人脫離罪(羅八13)。
c.救人上天國(路廿三42、43;提後四18)
 △受聖靈乃得天國基業的憑據(弗一13、14)。信耶穌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著永生,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約36)。


丙.認識得救要道

得救就是現在能脫離魔鬼的權勢,和罪惡的捆綁,將來且能進入天國的意思(太一21;提後四18;徒廿六18)。得救的步驟根據聖經列舉如下:

1.要相信(羅一17)

a.相信耶穌是獨一的救主(徒十六30、31,四12;約十四6)
b.相信真教會才是得救的教會
 △真教會必有聖靈同在,有神蹟隨著,且所傳的道理與聖經一致(羅八9;可十六 17~20;加一6~9)。

2.要悔改(徒十七30)

a.信仰上的悔改(徒十九19)
 △要承認不敬畏真神、拜偶像、行邪術等悖逆神的罪(啟廿一8;太廿二36~40)。
b.行為上的悔改(路三10~14)
 △要承認不愛人,行不義等犯罪的行為(羅一28~32)。

3.要從水生(約三5;可十六16)

a.從水生是指「重生的洗」(多三5)
b.相信主、悔改、受浸,使罪得赦(徒二38,廿二16)
c.受浸要奉主耶穌的聖名(徒43,十九5)
d.要全身入水(徒八38;約三23;西二12)
e.要面向下
 △與主死的形狀聯合(羅六5)
 △主氣斷時低下頭(約十九30)
 △罪人應有的態度(詩四十12;路十八13)。

4.要從聖靈生(約三5)

a.從聖靈生,是指「得聖靈的更新」(多三5)。
b.受聖靈才有永生(結卅七14;啟廿二17;約四14)。
c.有聖靈─神的生命─心性、行為才能更新(撒上十6;帖後二13)。
d.得聖靈證明是神的兒子(羅八15、16;太三16、17)。
e.聖靈是承受天國基業的憑據(弗一13、14;林後一21、22)。
f.聖靈臨到人身上,會受感說出靈言(徒二4、44~46,十九6)身體也會振動起來(徒二12、13,四31;林前十四23;約三8)。
 △靈言(方言平時人聽不出來(林前十四2),但神若賜人有翻譯的恩賜,他就聽懂所說的意思(林前十二10,十四13、27、28;徒二4~11)。

5.要遵行天父的旨意(太七21)

a.要遵行主一切的吩咐例如:舉辦聖餐禮、洗腳禮、守安息日、奉獻十分之一等等(太廿八20;路廿二19、20;約十三1~17;太廿四20,廿三23;約十四15)。
b.要保守聖潔(帖前四3~8;來十二14)
c.要彼此相愛(約十三34、35;約壹四12)
d.要多作主工(太廿五14~30;約廿一15~17)若能按照上述聖經的指示去行,必能完成得救的工夫,享受天國永生之大福氣。所以對慕道者要從頭清清楚楚的教導他們,使他們知所遵從。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