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900期

個人傳道的對象

​(摘自楊約翰長老專輯《兩件大事》,2005年,真耶穌教會臺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0/07/30

傳道的對象,是世界萬民,因為世人都犯了罪,所有人類都需要主耶穌的拯救。但依責任的先後而論,可分做五個方向:第一、應先向家人傳福音,因為神的旨意是要由一人的相信,而施救恩於他的全家;第二、應當向親戚朋友傳福音,為著主愛,為著責任,我們必須再一次向親友、同學、同事、上司、同業、鄰人作見證......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在上期曾提到個人傳道的重要;本期要繼續來談論「個人傳道的對象」,以供同靈的參考。傳道的對象,本來是包括世界萬民,因為世人都犯了罪,需要主耶穌的拯救(可十六15;羅三23)。但依責任的先後而論,應先向家人、近人,和遭遇困苦患難的人,傳揚福音為妥(參考:徒一8;路四18、19)。


 
1.先向信者的家族傳福音

各處教育還未全家信主的,為數不少。我們應該特別關心他們,為他們祈禱,多與他們接觸,帶領他們早日歸主。因為神的旨意是要由一人的相信,而施救恩於他的全家(徒十六30~34)。列舉有關帶領家人歸主的經文如下:

a.神叫挪亞要帶全家進入方舟(創七1,六18)。
b.神命令羅得要將一切屬他的人,都帶出所多瑪城,免得被剿滅(創十九12~15)。
c.摩西向法老爭取,使男女老幼都出埃及(出十8、9、11)。
d.喇合要求兩個探子,恩待拯救他的父家(書二12~19,六22、23)。
e.作妻子的要引導,感化丈夫歸主(彼前二1)。
f.安得烈帶領哥哥西門信主(約一40、41)。
g.人若不看顧自己家裏的人,就是背了真道;而最重要的看顧,就是他們的靈魂得救(提前五8;參考:林後十二15)。


 
2.向信者的親戚朋友

傳福音要牽親引戚,每個信徒須向自己的親朋傳揚主的救恩。主耶穌曾對蒙祂拯救的那被鬼附著的人說:「你回家去,到你親屬那裏,將主為你所作的,是何等大的事,是怎樣憐憫你,都告訴他們。」(可五19)為著主愛,為著責任,我們必須再一次向親戚、朋友、同學、同事、上司、同業、鄰人作見證(參考:結三16~19;卅三1~6;羅九1~3;王下五1~14)。


 
3.向迷失的以色列家

主耶穌差遣十二使徒出去傳道的時候,叫他們要先往「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去。」(太十5、6)因為神的各種應許,都是他們的;他們向神確有熱心,可惜的,是不按著真知識(羅十1~4,九1~4)。現在迷失的以色列家,就是沒有聖靈的教會。我們有責任,先向他們傳揚聖靈已降臨,請他們快來接受赦罪的浸禮,和主所應許的寶貴的聖靈之浸,共沐永生晚雨之鴻恩!(參考:徒十44~48,十九1~7)


 
4.傳給患難中的人

主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纔用得著。」(太九12)自覺有病的人,為要救自己的生命,樂意就近醫生;但自覺健康的人,對醫生是不會發生興趣的。照樣,生在此世,身體健康,百事順利,精神快樂,不自覺有罪的人,是不容易接受主福音的。所以我們當注意那些遭遇患難,自覺命苦,為罪奴僕,找不到光明的人,而向他報告主耶穌的拯救(路四18、19)。

a.害病的和被鬼附著的:
主耶穌在世之時,自動來就近主的,就是那些患病的,和鬼附著的人的家族(可一32~34,二1~12)。使徒傳道的時候,也是一樣的情形(徒五12~16)。本教會的信者,大半也是由於身體不平安而信主,得醫治的。我們當靠主的能力,放膽向他們見證主的救恩,接他們的信心,為他們求主醫治(參考:可十六17~20;徒四29~31,十四8~10)。

b.貧窮的人:經上說:
「主的靈在我身上,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路四18)貧窮的人較為謙卑、肯聽話,他們沒有錢財和勢力可靠;所以容易接納主,作為他們的依靠。神是公義,慈愛的,特別憐憫世上貧窮的人,要叫他們在信上富足(雅二5;林前一26~31)。但這並不是不必傳福音給富貴的人聽,只要他們心存謙卑,天國的門照樣為他們敞開著!(參考:太十九16~26;賽六一1)

c.孤兒寡婦:
真神特別眷顧孤兒寡婦,因為他們沒有依靠,神要做他們的倚靠(出廿二22~24;耶四九11)。只要他們曉得主是可靠的,他們總比順境的人,容易接受救主(參考:提前五5、16;徒九36~39)。

d.在患難爐中的:
神說:「你在苦難的爐中,我揀選你。」(賽四八10)以色列人在平安之中,不知求告真神,等到苦難臨頭,無力擺脫之時,纔要哀求真的拯救(出二23~25)。苦難是催逼人就近主的好機會,所以傳道人當對那些遭遇各樣的患難,正在痛心失意的人作見證,帶領他們歸主(參考:詩五十15,一0七10~32)。

e.被罪捆綁的:
「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提前一15)祂在世之時,救了稅史長撒該,和罪女等(路十九1~10,七36~50);他是罪人的朋友,祂樂意為他們的朋友,為的是要拯救他們(太九10~13;路十五1~7)。罪使人的家庭混亂,毀壞了人的前途,還要拖人到地獄裏去。許許多多的人,被它害得走頭無路,不知所措。主既然為他們降生,為他們捨命;現在藉著聖靈,確實能使人重生,救人脫離罪的轄制;我們就當特意向那些作罪的奴僕而欲脫不能,正待拯救的人,傳揚主救人的福音(太一21;羅七14~25,八13)。


 
5.傳給誠實慕義的人

神的揀選是完全基於祂的恩典,不是憑著人的行為。但自古以來,誠實慕義的人,都為祂所悅納。亞伯拉罕蒙召,乃因他在神面前,心裏誠實(尼九7、8)。主揀選第一個外邦人哥尼流時,經上記著說:「他是個虔誠人,他和全家都敬畏神,多多賙濟百姓,常常禱告神。」(徒十1、2、34、35)主說:「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太五6)神不忽視那些真正慕義的人(路二25~32)。所以為主作見證時,要有言行的見證,無誠意的,不喜愛良善的不必多講(太七6;約三19~21);但對那些為人誠實,有心追求真理的人,要特別耐性引導他們(參考:約三1~15)。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