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899期

個人傳道

​(摘自楊約翰長老專輯《兩件大事》,2005年,真耶穌教會臺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0/07/23

直接傳福音的方法,可分為「集眾傳道」和「個人傳道」。集體佈道之後,若沒有及時實施個人的帶領,所撒的種子恐會被飛鳥喫掉。各人心靈的需要是不一樣的,能使他們確確實實的得到問題的解決,個別的接觸是最有功效的方法。所以經上說:「你要詳細知道你羊群的景況,留心料理你的牛群。」......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一.不可輕看一個人


直接傳福音的方法,可分為「集眾傳道」和「個人傳道」。集眾傳道,能於同一時間,向幾十、幾百、幾千,或幾萬人證道。所以有的信徒以為那是唯一最佳的佈道機會,而期待每年一兩次的大佈道會快來到;盼能於那時帶些朋友、親戚來聽福音。但事實告訴我們,信主的人,多半是由個人見證所結的果子。就是那些在大佈道會之時,決心信主的人,大部分也是以前經由個人傳道聽到福音的。

個人傳道是一個人對一個人,好像時間太不經濟;但主說,為要尋找失迷的一隻羊,可放下九十九隻,不計時間的去找,一直到尋著為止(太十八12~14)。主不但叫我們不可忽略一個大人的靈魂,連一個小孩子都不可輕看(太十八10);因為他們的靈魂,在父神面前同樣的寶貴。誰像主耶穌一樣看重世人呢?祂估價一個人的生命,勝過全世界的財富(太十六26)。所以為要得著這麼貴重的一個人,當效法主和使徒,努力於個人傳道的聖工。


 

二.主耶穌個人傳道的榜樣


1.向撒瑪利亞的婦人

主有一次要往加利利,經撒瑪利亞來到敘迦附近的雅各井邊;因走路已經困乏,就坐在井旁。時間是約在午正,卻還沒有喫飯(約四3~8),但是主不放過,正來打水的一個撒瑪利亞婦人,就開口向她要求水喝,藉以導入談道的機會。結果,不但那個婦人相信耶穌是基督,由她的見證,好些撒瑪利亞人,也相信耶穌是真的救世主了(約四7~42)。

2.向尼哥底母

猶太人的官尼哥底母,夜間單獨來見耶穌,主誠懇的歡迎他,與他談道,指示他當怎樣行才能進入神國的大道理(約三1~15)。結果,他成了主的擁護者(約七45~52),在主被釘十字架,埋葬之時,帶著沒藥、沉香約一百斤來安葬主的身體(約十九39)。

3.向撒該

稅吏長撒該是眾人所惡的。有一次主進了耶利哥,正經過的時候,知道撒該急切要見祂的面。主本來或者有要去的目的地,但是為要救他,就改變自己的行程,專到撒該的家裏去。平時被人輕視、冷落的富人,得到主的慈愛和溫情,甚為感動,痛悔前非,成為一個敬神愛人的善良官長(路十九1~10)。

上列三人是主藉個人傳道所結的果子。其他主對個人的工作甚多。例如:找被放在畢士大池邊的病人而醫好他(約五1~14);招呼稅關裏的利未,作祂的門徒(太九9);單獨造就馬利亞等等(路十38~42)。


 

三.使徒們的個人傳道


1.安得烈帶領哥哥西門

主的門徒中,最先實行個人傳道的,就是安得烈。他信主是由施洗約翰的介紹;而他跟從主之後,隨即向他的哥哥西門見證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就帶他去見耶穌(約一35~42)。西門由此相信主,他就是十二使徒中最熱愛主的一個,後來成為教會的柱石,得主重用(加二7~9;約廿一15~19)。

2.腓力招呼拿但業就主

腓力是主直接招呼他的,而他信主之後,就去找他的朋友拿但業,告訴他,他已經遇見救世主了。拿但業與他議論,腓力因初信不知應答,就說;「你來看!」結果,拿但業一見主,聽見主看透他的心的一句話,而相信耶穌是救主,是以色列的王(約一43~51)。

3.腓利向太監傳道

腓利是七個執事中的一個,因耶路撒冷的教會大遭迫害而分散,來到撒瑪利亞傳道。神與他同工,神蹟奇事大顯,引導許多人歸主(徒八1~13)。撒瑪利亞城聖工正在忙碌之時,主的話臨到他,要他向南走。他一味的順服,往曠野路去,不料,主要他作的工,是為要傳福音給「一個」埃提阿伯女王的太監。結果,太監信主受浸歸入基督,歡歡喜喜的回國,成了埃提阿伯的第一粒種子,在那裏為主結實(徒八26~40)。

保羅的工作,無論是對外或對內,也是注重個人的帶領與造就。他對以弗所的長老說:「或在眾人面前,或在各人家裏,我都教導你們。」(徒廿20)「在各人家裏」是他到信徒的家裏去,個別教導他們的意思。保羅為道在羅馬坐監之時,他對工作不灰心喪志;因他雖然不能在外面大規模的宣傳福音,卻還能向那些來找他的人,個別講論神國的道理給他們聽(徒廿八16~24)。


 

結語


集體佈道之後,若沒有及時實施個人的帶領,所撒的種子恐會被飛鳥喫掉(參考:太十三19)。講台上的造就講道,若不加上個人的訪問,個別的勸勉、教導、安慰;仍是難得使信徒得到根本的造就(西一28)。醫生不能向所有患者都給與一樣的藥物;就是向患同樣疾病的人,也不便給他們同量的藥。如此,各人心靈的需要是不一樣的,他們各有疑問、困難,與所需。為使他們確確實實的得到問題的解決,個別的接觸是最有功效的方法。經上說:「你要詳細知道你羊群的景況,留心料理你的牛群。」(箴廿七23)除了個別的關照,怎能詳知羊群的景況!所以為要帶回更多的迷羊回到主的羊欄;為要使每一隻在主欄之中的羊得到豐盛的生命;切盼各地教會鼓勵全體信徒,向外勇敢為主作見證;對內加強訪問信徒之工作;並為這聖工不住的代禱,求主同在、祝福(弗六18、19)。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