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898期

務要傳道

​(摘自楊約翰長老專輯《兩件大事》,2005年,真耶穌教會臺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0/07/16

耶穌所傳的道,與一般宗教所講的不同;不是人的道,乃是神的道,這福氣的佳音──關乎天下萬民的永遠幸福,是人類最需要的大喜信息。保羅說:「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今日主耶穌的大救恩典臨到我們,使我們發現有真理,有聖靈,確能救人的真福音,我們就不能閉口不傳......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一.福音是關乎萬民的得救


耶穌所傳的道,與一般宗教所講的不同;不是人的道,乃是神的道(帖前二13)。神的道也稱為「神的福音」(帖前二8),「基督的福音」(加一7)。這福音──福氣的佳音──是關乎天下萬民的永遠幸福,是人類最需要的大喜信息(路二8~14)。為表明「神的道」之功能,聖經對祂有各種不同的稱呼:

△「生命的道」(徒五20)
△「救靈魂的道」(雅一21)
△「赦罪的道」(路廿四47)
△「得救的福音」(弗一13)
△「天國的福音」(太廿四14)


聖經說:「除祂(耶穌基督)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四12)主耶穌也曾親自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十四6)

基督的福音,既然是獨一救人靈魂的真道,所以傳揚這福音給萬民聽是何等的重要啊!


 

二.教會的第一使命是傳福音


1.主耶穌的託付

主耶穌在世之時告訴門徒說:「你們白白的得來,也要白白的捨去。」(太十8)也曾對被鬼附著,蒙祂治好的人說:「你回家去,到你的親屬那裏,將主為你所作的,是何等大的事,是怎樣憐憫你,都告訴他們。」(可五18、19)尤其在將要升天之前,交託門徒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可十六15)因為主的旨意,是要藉著祂所揀選、救贖的子民──教會,宣揚那召他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二9)。

2.受膏者的使命

經上說:「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羅十15)世上的工作,或者人人可以隨意去作,但傳神道的,必須奉差遣──受差遣的憑據,就是得聖靈。耶穌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路四18、19)耶穌在約但河受浸,從水裏上來,天忽然為祂開了,神的靈就落在祂身上,這是祂受膏奉差遣傳福音的憑據(太三16、17)。

主升天之前,對門徒說:「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約廿21、22)照主的應許,聖靈果然於祂升天後第十天的五旬節那一日賜下來。門徒既然受了聖靈的差遣,他們就開始為主作見證。主與他們同工,神蹟奇事隨著他們,講道大有能力,帶領許多人悔改信主,受浸罪赦,歸入基督。而他們也領受了同樣聖靈的浸,說出靈言,清清楚楚的曉得神的差遣,共負傳揚福音的大使命(參:徒一5、8,二1~4、37、38、41,六8~10,十44~46,十一15~17;約壹三24)。

五旬節降下來的聖靈,因教會的背道,停降已久了(耶三2、3)。但照神的經綸,際此末世再次賜下來了。為要藉祂以聖靈所差遣的教會,向全世界傳揚「得救的福音」──以得聖靈為憑據(弗一13)──完成末世收割的大工作。所以受膏的教會,要認識主託付的重大使命而齊心努力宣傳福音(珥二23、28~32;啟十四14~16)。

3.不傳福音的有禍了

古時撒瑪利亞城被亞蘭軍圍困,城內絕糧易子而食之時,四個城外的痲瘋患者,先發見了亞蘭軍(因神的奇妙作為)已經逃跑,留下許多的食物、金銀、衣物等(王下六24~七8)。他們起初專為自己收藏食物、財寶,不顧城內可怕的飢餓。

但後來良心不安,自覺責任,說:「今日是有好信息的日子,我們竟不作聲,若等到天亮,罪必臨到我們,來罷,我們與王家報信去。」(王下七9)結果,救了城內的居民,脫離了全滅慘境(王下七10~20)。

以斯帖當王后之時,宰相哈曼上奏君王,下令要於十二月十三日,把居住波斯國內的猶太人剪除、殺戮、滅絕(斯三13)。那時末底改對不自覺使命的王后以斯帖說:「妳莫想在王宮裏強過一切猶太人,得免這禍,此時妳若閉口不言,猶太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妳和妳父家必至滅亡。焉知妳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麼?」(斯四13、14)結果,以斯帖被提醒了,就決心禁食三天,之後違例冒險進到王前求情,救了自己和同胞免於惡人的毀滅(斯四13~17,七~九)。

保羅說:「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林前九16)你想,四個大痲瘋者,發現豐盛的食物等,不去王家報信就有罪;以斯帖王后可以進到王前去求情救同胞而不為,自己和父家將會遭殃;今日主耶穌的大恩典臨到我們,使我們發現有真理,有聖靈,確能救人的真福音,而我們若閉口不傳,你想能免去神的審判麼?神對以西結說:「我何時指著惡人說,他必要死,你若不警戒他,也不勸戒他,使他離開惡行,拯救他的性命,這惡人必死在罪孽之中,我卻要向你討他喪命的罪。」(結三17、18)所以切盼,已蒙救恩的同靈,都能自覺使命,為真神的慈悲,為萬人的得救,為報答主的鴻恩,也為避免禍患,背起傳福音的十字架罷(路十四25~27;多一1~3)。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