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895期

我們不要用悟性禱告嗎?

(摘自郭子嚴撰《郭子嚴長老專輯》,1983年9月,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0/06/25

「用悟性禱告」既是聖經所規定的,我們就沒有把它廢除,讓它在我們禱告中,發生悟性的作用和造就。禱告有兩方面的表現:一是我們自己聽得懂的,一是自己聽不懂的;兩種都是對神說,神也都聽得懂。自己聽得懂的叫「用悟性禱告」;那聽不懂的叫「用靈禱告」,使徒認為應該兩種並用,不可偏廢,才是完全的禱告。......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林前十四章14-16節,是使徒教導我們怎樣禱告,經文意義清晰,毫不含糊,不必參考原文或其他譯本,讀中文國語和合本聖經,已足以完全明瞭其真意。所以,在一個能說方言的教會中,這是不成問題的。若在不能說方言的教會,也就是未得著聖靈說方言的恩賜,對於聖經所說:「我若用方言禱告,是我的靈禱告。」因為根本不會說方言,當然不知道用靈禱告是怎樣一回事。「用靈禱告」,就是用方言禱告,這方言必須受聖靈的人才能說出來的(使徒行傳十章45-46節),這是聖經的啓示,和我們的經驗所指證的。

但是,照聖經所記,和使徒所體驗,禱告有兩方面的表現,就是禱告時的言語,一是我們自己聽得懂的,一是自己聽不懂的,兩種都是對神說,神也都聽得懂。那自己聽得懂的,聖經叫做「用悟性禱告」;那聽不懂的,叫做「用靈禱告」,使徒認為應該兩種並用,不可偏廢,才是完全的禱告。

若單用方言禱告,是屬於奧秘性的對神說話的方法,但在自己悟性(理性)方面是沒有功效的,因為聽不懂自己所說的是什麼,完全收不到向神傾心吐意之效。言為心聲,言若不懂,心聲如何表達呢?在靈裡固然是受聖靈的感動,但在悟性上就不知道禱告的是什麼,不是人自己意識中的禱告,而只是一種靈界中的活動,這種活動雖然有靈感上的陶醉,但卻不能滿足悟性中的需要。而且,那種純靈感的活動,很容易被習慣性的虛偽造作所摻雜控制,使人誤認為真受聖靈充滿,而誤中了撒但也會裝作光明天使的詭計(哥林多後書十一章14-15節)。如果認為教會一切屬靈的活動,必都是出於聖靈,那就不用「辨別諸靈」的恩賜了(哥林多前書十二章10節;約翰一書四章1節)。

「用悟性禱告」既是聖經所規定的,我們就不應該把它廢除,讓它在我們禱告中,發生悟性的作用和造就。說方言固然可以造就自己的靈性,兩者並用,相輔益善。切不可認為單用方言禱告,才算是受聖靈充滿的明證,若兼用悟性禱告,就會破壞了聖靈的充滿。使徒們曾用悟性禱告,使禱告的地方震動(使徒行傳四章31節),他們也都被聖靈充滿,放膽講道,大有能力,這難道不是從悟性禱告而來的嗎?(使徒行傳四章24-30節)。

故我們不要輕視悟性禱告,認為那是沒有聖靈感動的。須知出於靈感的悟性禱告,不但能震動自己的心靈,也能引起別人心靈的共鳴,同心合意地對神嚮往與交通。主耶穌使拉撒路復活之前,先用悟性禱告(約翰福音十一章41-42節);以利亞之所以擊敗假先知,也得力於用悟性禱告(列王記上十八章37節)。我們既與以利亞一樣性情,當然也要效法使用悟性禱告,特別在臨到個人或教會有重大事件的時候,用悟性禱告,更能表達自己懇切的願望,和切實的要求。例如彼得在臨危對主呼喊:「主阿,救我!」這是悟性最簡短的禱告,而主拯救的手就應聲而到。可見用悟性禱告,無論長短,主都會聽,並不一定單用方言禱告才有靈驗的。雖然信心可以寄託於方言,當然亦可寄託於悟性。所以,我們不必要以方言禱告,來排斥悟性禱告,因為悟性也有它的果效,和造就靈性的好處。現在一般教會(指外教會的靈恩派和方言派),他們被人看作方言狂熱,和方言至上主義。他們靈感的型態,發展得有偏差,多數受血氣、情感、人意滲透的影響,於是矯揉造作,以隱藏其虛偽。其實,在真正屬靈的恩賜的表現上,並沒有真憑實據,使人信服。而習慣在禱告上矯揉造作者,他自己當然心中有數,而別人也心照不宣,只有存疑了。

使徒為要補救單用方言禱告於悟性沒有果效之偏差起見,提倡兼用悟性禱告,是重要的真理啓示,免得使禱告流於純粹神秘性。雖然方言可以說出心靈中各樣的奧秘,人不可知,但它並不排除非奧秘的可知效果,這效果在禱告中也是不能抹煞的。

近年本會在某些地方的禱告所表現的,確有厭棄悟性的趨勢,甚至在禱告時,連一句「哈利路亞」也不願意說,一跪下方言就立即噴湧出來,身體隨方言而振動,一直到禱告完畢,聽不見一句哈利路亞讚美耶穌的悟性頌讚,這種現象在青年人更普遍。回憶在五十年前的教會,在會堂公衆禱告中或私人禱告,悟性禱告的聲音,以及「哈利路亞」,「讚美耶穌」的話,不斷地穿插於方言之間。當時聖工的發展,神蹟奇事的顯明,較之今日更蓬勃,這不能不歸功於兼用悟性同心合意禱告的感力了(馬太福音十八章19節)。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