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891期

靈修詩箴(二)

(摘自郭子嚴撰《郭子嚴長老專輯》:聖靈月刊第三期,1983年9月,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0/05/28

不可爭競嫉妒,嫉妒是信徒靈性之癌,要及早消除,才不致毒入骨中而不治。要追求擁有敬畏神的內在美,不屈服於惡勢力、不迷惑於惡婦讒言、不附和於屬世惡俗、不盲從於邪說異端。在真道上站立得穩,堅定不移,明是非,辨義利,嚴正似施洗約翰、堅忍忠誠如保羅,成為屬靈的大丈夫!......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十三、嫉妒之害(箴言十四章30節;二十七章4節)

驕縱好高又逞威,難容聲望他人歸。
掃羅遷怒因褒語,約瑟被害為彩衣;
毒入骨中能腐朽,恨生舌底故誹譏。
害家害教分爭起,破壞和平罪不微。

嫉妒是信徒靈性之癌,要及早消除,才不致毒入骨中而不治。約書亞初患嫉妒時,摩西立即為他割除根治(民數記十一章26-29節),使他靈性健康,心地寬廣,以後方能作摩西的繼承人,蒙神大用,領導以色列人進入迦南。


十四、大丈夫(列王記上二章2節;哥林多前書十六章13節)

經訓勗為大丈夫,中流砥柱拓前途;
必忠必信才堪用,能屈能伸至弗渝。
濟世救靈常奮勇,修身行事不糊塗;
立場堅定從真理,嚴正剛強剋鬼狐。

所謂「大丈夫」,乃指不屈服於惡勢力,不迷惑於惡婦讒言,不附和於屬世惡俗,不盲從於邪說異端。在真道上站立得穩,堅定不移,明是非,辨義利。嚴正似施洗約翰,堅忍忠誠如保羅,此屬靈大丈夫也。


十五、敬神女人(提摩太前書二章9-15節)

基督使徒訓誨真,女人敬主須修身。
溫柔更比華衣美,順服遠超寶石珍;
仁愛恩慈能樂善,虔誠貞潔可榮神。
宜家益教功非小,懿德流芳百福臻。

使徒書信中對信主女人有剴切的訓誨,連衣服妝飾 也作「正派」的規定,不可太過奢華摩登,而須以樸素整潔為宜。「內在美」的溫柔、沉靜、順服、廉恥、仁愛、恩慈、虔誠、貞潔等,更彰顯敬神女人的崇高品質,極可敬重,誠家庭與教會之光彩也。


十六、缺德女人(提摩太前書五章11-13節;提摩太後書三章6-7節)

悅己縱容恃寵驕,不安順服性浮囂。
工讒煽動分爭起,善妒挑唆和氣銷;
好出風頭空賣弄,渾忘體統更輕佻。
如斯婦女當懺悔,學道修身罪可饒。

聖經對缺德婦女,亦常提及,作為儆戒。例如潑婦、悍婦、讒婦、惡婦、妒婦等等。這些婦女在家庭常惹是生非,痛罵丈夫,轄管丈夫,好似雌老虎、河東獅。若在教會則搬弄是非,挑唆煽動,引起分爭,破壞和睦,阻礙聖工。又好出風頭,愛表現自己,甚至在公眾面前連女人的體統都忘記了,殊令人厭惡。故願她們從速悔改,學道修身,庶能免禍而招福。


十七、亞他利雅(列王記下十一章)

母后尊榮本久存,子亡作惡敗慈萱;
野心干政篡王位,兇性剿家滅裔孫。
膽大妄為喪婦德,罪盈受報斬宮門;
女人順服方安分,不法奪權是禍根。

經訓以女人「順服」為基本美德(提摩太前書二章11節),也是蒙頭道理的精意(哥林多前書十一章9-10節)。女人在家庭和教會都是站在幫助的地位,自有她們的功用和貢獻,值得推崇尊重。但卻不能越權做頭,違反神起初造女人的旨意。亞他利雅之奪權篡位,是女人最野心大膽的不法行動,結局受報被殺。所以我們只能尊重那順服安分的女人,而警戒那不順服的女人,以維持教會的秩序。


十八、米利暗(出埃及記二章、十五章、民數記十二章)

河邊獻策女童時,憐愛弟嬰險化夷;
過海頌神施大力,唱歌擊鼓舞多姿。
一番愚昧犯誹謗,七日蒙羞學順卑;
婦德常因多嘴累,慎言庶作女先知。

米利暗在女童時,熱愛乃弟摩西,設計使之化險為夷,這是她的聰明和機警。但在哈洗錄竟犯了毀謗摩西之罪,受神懲罰。可知多嘴是女人最易犯的毛病,而毀謗更具破壞性,包含惡毒、造謠、誣衊的成分,使被毀謗者的名譽受嚴重損害。毀謗動機多由於嫉妒與爭名爭權(民數記十二章2節),因而造成擾亂紛爭,為害至烈。故神立即懲罰米利暗,使她蒙羞懺悔。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