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喜信家庭 > 喜信福音>信仰入門-真道提要問答
書名:真道提要問答
作者:郭子嚴 編者
發行: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
初版日期:1954年4月
第七章 魔鬼
一、魔鬼是什麼? 上一節 下一節
答:魔鬼是空中屬靈氣的惡靈,人不能看見,是管轄幽暗世界的(弗六12),是迷惑普天下的(啟十二9)。首領是撒但(弗二2)。
二、魔鬼有什麼名號? 上一節 下一節
答:聖經中記載鬼的名號很多,在啟示錄12章9節就有四種:

1.魔鬼:在原文上是『讒謗』、『誣告』的意思。牠在世人面前毀謗神(創三1、4-5),也在神面前毀謗人(伯一9、11,二4-5),控告人(啟十二10)。

2.撒但:在原文上是『敵擋』、『反對』的意思(太四10小字)。舊約記這名號共十八次,新約共三十六次。牠的思想行動,專門反對真神,敵擋良善。

3.古蛇:在原文上有『發光』、『誘惑』的意思。表明牠是狡猾的、欺騙的,這名號的緣起,是因牠在伊甸園附著蛇身引誘夏娃犯罪(林後十一3)。

4.大龍;就是『吞噬』、『殘忍』的意思。牠要吞喫從猶太喫來的基督(啟十二4-5),又要尋找可吞喫的基督徒(彼前五8)。
三、魔鬼還有別的稱呼麼? 上一節 下一節
答:還有叫做『彼列』,也是撒但的別名(林後六15),原文是匪徒的意思。又教『別西卜(太十二24)、『惡者』(太六13)、『試誘者』、(太四3;帖前三5)、『這世界的王』、(約十二31)、『今世之神』等(林後四4),都是撒但的稱呼。
四、撒但的性質只是一種空中的靈氣麼? 上一節 下一節
答:撒但是一個靈物,雖是一種惡勢力的靈氣,但牠也是有位格的。牠在地上走來走去,又用心察看神的僕人(伯一7-8),『起來攻擊以色列人,激動大衛...』(代上二十一1);又是殺人和說謊話的(約八44)。這都證明撒但是有位格,有思想,有詭計的東西(林後二11)。
五、撒但的來歷怎樣?牠是不是自有的? 上一節 下一節
答:撒但不是自有的。宇宙中一切能看見的,和不能看見的,除了神以外,都是受造之物(西一16),只有神是獨一自有的(出三14)。撒但乃是一個有權能的天使犯罪變成的,舊約聖經中曾說到牠的來源和墮落的歷史。以西結書二十八章14節,說牠是基路伯,15節說他是『受造』的。該章自11節至19節的一段哀歌中,乃是藉託古推羅王暗示靈界方面的一個大墮落,主題就是描寫撒但犯罪始末。

那一段哀歌的內容分析如下:
(1)本是受膏的基路伯。
(2)安置在神的聖山上,並曾在神伊甸園中。
(3)受造之日預備齊全。
(4)無所不備,智慧充足,全然美麗。
(5)所行都完全。
(6)後來查出不義。
(7)被強暴的事充滿,以致犯罪。
(8)因美麗心生高傲,又因榮光(榮耀自己)敗壞智慧。
(9)罪孽眾多,褻瀆聖所。
(10)從神的聖山被驅逐。
(11)從發火石中除滅。
(12)摔倒在地,最終不再存留於世。
六、還有其他經文論到撒旦墮落的情形麼? 上一節 下一節
答:以賽亞書時四章12至17節,也是借託巴比倫王暗指撒但的墮落。12節說:『明亮之星,早晨之子啊,你何竟從天墮落!』其原因也指出牠是驕傲自高。13-14節:『你心裡曾說,我要.....我要...我要.....我要...我要...』,一連五個『我要』,可見其野心之大,就是要高舉自己在神眾星以上,坐在『極處』,『要與至上者同等』。因牠反叛神的存心和惡行,以致被砍倒,墮落到陰間,到坑中極深之處。
七、約翰壹書三章8節說:『魔鬼從起初就犯罪』一語,怎樣解釋? 上一節 下一節
答:『從起初就犯罪』,乃是說魔鬼是首先犯罪的,遠在沒有人類之前,牠早已受造存在,而且犯了罪。既說『犯罪』,可知也有一個未犯罪的時期,那時牠也必定是好的;因為神所造的都是美好(傳三11),如同亞當在未犯罪之時也是好的一樣。
八、誰使魔鬼犯罪呢? 上一節 下一節
答:牠犯罪是出於自己,完全由於自己的私慾自高自大(提前三6)。主耶穌曾對猶太人說:『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你們父的私慾,你們偏要行,他起初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裡沒有真理,他說謊是出於自己,因他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約八44)。這就是指明魔鬼犯罪,是牠自發自作的,牠自己犯罪之後,就成了這世界上所有犯罪的誘惑者(帖前三5),也拖拉了天上三分之一的星辰摔在地上(啟十二4星辰指撒但使者)。
九、魔鬼起初是殺人的,是指著什麼時候? 上一節 下一節
答:這個『起初』,不是指太初,因為那時還沒有人,是指有了人類時,魔鬼才附託蛇說謊話,先誘殺了亞當的靈命;第二代又附託於該隱,殺死了信靠神的亞伯(約壹三12)。其陰謀就是要使全世界的人類都屬於牠,沒有人信靠神的救贖。亞伯是世界第一個信靠神救贖的人,最先用羔羊獻祭(創四4),羔羊就是基督的預表。而該隱則用『地裡的出產』獻祭,就是不信靠基督的救贖,故不蒙神悅納。
十、魔鬼反抗真神,其作為是怎樣? 上一節 下一節
答:引罪入世(創三章)、敗壞世界(創六5、12)、要除基督(太二13;路二十三5)、奪人聽道(可四15)、混撒稗種(太十三39)、攻迫教會(啟二十9;徒八1)、阻擋神僕(帖前二18;但十13)、謬用聖經(太四5;彼後三17)、偽裝仁義(林後十一14-15)、篩簸信徒(路二十二31)、誘人離道(提前四1)、使人拜偶像(啟九20)、運行邪術(帖後二9-10)、混亂正道(徒十三10)、邪說欺世(啟十八23)。
十一、魔鬼陷害世人,其作為是怎樣? 上一節 下一節
答:進入人心(路二十二3;徒五3)、運行人心(弗二2)、蒙蔽人心(林後四3-4)、使人患病(徒十38;路十三16)、使人遭難(伯二7;啟二10)、使人瘋狂(太八28)、傷殘人身(可五5)、擄人入迷(提後二26)、誘人犯罪(林後十一3);總之,魔鬼陷害世人,或用邪靈運行人心,或用精氣附人身上(路四33),其目的無非使人靈魂身都滅亡,作『地獄之子』(太二十三15)。
十二、誰能除滅魔鬼的作為呢? 上一節 下一節
答:『神的兒子(耶穌基督)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約壹三8)。主耶穌已經敗壞了掌死權的魔鬼,使凡信主的人,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又因信祂,得蒙赦罪(徒二十六18)。
十三、魔鬼住在何處?現在牠活動的範圍如何? 上一節 下一節
答:在天上已沒有牠們的地方,因為已被天使長米迦勒戰敗,牠和牠的使者一同被摔在地上(啟十二4、8-9)所以諸天和住在其中的都快樂了,只是地與海有禍了,因為魔鬼既知道自己的時候不多,就氣忿忿的在地上活動(啟十二12),加緊迷惑。現在魔鬼活動的範圍,只限於這個世界,自主耶穌降世以後,撒旦就從天像閃電般墜落地上(路十18)。於是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喫的人(彼前五8);過來過去,尋找安歇之處(太十二43)。他最喜歡住在人的內心,使人心變得更邪惡、更彎曲、更悖謬、更不信。因此,就造成了又邪惡、又彎曲、又悖謬、又不信的世代(太十二45)。
十四、撒但也有牠的組織麼? 上一節 下一節
答:撒但自成一國(路十一18),亦自成一會(啟二9,三9),是由牠的使者和差役所組織的。牠的邪靈控制人心,操縱人的行動,並在人心中築起了不信神的堅固營壘,用各樣的計謀,各樣的自高,攔阻人認識真神,順服基督(林後十4-5)。所以我們基督徒及神的教會,就是與那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弗六12),靠神的能力,同心合意宣傳福音,要攻破那在人心中不信神的營壘,使人順服基督,這工作也是相當艱鉅的。
十五、神為什麼不早滅魔鬼呢? 上一節 下一節
答:『神從始自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傳三11)。『隱秘的事,是屬耶和華我們的神的,惟有明顯的事是永遠屬於我們和我們子孫的』(申二十九29)。『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像天高過地一樣』(賽五十五8)。所以,對於神為什麼不早滅魔鬼這個問題,我們認為是『隱秘的事』。然而,在聖經上也可能找到如下的解答:

1.在時間上,神與人的看法不同。神看千年如已過的昨日,又如夜間的一更(詩九十4)。故在人認為拖延太久,在神看卻不然。人類歷史幾達六千年之久,神看也許只是六天,在神工作的時間表上,有祂自己的安排(傳三17;徒一7)。

2.因神要顯出大能。古埃及的法老,即代表撒但,神對法老說:『我若伸手用瘟疫攻擊你和你的百姓,你早就從地上除滅了。其實我叫你存立,是要特向你顯我的大能,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天下』(出九15-16;羅九17),亦即隱指著撒但說的。神讓法老死硬頑抗到底,為要向他顯出大能,這也就是神對那死硬頑抗的撒但,並不立刻除滅的原因。

3.因神要顯明祂的忿怒。經上說:『倘若神要顯明祂的忿怒,彰顯祂的權能,就多多寬容那可怒預備遭毀滅的器皿』(羅九22)。魔鬼及其使者,既是可怒預備遭毀滅的,神就對牠們多多寬容受寬容愈多,積忿怒愈大,遭毀滅亦愈重。將來撒但遭毀滅的時候,就知道神的『忿怒』是公義的,神的『權能』是獨有的了(提前六15)。

4.魔鬼已知道自己的時候不多(啟十二12)。牠曾對主耶穌說:『時候還沒有到,你就上這裡來叫我們受苦麼?』(太八29)可見神並非無限期寬容魔鬼,只是時候還沒有到。那『永火』以為牠們預備了(太二十五41),魔鬼也相信必有『受苦』的時候,而且是永永遠遠的受痛苦(啟二十一10),所以牠們不能不『戰兢』(雅二19)。
十六、魔鬼失敗的趨勢及其結局如何? 上一節 下一節
答:
1.受詛咒:亞當犯罪後,神對蛇說:『你既作了這事,就必受咒詛。』(創三14)

2.敗死權:神對蛇說:『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創三15)。基督降世死在十字架上,就敗壞了魔鬼在世人身上所掌握的死權,把死廢去。『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那裡?』

3.受審判:聖靈來了,是為罪、為義、為審判。『為審判,是因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約十六8、11)『這世界的王』即撒但。

4.被趕出:『就從神的山驅逐你』(結二十八16);『這世界的王要被趕出去(約十二31);『這世界的王將到』(約十四30);即指魔鬼從天上被趕,摔在地上,天上在沒有牠們的地方,拘留在黑暗坑中(彼後二4;猶6)。這世界在靈意上就是黑暗之坑(路一79),撒但就是『管轄這幽暗世界的』(弗六12)。

5.被捆綁:到了千禧年國度時代,撒但被捆綁一千年,扔在無底坑裡(啟二十2-3)。千年滿後,又暫時被釋放,作最後的迷惑和爭戰(啟二十7)。

6.扔火湖:『再後末期到了,基督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力的(靈)都毀滅了』(林前十五24)。那就是魔鬼和牠的使者,被扔入為牠所預備的火湖裡,永遠受痛苦,死亡和陰間也扔入火湖裡(啟二十14)。罪惡發明家的掌權和能力,既告肅清,死亡也就消滅了;所以說:『儘末了所毀滅的仇敵,就是死』(林前十五26)。
十七、火湖既是為魔鬼預備的,與人類有沒有關係呢? 上一節 下一節
答:神預備火湖,目的就是要毀滅惡靈-撒但及其使者,並結束從牠所製造出來的罪和死。若單消滅撒但本身,而罪惡和死亡仍在世界的人類身上生生不絕,永無窮期,這不是神創造上的旨意。神要予罪惡和死亡以整個的結束,連這個因罪受咒詛的大地(創三17),以及有形質之物也要用火燒盡熔化(彼後三10、12)。必須這樣澈底的肅清,新天新地才能實現,也就是主耶穌所說的『那世界』(路二十34-35)。人類唯一的出路,就是從『這世界』到『那世界』去,這是一種偉大的遷居(西一13)。而『那世界』的入境,神已經准許了世人,所以差他獨生子耶穌基督來到世間,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來十20),又賜聖靈給我們作憑據,使我們進入祂的天國(提後四18)。可是,也有斷定自己不配得永生的人(徒十三46),就是不信耶穌,棄絕真道,他們不但喪失了『那世界』入境的權力,將來在『這世界』毀滅的時候,不能不跟著『這世界的王』-撒但同到火湖去。神早已預告:『不信的...他們的分,就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裡』(啟二十一8)。這難道還不夠做為世人嚴重的警告麼?
十八、世人在真神與魔鬼之間,有中立的可能麼? 上一節 下一節
答:真神與魔鬼的分界非常清楚,就是光與暗的分別。世人不是歸向光明,就是住在黑暗裡,絕對沒有中立地帶,和中間路線。世界上只有兩大類的人,不屬神的,就是屬魔鬼。換言之,不是神的兒女,就是魔鬼的兒女(約壹三9-10,五19)。
十九、怎樣才能脫離魔鬼的權勢,並抵擋牠們的詭計? 上一節 下一節
答:唯一的方法,只有信靠神的救贖(西一13-14),歸向主耶穌基督,就脫離了魔鬼的權勢,如同昔日神救贖以色列人脫離埃及法老的手一樣(出十四30)。『故此,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雅四7)。基督徒還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隨時儆醒,與惡魔邪靈爭戰,以抵擋牠的詭計(弗六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