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蒙恩見證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走過深谷高山──傳道開拓四十年事蹟(一)


阿順傳道與同工到自由村傳福音,但頭目及地方勢力人士,唆使村民聚集,視他們為人犯,帶到熊熊大火前受非人道毒打,且欲置他們於乾柴烈火中燒死。突有一人在隱約不明的暗光裡,從人潮中伸出強有力的雙手,將他們從嘈雜吼叫、氣憤填胸的眾人間拉到暗角,之後急奔帶往他的住屋內,很快地用被褥包裡藏身…。 (akiku 摘要)


陳阿順傳道,1929年生,台中縣人。於1991年9月24日,蒙主恩召,享年六十三歲。他自1951年起開始其個人開拓傳道的工作,佳美蹤跡遍佈西山區,為傳揚福音聖工奠定良好的
根基。

壹、台中縣和平鄉雙崎和三叉坑的開拓

狩獵山徑小道 成為初傳天上佳音重要通路

1951年春,因鑑於內子娘家父母及親友尚未得真教會得救福音,乃建議來訪的許真信、lyyan (語音)--蘇常樂,現為立山教會執事。會同前往同鄉自由村傳福音。

從裡冷步行經過白冷,再橫越天輪電廠山脊,沿著家父經常偕同狩獵的熟悉羊腸小徑,顛簸崎嶇地走了八個小時才抵達目的地--自由村雙崎村落岳家宅。這時紅日漸趨沉西,夜色就將舖滿大地,高高低低,隨著山勢地形又上又下,重重山巒就在福音的腳跡下安度,這一條獵野山徑,遂成為當時初傳佳音的重要路徑(現在因為交通稱便,雖迂迴東勢鎮,卻僅需一個小時的車程)。

夜敲銅板令 受鞭打在烈火的脅迫中

當夜幕低垂,用過晚餐後,依原定計畫採逐家訪問方式宣道。從岳家及其親屬家,挨家訪問,傳講救人福音的信息,最後到張進榮的家。時已夜闌人靜,正當步出到外時,乍見部落中央廣場空地,火光閃閃,周圍並滿佈人潮,原來頭目及地方勢力人士,唆使村民聚集,並有當地青年團團長(林X金先生)敲打銅板令,召集所有青年,尋抓我們三人,不問是非曲直,認定我們是「來傳邪道,擾惑社會民心,破壞生活規律者」。於是,視我們為人犯,帶到熊熊大火前受非人道毒打,並最後欲置我們於乾柴烈火中燒死。

遙想是時,確因原住民同胞尚處非常時機,荒漠人心世道衰萎,加上民智末開,對救世大道沒有「是與不是?!」的分析能力所致。傳道者保羅為同胞的得救,多受勞苦,受鞭打、被棍打,又屢次冒死行遠路,遭同族的危險……(林後十一章)。我們所受的,雖有異曲同工之妙,但就比重來說就微不足道了。

被拉到死地 村幹事冒險救人

我們三人就在烈火前,正處危險時刻,突有一人在隱約不明的暗光裡,從人潮中伸出強有力的雙手,將我們一個個從嘈雜吼叫、氣憤填胸的眾人間拉到暗角,之後急奔帶往他的住屋內,很快地用被褥包裡藏身,將我們三人分置三個不同的位置。不久就有為數不少的青年團團員接踵而至,並大吼對家主說:「還我們的人犯來!」家主理直氣壯反唇相告說:「您們準備乾柴烈火要燒死人,誰不怕?他們也是人,各有一雙快腳,危機當前,怎能不靈巧像蛇般的逃命呢!」說時遲,那時快,打發不成,他們早已上床掀被覓人,其企圖心之強烈,實難言表。幸得主的照顧未被發現(按:現在本會的藍豐道執事就是當時迫害的青年團團員中的一員),
夜半三更,吃過飯後,便把握黎明前的暗色向家主感謝話別。

神的道不被捆綁 喜見福音初熟的果子

首次傳揚天國的福音,雖然遭逢阻擋、迫害,卻因主耶穌的同工,和深植人心的真道,在無間斷地採取個人來往訪問宣道,未及一年,就先後有張進榮、張忠義、方啟南、吳XX四家大小悟道,而成為大安溪線(含台中縣和平鄉自由、達觀兩村及苗栗縣泰安鄉)初熟的果子。

為信主耶穌忍受煎熬 甘受離鄉背井之苦

同靈愛心關懷,樂見根基札在裡冷教會信仰樂土上。只是,接受真道信主的四家,因此受到村民迫害日盛一日。先是吐唾沫、恐嚇、威脅,繼而拳打腳踢,日以繼夜,挨受鞭打之下,體無完膚。起先他們離開村落,避往高山旱園中木屋簡居,最後在如影隨形的劇烈迫害下,為固守所信的真道,完整的家庭信仰,乃毅然決心離鄉背井。

愛的吸引力太大了!裡冷及博愛教會的同靈眼見同靈因信主所受的逼迫,乃本著愛心動員人力,越過高山峻嶺,趁著夜色,護引四家大小,背負雞犬小豬並五穀農具……,和盤遷往裡冷(最初半年與陳阿順及父家--陳阿貴共同生活),並得信徒愛心照顧提供土地,種植地瓜、木薯、菜類維生。

還我生命的自由 教會最先成立於三叉坑山麓上

1952年秋,在前往雙崎傳道途中,路經所謂三叉坑村落傳佈福音信息,撒播道種。在聖靈
運行之下,未幾一年,先由林榮清及林春榮……等四家受浸歸主,很快的部落居民幾乎全然接受,並於1954年5月23日成立祈禱所,1948年成立教會。自由教會歷經信主到成立祈禱所,和設立教會的過程,與雙崎同胞那種強烈反彈情形,顯然南轅北轍,實在不能同日而語。

聖靈在人心中動大工程 雙崎也在暴風雨過後終見晨光

自1952年初傳福音時,雙崎可說是迫害最烈、最難接受真教會福音的地方。但張進榮等四
家,暗中配合訪問宣道,及自由教會同靈的愛主愛人精神,最令人感恩稱慶。因此在聖靈的感召下,自1954年以後相繼入教受浸歸主者日增。新受洗同靈並以自由教會為大本營──每逢星期六安息聖日時都到自由教會樂守聖日,一起用飯,表現屬靈一家精神,最令人難以忘懷。1959年正式成立教會,信徒數約四十名。再於1969年原地改建為鋼筋水泥磚造會堂,信徒數一一一名。

(見證/陳阿順,摘自[聖靈月刊]1991年11月號)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