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人怎麼能攔阻天使呢?外二問 ◎撰文/謝順道 ◎期數:404期 ◎2011.05號

【發問】


1.「但十13」說,天使被波斯國的魔君攔阻。人怎麼能攔阻天使呢?

2.請為「說謊」下個明確的定義。例如:

①所說的,只要不是事實,就是說謊嗎?

②客套話、場面話,或鼓勵的話,有時候會略微偏離事實。這樣是可以的嗎?

③別人所問的是我不想回答的問題,因而敷衍地回答。這樣算說謊嗎?譬如說,有人問我:「你剛才去哪裡?」我回答:「沒有啦。」

3.很多人都說,長時間的禱告很重要。但當我覺得禱告最有體驗的時候,不管有再多事情想要交託,大概三、四十分鐘就是極限了。有時我非常認真地禱告後,卻不知道接下來要講什麼。因為該說的都說完了,重複地再說也沒有什麼意義呀。常常只是堅持「恆切」這兩個字,強迫自己將每一件事情都放進禱告裡,卻沒有那種心情。長老,您有什麼建議嗎?

北區教會 張弟兄


【答覆】


一、人怎麼能攔阻天使呢?

「但波斯國的魔君攔阻我二十一日。」(但十13)。在這段經文中所說的「魔君」是邪靈,並不是人。《現代中文譯本》譯為「波斯的護國天使」。

下列的資料,可供為參考:

「波斯國的魔君」,就是波斯偶像背後的魔力。(福音證主協會出版部出版兼發行,《聖經新釋》合訂本卷二,愛德華著,姚錫光譯,《但以理書註釋》374頁)。

「波斯國的魔君」:聽命於撒但,支配波斯的邪靈。上古時代,近東的人相信每個國家都有一位神靈庇護,左右國運。(海天書樓出版,《聖經啟導本》)。

依據《但以理書》第十章的經文,再參考上列的資料,我們可以如此了解:但以理看了第八章所記載的異象之後,悲傷、禁食禱告二十一日(1-3節)。忽然出現一位天使,對他說:「我現在奉差遣來到你這裡。從你第一日專心求明白將來的事,又在你神面前刻苦己心,你的言語已蒙應允,我是因你的言語而來。但庇護波斯國的邪靈,攔阻我二十一日,忽然天使長米迦勒來幫助我,使我得勝。我來的任務是,要使你明白猶太人日後必遭遇的事,因為這異象關乎後來許多的日子。」(10-14節)。

但以理禁食禱告21天,終於蒙神應允這個經歷,讓我們明白,禱告是一種屬靈的戰爭。因為當我們為某些重大事件祈求的時候,往往會受魔鬼干擾,使我們的禱告未能立刻見效。所以我們必須恆切禱告,直到蒙神應允;否則,永遠不罷休。

二、什麼叫說謊?

茲將你所提出的質疑,逐項答覆如下:

問:所說的,只要不是事實,就是說謊嗎?

答:對!

問:客套話、場面話,或鼓勵的話,有時候會略微偏離事實。這樣是可以的嗎?

答:無妨。

問:別人所問的是我不想回答的問題,因而敷衍地回答。這樣算說謊嗎?譬如說,有人問我:「你剛才去哪裡?」我回答:「沒有啦。」

答:你並沒有說謊,只是沒有回答他的問題而已。

※與此類似的問題,請你看2010年7月號《聖靈》月刊,「順道信箱」。

三、怎麼做,禱告才能持久?

大衛說:「我曾耐性等候耶和華,祂垂聽我的呼求。」(詩四十1)。「耐性等候」,表示不灰心地等候;「呼求」,就是大聲祈求,日本《新改譯》譯為「呼叫」;「我曾……祂垂聽」,則既往蒙神應允的體驗。

「這樣,亞伯拉罕既恆久忍耐,就得了所應許的。」(來六15)。神對亞伯拉罕所應許的是,「我必叫你成為大國,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十二2-3)。「成為大國」,就是生養眾多──包括屬肉和屬靈兩種後裔(羅二28-29,四11-12、16;加三7),建立一個強大的國家;雖然歷史上的以色列國並不是大國,但基督的國度──屬靈的以色列國,卻必擴大到全世界(啟十一15)。「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就是說,耶穌將要降生為亞伯拉罕的後裔,使萬族因為信主而蒙福。

那一年,亞伯拉罕已經七十五歲(創十二4),卻沒有兒子;到了一百歲,才生了以撒(創二十一5)。從蒙神應許到以撒出生,亞伯拉罕很有耐性地等了二十五年。到了將近一百歲的時候,雖然想到自己的身體如同已死,撒拉的生育已經斷絕,他的信心還是不軟弱。因為他滿心相信,神所應許的必能作成(羅四19-21)。以一般人的生理現象而言,年紀愈老邁愈不可能生育;尤其是撒拉的生育已經斷絕,不可能懷孕了。然而,亞伯拉罕對於神的應許卻深信不疑,所以年紀愈老邁,信心愈堅強(羅四20)。因為他知道,愈等待便愈接近神兌現那應許的時間;除非他所信靠的神,不願意或沒有能力兌現祂的應許。譬如說,當我們要前往未曾去過的地方之時,我們都知道,不管路有多遠,必定愈走便愈接近目的地呀;除非我們走錯了路,又沒人可問。

上列的經文,以及古聖徒的體驗告訴我們,長時間的禱告確實非常重要。當然,所謂「長時間」,並不僅是三天或五天的長時間;而是天天如此,直到所祈求的蒙應允為止。

「不管有再多事情想要交託,大概三、四十分鐘就是極限了。因為該說的都說完了,重複地再說也沒有意義呀。」很多人都有這樣的困擾,而不只是你才會這樣。解決的方法是,除了用悟性禱告之外,也可以要方言禱告啊。正如保羅所說:「我要用靈禱告(用方言禱告),也要用悟性禱告(用自己聽得懂的語言禱告);我要用靈歌唱(唱靈歌),也要用悟性歌唱(唱讚美詩)。」(林前十四15)。「我要」,表示我可以運用自如。

我們的禱告經驗告訴我們,悟性的禱告實在難以持久,因為該說的都說完,就沒有話可說了。但方言禱告卻是毫無限量,即使持續禱告兩個小時,甚至更久,還是有話可說的。聖經說:「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監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羅八26-27)。這就是說,在日常生活上,我們有時候會遇到困難,而覺得十分苦惱;為了解決困難,除去苦惱,我們便向神禱告(詩五十15)。只因肉體的軟弱,我們卻往往不曉得該怎麼禱告;就是當問題太嚴重,而且非常複雜的時候。這時候,聖靈便會幫助我們,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代禱了。神知道我們的困難和痛苦,也曉得聖靈的意思,而且聖靈又照著神的旨意為我們代禱,所以神必成全。

為了消除你的困擾,使你可以延長禱告時間,我建議你採用保羅的方法,同時作悟性禱告和方言禱告(林前十四15)。即每逢禱告的時候,可以先用悟性禱告,再用方言禱告;或先用方言禱告,再用悟性禱告;或將悟性和方言兩種禱告方式,輪流作也可以。如果困難很大,問題非常複雜,不知道該怎麼禱告的時候,那就把你的苦惱交託給聖靈,讓祂替你代禱吧(羅八26-27)!但願神賜福給你,使你的信心日益堅強,並使你不斷地蒙恩。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