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紅毯之前 叮嚀再叮嚀 ◎撰文/南區宗教小組 王雪芬 ◎期數:361期 ◎2007.10號
老爸語重心長的話


吾兒:

如果耶穌還沒再來,讓你有機會結婚,並且撫養小孩,我必定要給你一些忠告。

要知道與你結婚的女人是你孩子永遠的母親,她過去所累積的生活經驗,會表現在她做母親的角色上,故影響你未來的孩子之深遠,莫過於你所選擇的人生伴侶。

當你在尋找未來的妻子,也就是你未來孩子的母親時,首要的條件是她必須是「愛主的人」。一個女孩若視主為理所當然,她對她的家人也會視為理所當然,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共負一軛度過人生的荒野。

第二要件是,她必須是「喜樂的人」。這個條件的價值性實在太重要。一個女孩子在結婚前不快樂、不滿足,婚後不會突然改變過來。沒有任何一個男人能使不滿足的女人變快樂。不能從內心裡得著喜樂泉源的女人,不會在婚姻和為人母的職責上得著快樂。交往時期就像春天的花園,每個人看起來都像是理想的伴侶,所以選擇妻子需要好好地禱告,免得結了一個綁犯人的大鐵鍊,痛苦終身。每個人都有試煉和逆境,喜樂的女孩已學會如何處理試煉和逆境,並且享受生命。

第三要件是她必要是「懂得感恩的人」。如果年輕的女孩太情緒化,對她的家人或所處的狀況抱怨連連,這種個性婚後絕不會懂得感恩。感恩不是對環境的回應,而是內心真誠的表達,自在地表達真實的感覺。

兒子,要注意女孩對她父親的態度,不管她父親有多窩囊,如果她抗逆父親,將來更會加倍地抗逆你。

另外,找個「勤奮又有創意的女孩」。美麗的女孩若常常怠惰,她的美麗就不再吸引人了。婚後,瑣事繁多,不要選擇需要被服侍的太太。寧願娶樸素、愛丈夫,也享受被愛的女孩,遠勝於娶一個花很多時間照鏡子、又老是對自己長相不滿意的女孩。

最後的條件是她必須是「愛小孩的人」。若主許可,你將會有自己的孩子,不要孩子妨礙她生活的女孩,她的未來也是悲哀的。

找一個認為你是世上最棒的男人的女孩結婚吧!好好和她培養關係,滿足她的需要,使她快樂,沒有任何關係比夫妻間的關係更密切,能使你在世得享美福。

媽媽給愛女的信


寶貝女兒:

生命充滿著選擇。當妳還年輕的時候,妳所做的種種選擇,會影響未來的幸福。幫助妳有智慧地選擇預備將來,一直是我們的目標。尤其是妳的終身大事。

真高興妳終於把交往的對象告訴我,雖然,我們尚未看過他的照片,也無從想像他的模樣、品格、信仰……。

爸媽沒有責怪之意,儘管妳負笈國外前,曾答應爸媽要努力讀書,不浪費時間在兒女私情。但,我心深處,更盼望妳能追隨基督,牧養羊群。我也知道,凡事不可強求,何況上主的揀選何其嚴謹,要蒙神喜悅亦非易事。

妳說你們倆彼此傾心,很好哇!欣喜地接受上天的恩賜吧!不過,媽以過來人提醒妳,妳明年才將畢業,你們都還年輕,種種現實都不允許你們馬上結婚。

因此,不如打開天窗說亮話,媽媽的忠告是:不要任「性」逾越藩籬,世事多變化,套用妳的口頭禪:「將來的事誰知道?」因此,未到名正言順的那一刻,你們都該發乎情、止乎禮。這是青年人最難遵守,卻是必須遵守的原則和考驗。一旦落入情慾的網羅,不單是感情傷害,也涉及道義,更關係到靈魂的聖潔、靈命的得救問題。媽說這些,都是苦口婆心的金玉良言。

神說到亞伯拉罕:「我眷顧他,為要叫他吩咐他的眾子,和他的眷屬遵守我的道,秉行公義,使我所應許亞伯拉罕的話都成就。」原來,神知道亞伯拉罕會「吩咐眾子和眷屬」遵守祂的道。所以妳要選擇「以神為中心」的青年──無忿怒、不酗酒、追求深層生命和屬靈成長,內在有基督的性格,外在展現真誠與犧牲的行為,並效法亞伯拉罕帶領眾子和眷屬攜手並進、遵行神的道。

媽媽年輕時就喜歡容易靦腆的陽光少年,現在年過半百,仍然欣賞男孩具備「沉默內斂」的個性。約伯經歷失去兒女、財富、健康的慘痛,他不明白,他問神為什麼?在長久的沉默後,神回答了並提出最後的問題:「強辯的豈可與全能者爭論嗎?與神辯駁的,可以回答這些吧!」約伯開始領悟,與其尋找答案,不如直接仰望神。他以手掩口,以敬畏之心保持靜默。這是約伯轉變的開始,他不再質疑神,轉而敬拜祂。聒噪的男孩如同半瓶水──嘰嘰咕咕,缺乏內容,沒有知識,又不願進教室。婚後盡耍嘴皮子,要不被氣死也難。

因此,記得要和「ㄌㄨˊ未煞(聒噪)」的男孩劃清界線。婚後大半輩子的歲月,偶然說錯話或做錯事時,如果有個「ㄌㄨˊ未煞」的丈夫,保證妳吃不完兜著走。恐怕忍耐靈修破功,夜深人靜時,還得唱首〈一生甘願為你錯〉來自我排遣。

千萬不要誤搭「賺錢機器,生活白痴」的男孩,這種對象已過氣了,步調僵化,難以溝通,等同嫁個丈夫、多個兒子,心態既自私又驕傲,以為男人天生宿命「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嫁給這種呆板、苛刻、沒有情調的老爺子,如同桎梏冰冷的石牢,沒有明天的希望,只有今天的悲苦。

務必要找個「值得妳尊敬」的人。妳若不尊敬他,就不要嫁給他,妳可以欺騙別人,但妳騙不了自己的心。惟有由衷地尊敬他,婚後才能成為丈夫的好幫手。為他禱告,鼓勵他、信任他、服事他。若是這樣,他在神面前定會興盛,妳的福杯將會非常的滿溢,挹注使孩子也蒙福。

老祖母夏娃女士在伊甸園選擇相信撒但的謊言,而不相信神的話,這樣的基因遺傳,使女孩子們陷入總是愛聽甜言蜜語的困窘。尤其戀愛時的盲目,疤痕看成酒窩,不但是眼睛,連耳朵也會短路。

別讓慾望和短暫的錯覺混淆不清,妳的人生以什麼為中心,妳的婚姻至終會顯示這個問題的答案。人生所有的選擇都在乎一心,如果我們不以神為核心價值,那麼就無法以永恆的眼光做正確的選擇。

小寶貝啊!當妳考慮結婚的時候,該仔細思量:他是神所命定妳託付終身的人嗎?這不僅關係到妳的靈命,也影響妳的子子孫孫。摩西如此激勵神的子民:「你揀選生命,使你和你的後裔都得存活。」多禱告,相信神會賜給妳屬靈的眼光,透過人生的廣角鏡來抉擇永恆的愛侶。

老哥給小弟的建言


小弟:

看了你的來信,我闔上信箋,做了個深呼吸。

少男情懷總是詩,你已經是大學生,喜歡女孩子是很正常的現象。欣賞她們搔首頓足,笑語輕嗔的可人模樣,好開心,是不?你已經長成了,蛻變成一個大男孩。

普通朋友是不必太挑剔,要作女朋友想發展感情的,可得認真挑揀一下囉!萬一感情傾注了,才發現對方不是你的理想對象,或者被對方的美麗蒙蔽了眼睛,完全看不到她的嚴重缺點,豈不抱憾終生?

總之,男女朋友稀鬆平常,如要發展為情人,進而成為妻子的話,必須審慎處理,務求不出差錯,成就美滿的良緣。

娶妻求淑女,做人要有骨氣,不要聽信同學那套「少奮鬥30年」的餿主意,人嘛!做事頂天立地,光明磊落,感情的事如果摻上了「利用」,則一切皆枉然。基此,老哥的經驗分享是,感情應該是漸進的,在交往的當兒,先不要把對方視作結婚的對象。儘管你已長大,思想亦很成熟,但我以過來人再次提醒,否則不但得不到友情,反倒自己在心勞日拙下,心理呈現不平衡。

記住原則:人與人之間的友情發展是很神聖的,應該是極平常的氛圍下竟全功,不能摻上金錢糾葛,身為基督徒尤要在各樣事上分別為聖。

還有一點,你必須記住,這也是神的誡命:世上花兒都是美麗的,人,不能貪婪,祇能擷取一朵而已。因此,你必須沉著地,珍惜這唯一的機會,以欣賞的心情俯視遍谷花卉,挑選心目中最美的一枝。

呵!不要一談到女孩子,心湖猛泛漣漪,讀書時認真讀書,戀愛的事暫擱一邊吧!花朵嘛,滿山遍谷,而課堂上讀書的日子,卻是稍縱即逝的。也許再走一段路,神自會預備更成熟、更適合、更美麗的花朵等著你。

老師的忠言逆耳


年輕女孩就像含苞欲放的花蕊,馥郁芬芳,蝴蝶、蜜蜂,紛紛圍攏。

妳說,在一個下雨天,在一個電話亭裡,發生了這樣的一個戀情故事。

上學途中,一場驟雨,妳衝進路旁的電話亭,和亭內另一個避雨者,撞個滿懷,突然雷電交加,雨勢傾盆而下,遏止了妳想奪門而出的意願。亭裡的淪落人釋出非常善意,攔截一輛剛巧奔馳而來的計程車,護送妳到學校。

就這樣,妳跟這位男孩子認識了,甚至進展熱戀中。妳問我,十六歲戀愛是不是太早了一點?

自然,年輕人容易溝通,思想單純,不像年長者,瞻前顧後,但,它可是經驗的累積呢!

社會五花八門,人心險詐。不解那個他獨自躲在電話亭裡避雨,一直都沒有攔「的士」之意,及至碰上了妳。我懷疑他的動機,妳總會噘嘴搖頭:「他對我就是這麼好。」

當然,獵人當會喜愛他的獵獲物。由於人生經驗的累積,我知道社會太多的黑暗面,我有理由懷疑他的「清純」,近來又多了一批痞子,專門誘勾女友作搖錢樹。妳先不用跺腳,嗔怒我污衊和褻瀆了你們純潔的愛情。

說到愛情,你們卻像在「偷雞摸狗」,彼此都不敢把對方介紹給父母。妳的理由是年紀太輕,怕爸媽責備;而他的理由竟是,未有事業基礎,怕父母反對。這怎說得通?

更好笑的,他花錢揮霍無度,妳和他交往了半年,竟不知道他是做什麼工作。每當妳問起,他總支吾以對。

挑出的疑點,雖然主觀又直覺,但妳似乎也推翻不了,基督徒當溫馴如綿羊,也要有蛇的靈巧,更何況妳真該覺醒了:成績單滿江紅。

好好用功吧!年輕的妳,像溫室裡的小花,目迷五色的萬花筒世界,妳還懵然無知呢!何況人的思想、情感、喜惡是會隨著時光而轉變。向神求智慧,神必賜妳清澈的心眼,看見永恆的生命。

朋友旁觀者清


小美:

昨晚和老同學英蘭煲了一鍋電話粥,分享談話內容給妳參考,因為妳倆都有意思要做新娘。

英蘭是護士,工時不穩定,性格又內向,交遊圈窄,歲月蹉跎,似乎註定只能將個人的愛心呈現給生命受煎熬的患者。

也許是神的安排,有位療養肺病的基督徒因病住院,居家護理的英蘭對他悉心照料,培養了真摯的感情,就在醫院的病房裡,他向她求婚了。對方是兩家工廠的老闆,元配於幾年前病逝,有兩名子女。英蘭不介意,只要兩情相悅,本可順理成章譜成婚曲。

不料,之間有個問題癥結。英蘭好不容易取得專業護理的資格,她不願在婚後放棄。

「他太自私了,太大男人主義了!」電話裡的埋怨聲帶著哽咽。

小美,妳不也剛修畢課程,可幫助那些小可憐低能兒嗎?然而妳認識的他,就急催著要結婚了,且提出婚後,要妳放棄職業的條件。

豈有此理,妳說,想和他絕交算了。

奇吧?妳和英蘭的遭遇幾乎是無獨有偶。

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小美,我跟英蘭分析:年齡已不容她固執,如果失去這個機會,恐難再碰上另一個了。不必在氣頭上硬碰,把全付精神放在家庭吧!因為她一結婚,馬上就是孩子的母親,她必須善盡教育子女、照料丈夫的責任。把愛心的範圍縮小在家庭裡,行有餘力,可義務參加社團活動回饋社會啊!

而妳,小美,考慮放棄那男孩好了,信仰不同,在事物的看法或推理上難獲共識,而且他在社會上尚未站穩腳步,只是幫父親料理業務,倒限制妳不可上班工作。這類人最沒出息,既大男人且虛榮心重。

妳還年輕,多放眼看一下世界,多體驗一下生活,多了解一下人生,再考慮結婚還不遲啊!也許等思想成熟些,對婚姻的看法,又會更上一層樓!

× × × × ×


蟲鳴唧唧,是牽掛著青春期或蹉跎適婚期的子女了?藉著禱告,藉著如風的聖靈,輕吻摯愛的兒女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