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唯毒不試 ◎撰文/Chelun ◎期數:507期 ◎2019.12號


前陣子,某公益基金會至一所大學舉辦反毒特展,因為工作緣故,筆者也到展場參訪。抵達會場時,一如往常的展覽,中間是演講臺和一排排的座位,前面正放映基金會創辦者錄製舉辦反毒特展緣由的影片。「那兒童的眼神,是我這輩子看過最無助、最無奈,非常非常可憐悲慘的眼神……」,這位創辦者在一次育幼院活動裡,接觸到父母是毒癮者的孩童時,受到了強大的內心震撼。自那刻起,便決定全力關注臺灣毒品議題。

當時筆者心裡有些疑惑,雖然常常聽說吸毒很可怕,但是,究竟毒品對於一個人的生活能有多劇烈的影響?真希望能在這場展覽中得到較為具體的解答。

展場展示內容包羅萬象,包含各式毒品種類、性質簡介、調和香精擬真毒品氣味體驗、嗜毒後長相預測合成照片和各種資料調查報告等,十分豐富,不僅讓參訪觀眾進一步了解毒品長相、氣味,更重要的是,更加了解毒品對於現今臺灣社會的危害,不論施用人數的成長、首次施用毒品年齡的降低……等,都遠遠超越筆者的想像。

其中,最令我感到印象深刻的是一段影音記錄,記錄著一段沮喪和難堪的記事,是一位曾經施用毒品人士的獨白。

這位先生名叫小豪,在小康富裕的家庭中長大。然而,之後父親沾染施用毒品的壞習慣,進出家裡的人都是所謂的「七逃人」,不務正業,也不思正事。在這樣複雜的環境下成長,小豪也耳濡目染地開始施用毒品。一開始先是接觸安非他命,安毒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影片中小豪自陳剛開始吸食安非他命時,可以數日不睡覺也不覺得疲憊,但當藥效一退,他就必須一連昏睡好幾天。剛施用時覺得新奇,可以和朋友一起好幾天不睡覺,徹夜狂歡,但後來卻發現根本是一場惡夢,因為上癮後不得不繼續施用,一施用毒品後,想睡卻睡不著了。漸漸地,施用毒品嚴重影響到生活作息,小豪連帶地也沒了食慾,甚至整週都不能入眠。他又說,吸安後,個性明顯變得很「執著」,例如,臉上長了青春痘後,會不自主地擠,擠到都受傷了還不一定罷手。顯然,他生病了,心理生病了。

為了支付龐大的吸毒費用,小豪不惜鋌而走險地去搶劫,也因此被關了三年多的時間。

一如連續劇般的劇情,出獄後的小豪並未因此而成功戒毒,生活反而每況愈下。這時,他的父親竟給他另一種毒品──海洛英,和安非他命不同的是,海洛英屬中樞神經抑制劑,具陣痛效果,但毒性和依賴性都極高。無知的父親,以為提供海洛英就可以讓小豪忘卻現實生活的煩惱。然而,一施用海洛英後,反而帶來更大的煩惱。小豪形容這種恐怖的毒品,非常容易上癮,只要效果一退,會全身痠痛,就好像螞蟻在咬骨頭一般的痛苦。此時的他,人際關係已破壞殆盡,來往沒有朋友,只有要販賣毒品的藥頭,甚至他會和妻子爭搶有限的毒品,只求一刻舒緩。就這樣,一出獄就施用毒品,施用後就被抓進去關,關完後再出去吸毒,循環般地進出監獄,過著沒有盼望的人生。

人生就這樣了嗎?不知道他是否曾經這樣問過自己。

直到有一次,妻子接觸了基督教信仰,成功戒治毒品,他說他看見了榜樣,原來人生可以因為相信耶穌而得到改變。雖然短片沒有明確提及小豪是否成功戒毒,但是已經讓觀眾得到兩個重要的資訊:1、吸毒對一個人的健康、心理、人際關係,甚至人生的破壞,遠遠超越吸毒者本身的預設。2、相信主耶穌能夠得到生命的改變。

「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林前六12上句),是使徒保羅對我們的提醒;對照這個悲慘的故事,更是貼切。

在影片最後一段,小豪談起吸毒者沾染毒品的兩個重要原因,第一是因為吸毒在同儕間可以逞逞威風;第二是自以為可以控制風險,不會上癮。小豪用自己的人生經驗告訴觀眾,戒斷症狀時產生的疲憊、暴躁、發抖和無助,完全不是當初天真的自己所能預料,他真的太天真了。

我們是不是在一些事情的判斷上,和小豪一樣自恃自己的自制能力和智慧呢?

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哪一件,我總不受他的轄制(林前六12下句)。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