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病榻上的歪腳羊 ◎撰文/小蒼蘭 ◎期數:507期 ◎2019.12號


清晨的鬧鐘準時響了,我伸手關掉後起身下床,準備要盥洗、吃早餐,然後出門上班。可是這時頭腦卻昏沉沉的,也站不穩,我只好繼續躺回床上。休息一段時間後情況還是不見好轉,看來是無法出門了,趕緊打電話跟主管請假。

家人相繼出門上班上學後,家裡只剩下我一個人,四周寂靜無聲,我心裡想著,如果沒有生病,這時應該正在公司裡處理各種交辦事項,等到下班回家後,還可以當個沙發馬鈴薯發懶一下,好不愜意。但這突如其來的暈眩讓平靜的生活瞬間變了調,現在自己只能無奈地躺在床上,勉強找一個不會暈的姿勢躺平,希望這極不舒服的感覺能趕快消失。

時間慢慢地流逝,頭暈的情況卻越來越嚴重,一起身,連天花板都跟著旋轉,腦袋極其沉重,我完全動彈不得,晚上老公下班後趕緊載我去醫院掛急診,打完點滴,又暈又吐的情形才得以緩解,後來又在家休息了二天才恢復正常。

因為生病,躺在床上的時間很多,心也靜下來想了很多。為什麼一向來去自如,隨心所欲的自己,會遇到這樣的窘境呢?或許是神藉著這次的病痛,催逼我去檢視自己的生活型態也說不定。每天準時起床、上班,下班回家後稍事休息就料理家務,吃完晚餐後檢查一下小孩的功課,再看看電視,十一點左右睡覺。安息日去教會參加聚會,假日逛逛菜市場採買食材、家用品,下午再睡個午覺,不想煮飯就外食,算是輕鬆吧!

再仔細想想,除了上班時間,一天中花在休息放空的時間似乎不少,最近滿愛看電視的,尤其是介紹美食和舊屋改造類型的節目,一坐下來打開電視就有好幾台、好幾個時段可以看,時間隨著不斷播放的電視畫面悄悄溜走,再洗個澡、晾衣服,轉眼間已是就寢時間,一天就這樣過去了。除了安息日,平常的生活和信仰並沒有什麼連結,和一般人沒什麼兩樣,這已經是個危機了!

安穩的日子習以為常後,心情太放鬆,對信仰的追求開始變得不認真、不嚴肅,好像這是可有可無的事。自覺什麼都不缺,不需要再特別向神祈求什麼,也就沒有多禱告的動力,常常累了就直接休息睡覺,很少做長時間的禱告,屬靈的呼吸變得微弱。表面上看起來生活十分愜意,其實在不知不覺中早已離神越來越遠了。

如果再繼續這樣下去,我是不是也會像老底嘉教會一樣,像溫溫的泉水,既不能醫病也不能飲用,沒有發揮什麼功能,因為毫無用處而被神厭棄呢?「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啟三15-16)。

自己還有許多軟弱和不足的地方,只是自己看不到,以為一切都很好,這次突發的病痛讓自己有更多的思考反省,進而揭開了這些假象。生活應該更充實而不是虛度時光,我需要有所改變,使自己可以成為一個榮神益人的人。

每天晚上睡覺前,我開始做較長時間的禱告。在重拾禱告後,才發覺要禱告的事情其實很多,身邊的一些人、事,很需要神的憐憫眷顧,只是我都不放在心上。主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十三34)。因為失落了愛人的心,也就不會看到自己的責任。主耶穌如此愛我,我也要愛人如己,這樣才能甘心樂意常將弟兄姐妹的缺乏、需求放在心上,在禱告中提到神的面前,祈求神的憐憫幫助。

當自己立下決心要改變生活,多親近神之後,神也帶領,改變我的心思意念。我開始覺得電視變得沒那麼有吸引力,也可以「無痛」地離開喜愛的電視節目,在相同的時段改坐在電腦前,聽網路上的聚會影音,再拿出筆記本作講道內容的重點摘要,幫助自己再次思想神的道。

「所以,你們要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挺起來;也要為自己的腳,把道路修直了,使瘸子不致歪腳,反得痊癒」(來十二12-13)。我要用更多的時間、心力去關懷需要幫助的人,甚至在自己的靈修上也不能懈怠,期許自己的信仰根基能更加穩固茁壯,走在正直的真道上。

「遇亨通的日子你當喜樂;遭患難的日子你當思想」(傳七14)。原來,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祢的律例。要趁著衰敗的日子未來之前,多親近神,多做主工,身體再累都會比躺在床上動彈不得,什麼事都不能做來的好。願神繼續帶領我的腳步,使我能順服祂的旨意而行,在一刻不停的時間洪流裡,懂得把握時光,為自己積存美好的果效在天上。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