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神立人治國──談民主選舉 ◎撰文/繟然 ◎期數:507期 ◎2019.12號


2019年是風起雲湧、驚濤駭浪的一年:中美貿易關稅爭執協議時好時壞;英國脫歐協議,歐盟同意延長至2020年也未定論。英國朝野也有共識,可望在12月大選,打破脫歐僵局;阿根廷大選,中左翼反對派候選人艾柏托當選,外界擔憂阿根廷或會重返干預式經濟及川普式的貿易保護主義,因為該國已陷入嚴重通膨之經濟危機;香港因反送中(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運動)和爭取自治選舉而抗議遊行不斷,社會秩序動亂、經濟下滑、資本撤離,前景可憂!

對今年以來負利率席捲全球,前美國財長桑莫斯說道:「那是個非常不同的世界,大家都困在零利率中,這是一個黑洞世界」。1低利率帶動資產價格上揚,薪資成長縮小,貧富差距惡化,導致政治混亂,民粹主義抬頭。在川普當選後爆紅的《絕望者之歌》暢銷書,正是描述因全球化失去工作的白人家庭心聲,正是這些怒濤重挫了西方的民主,全球化與贏者全拿的資本主義世界。各國基層的人民對政府的信任感正在凋落……。

2019年在臺灣更是劍拔弩張,煙硝味濃厚的一年。為了明年選舉、總統大選,全島沸騰,雙方陣營搖旗吶喊、社群互攻、選舉造勢……。四年一次的選舉症候群再度上演。

《箴言》有云:「邦國因有罪過,君王就多更換;因有聰明知識的人,國必長存。」又說:「君王憑誠實判斷窮人;他的國位必永遠堅立」、「王藉公平,使國堅定;索要賄賂,使國傾敗」(箴二八2,二九14、4)。

世上一切掌權者的廢立,事實上乃由天上的真神意旨所決定,如但以理先知所宣示的:「至高的神在人的國中掌權,憑自己的意旨立人治國」(但五21下),「因為高舉非從東,非從西,也非從南而來。惟有神斷定;祂使這人降卑,使那人升高」(詩七五6-7)。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貪天之功以為己力,狂言:「這大巴比倫不是我用大能大力建為京都,要顯我威嚴的榮耀麼?這話在王口中尚未說完,有聲音從天降下,說:尼布甲尼撒王啊,有話對你說,你的國位離開你了。你必被趕出離開世人,與野地的獸同居,吃草如牛,且要經過七期。等你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當時這話就應驗在尼布甲尼撒的身上」(但四30-33)。後來,日子滿足,尼布甲尼撒舉目望天,他明白了至高者在國中掌權的道理,聰明復歸於他,他便稱頌至高者,讚美尊敬活到永遠的神:「祂的權柄是永有的;祂的國存到萬代。憑自己的意旨行事,祂所作的全都誠實,祂所行的也都公平。那行動驕傲的,祂能降為卑」(但四34-37)。

做為一個愛國家的基督徒,我們有一個深深的期待,這片土地是神的百姓居住之地,有神的恩典臨在,有許多的地方尚未接觸到福音的訊息,有更多的聖工尚待完成。我們希望國家能安定發展、政局和諧,選出合神旨意,能行公平、仁義的領導者,來帶領國家。

基督徒從來不是遺世獨立的隱居遁世者,如果是的話,怎麼去傳福音呢?我們需要的是那份「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的熱忱與求神旨意能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的禱告事奉。保羅的勸勉是務實與美善的,他說:「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這是好的,在神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祂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二1-4)。

以色列人來到曠野,摩西聽從岳父的建議,「要從百姓中揀選有才能的人,管理眾人的事」,分擔了摩西的工作責任。如此建立了美好的制度,使百姓得以安舒(參:出十八章)。使徒時代的教會揀選了七位執事,管理飯食及各樣的庶務,讓使徒得以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如此行,聖經記載:「神的道興旺起來;在耶路撒冷門徒數目加增的甚多」(徒六1-7)。

英國是世界民主政治的典範,英國國會議院的設計乃以遏止權力無限制擴張,濫用的政黨政治制度,而立下今日民主政治選舉的方法。英國十八世紀的政治思想家柏克主張:「唯有使行政部門的任期,賴一個被公開承認的政黨支持,才可使國會可以免於受到破壞,以求共同努力增進國家利益」。2柏克認為:「政黨乃是一群人,根據他們所共同同意的某一特殊主義而彼此聯合,以求共同努力增進國家利益」。3而政黨制及責任內閣制在十九世紀遂變成英國政治體系的特徵。

英國政治思想家柏克(Burk)指出:「所有的政府,實際上所有人類的福祉與享受,每項德性、每項謹慎的作為,都建基於討價還價之上,我們共同分擔麻煩的事。我們有所付出也因而有所得;我們放棄某些權利,因而得以享受其他權利;我們寧為快樂的公民,也不願是狡辯者」。4

澳洲和比利時是全世界實施強迫投票制的國家。澳洲的選舉和臺灣很不一樣,少見互相對抗;走進投票所一片和樂融融的景象。還有義賣小販,為學校或慈善機構募款,像是參加園遊會的感覺。澳洲按規定符合投票資格的公民都必須投票,若錯過聯邦選舉,罰款從20元起跳,州選舉沒參加者,最高罰款79澳元。昆士蘭大學講師克里斯(Chris Salisbury)認為,政治人物無需以辛辣言詞攻擊對手、動員選民,因為每個人都必須投票,這使澳洲政治更趨向中道,不走偏鋒。如古人所云,「治國以正,用兵以奇」。政治人物必須專心政務,潛心研究政策以造福人民;更要務實重視少數弱勢族群,因為他也有一票。不是只靠口號宣傳、譁眾取寵。這種以全民價值為基礎的澳洲式民主選舉制度,實為中庸之道的基礎。可抵抗極端的民粹主義、兩極意識形態的綁架、金錢政治的影響。由於政治的穩定,澳洲經濟連續28年正成長。《經濟學人》雜誌認為澳洲是已開發國家中的典範,社會制度值得信賴、學習。5

在人類的歷史進程中,封建的君王制度逐漸由民主政治所取代,免去了許多戰爭流血、爭權奪利的不幸,是人性趨善避惡的良善成果。基督徒面對紛紛擾擾的世局及無法預測的政經情勢,當求主賞賜聰明智慧的心,以真理剖析而不惑。我們相信主必看顧我們,因「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祂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詩三三12)、「耶和華從天上觀看;祂看見一切的世人。從祂的居所往外察看地上一切的居民──祂是那造成他們眾人心的,留意他們一切作為的」(詩三三13-15),「祂使君王歸於虛無,使地上的審判官成為虛空」(賽四十23)。

〈禮運大同篇〉早已記載了人類理想政治的智慧:「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古代以色列立神所揀選的人為王,他登位時,「要將祭司利未人面前的律法書,為自己抄錄一本,存在他那裡,要平生誦讀,好學習敬畏耶和華──他的神,謹守遵行這律法書上的一切言語和這些律例,免得他向弟兄心高氣傲,偏左偏右,離了這誡命。這樣,他和他的子孫便可在以色列中,在國位上年長日久」(申十七18-20)。

準此看來,政治之良窳,選舉之勝敗;能按神旨意,建立美好制度;實行仁政,使人民幸福乃施政的唯一標準。如孟子所言:「三代(夏、商、周)之得天下也以仁,其失天下也以不仁。國之所以廢興存亡者亦然。天子不仁,不保四海;諸侯不仁,不保社稷;……士庶人不仁,不保四體。」《箴言》也教導掌權者說:「王因仁慈和誠實得以保全他的國位,也因仁慈立穩」(箴二十28)。

走筆至此,望著電視政論節目參與人的辛辣言詞,候選人的高聲疾呼,抹黑攻擊的各種現象,不禁喟嘆,何時我們可以擁有一場和平、喜樂,其樂融融的選舉呢?


後記:

你們要為耶路撒冷求平安!耶路撒冷啊,愛你的人必然興旺!願你城中平安!願你宮內興旺!因我弟兄和同伴的緣故,我要說:願平安在你中間!因耶和華──我們神殿的緣故,我要為你求福!(詩一二二6-9)

為這塊土地,因神殿的緣故,我們誠心獻上我們的禱告,求神將恩典、公義、仁愛、誠實,賞賜給居住在這兒的人們!


註:
1.劉憶如,〈負利率時代,黑洞世界的警語〉,《聯合報》民意論壇A13(2019.10.21)。
2.馬克佛森著,張福建譯著,《柏克:政治自由的堡壘全集卷二》,時報出版,1984年11月,頁72。
3.馬克佛森著,張福建譯著,〈對當前種種不滿的原因的沉思〉,《柏克:政治自由的堡壘全集卷二》,時報出版,1984年11月,頁335。
4.同註2,頁80。
5.陳育晟,〈借鏡澳洲喚起共好台灣〉,《遠見》雜誌400期,2019年10月,頁108-182。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