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救贖主 ◎撰文/馬家驎 ◎期數:507期 ◎2019.12號


前言

西元30年左右,在往各各他的路上,一大群人在路邊站立嚷嚷圍觀,有個孤獨的身影,臉色蒼白、疲憊虛弱,背著極重無比的十字架,步履闌珊、踉踉蹌蹌,卻一步一步堅毅地走向被釘受死的目的地──各各他山。祂被釘在十字架,還遭受無知兵丁的凌辱恥笑,在烈日下,忍受十架酷刑,身心痛苦萬分,但祂卻靜默無聲、毫無怨言,以無罪的自己為代罪羔羊,為眾人被釘十架,到陰間嚐死味,完成救恩。

我們的主耶穌,為了完成救恩,道成肉身降世為人。經歷三十載左右的歲月,體恤我們的軟弱,在世的最後那幾年,到處傳揚福音,撒下天國福音的種子,希望人人都有機會接受真理,更以自己為祭,被釘十架流出寶血,為救贖世人完成救恩。


一.十架救恩

寶貴十架

讚美詩76首〈耶穌受死〉的歌詞:「我主聖體被釘血流,掛在髑髏山頭,情願捨命贖我靈魂,救我一切愆尤」,充分表達十架救贖的偉大與恩典。

使徒時代一開始,福音仍只是傳給猶太人,未受割禮的外邦人,仍被劃歸在救恩之外。而當時該撒利亞的羅馬百夫長哥尼流,全家敬畏神、熱心助人、經常禱告。有一天神差使者,指示哥尼流去請彼得到家裡。

而神也啟示彼得,讓他在禱告中看見一塊大布中有各種四腳走獸、昆蟲和飛鳥,神還三次吩咐彼得,吃了這些舊約不潔淨但神卻已潔淨的動物。

疑惑中的彼得忽然聽到門外有人找他,聖靈立即啟示彼得要與哥尼流派來的人同去。彼得到哥尼流聚集眾多親屬朋友的家中,宣講介紹耶穌基督,在講道中,聖靈降在所有聽道的人身上,彼得和同去的幾位弟兄非常詫異,才明白神的福音不單是傳給猶太人,救恩也要臨到外邦人(徒十章)。

因著耶穌基督釘死十架,寶血償還罪債拯救世人,救恩之門向所有人敞開,包括猶太人和外邦人。因為神的啟示,彼得才能突破猶太人的框架與成見,願意到哥尼流家宣講福音,踏出往外邦的第一步,讓福音逐漸在外邦推展,更多人認識耶穌基督,顯明十架救恩。

救恩可貴

從小家庭和樂的W,衣食無缺、每天悠哉度日,沒有太多煩心的事,父母勤奮工作,還提供學習才藝的機會,生活資源充裕。

這樣的生活,雖不是錦衣玉食,但總是安穩平靜,只是W總覺得還少了什麼。時間運轉、日子流逝,W始終思索著人生的意義,有時覺得與神的距離似乎遙遠,但思及生活中的一些恩典,卻又覺得神就在身旁。有時看著慕道朋友或初信者深刻的信仰體驗,W非常羨慕,多麼期待自己也能有特別的信仰體驗。

上了大學,與同學交換信仰看法的機會增加;工作之後,也常看到同事、朋友生活中因恐懼而來的忌諱,因擔憂或無助而進行的宗教儀式與作為。此時,W都會介紹自幼的信仰並分享恩典見證。在這些過程中,W體會到一般人要接受福音不如想像中容易,而自己出生即能受洗歸入主名下,得蒙揀選是多麼寶貴,不需像一般人對於很多事都擔心害怕。W才真切體認到十架救恩的可貴與重要,了解這十字架除了帶來永生的盼望,也得享今生的自由與平安,讓人得以在神的愛中安穩度日,心靈飽足、恩典涓涓。


二.救恩臨到

強盜得救

《路加福音》二十三章39到43節記載一個強盜臨死得救的事蹟。這是一個何等奇異的事──強盜得救?!我們都認為強盜是應當沉淪的,得救乃是那些世上的善人可得的。但,強盜也可以得救嗎?

確實有一被釘在耶穌身旁的強盜,因為自認己過,加上主耶穌的恩典眷顧,蒙主應允,要與耶穌同在樂園,靈魂得到救贖。強盜得救,何等奇妙的救恩!

憐憫救贖

擔任稅吏長的撒該,常常超收款項,甚至訛詐同胞,大家敢怒不敢言,也與他保持最大的距離。而大家都討厭的撒該,感受到眾人對他的排斥,寂寞又孤獨。

有一天,聽到傳聞中的耶穌醫治生來瞎眼的巴底買,撒該覺得神奇又特別,對耶穌感到好奇。在耶穌進耶利哥城時,撒該也想一睹耶穌的風采,但被人群拒絕,身量又矮小的他,只好爬上桑樹,希望能清楚見到耶穌的面容。

就在耶穌經過桑樹下時,叫喚了撒該,並且不介意旁人的眼光,主動提出要到撒該的家。而孤寂的撒該一聽見耶穌說的話,立即爬下樹,歡歡喜喜接地接待耶穌。在與耶穌對談後,撒該提出賠償四倍訛詐金額的作法,也將一半財產分給窮人。

因著耶穌對撒該的憐憫與救贖,撒該深刻感受到耶穌的愛,悔悟、付諸行動,讓人看到他的改變,也體認到耶穌的慈愛(路十九1-10)。


三.離死入生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約五24)。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祂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裡(西三4)。

卸下重擔

有位基督徒提到他母親的故事:母親是焦心勞思的基督徒,他常花數小時和她談話,但是,一點都沒有改善。母親曾飽嚐很多苦楚,特別是那些從未發生的。

一天早晨,他母親吃早點時,滿面笑容,和平常都不相同,他非常納悶。原來母親夜間做了一個奇異的夢。夢中她和一大群疲倦、背重擔的人,同在一條大路上行走。他們都背著很多黑色的包裹;她看見許多形狀可憎的惡魔,把那些黑色的包裹撒在地上,讓人們去拾起來背著。

她自己也像別人一樣,背著那些根本無須背負的重擔,覺得非常沉重。過了一會兒,她抬起頭來,看見主耶穌在人群中走來走去安慰人們。

她仰起頭來告訴祂,自己非常疲倦,主耶穌說:「親愛的孩子,這些重擔並不是我給你的,你用不著去背;這些包裹是魔鬼給你的,你知道嗎?所以只要將它們丟下來,連你的手指也不要去摸,你就會覺得這條道路容易多了。」

主用手一摸,平安和喜樂充滿了她的全身;她把她的重擔一丟,正想俯伏在主腳前感謝,就突然醒了,也發覺她一切的掛慮都消失了。從這一天起,直到她離世,她成了全家最喜樂的人。

生命更新

J弟兄為人有禮善良,但平時工作忙碌,極少參加聚會。有一天,花樣年華的女兒突然重病,生命進入倒數,難過擔憂的他與傷心欲絕的太太,在醫院迫切為女兒流淚禱告。剛好住院的H長老幫忙按手,禱告中J弟兄夫婦得到聖靈,對神有新的體悟與認識,女兒也在禱告中學習將病痛交給神,體認神的恩典。女兒明白靈魂去處後,願意接受救恩,在重病中接受洗禮和洗腳禮。之後,女兒蒙主恩召,但J弟兄夫婦明白,女兒雖然離開世界,但她卻是前往不再有痛苦的永生福地,安息在主懷中。

此後,J弟兄全家信主,學習真理、用心事奉、認真聚會,得到豐盛的人生,生命更新有活潑盼望,主耶穌成為生命的主。


結語

有一部影集,片名就叫做「聖經」,是一部史詩鉅作。為了貼近聖經故事的地理背景,製作團隊遠赴北非摩洛哥,在嚴酷的沙漠中拍攝長達五個月之久,不僅要與酷熱氣候抗衡,還得跟野生動物搏鬥。其中,十架場景呈現神救恩計畫的高潮,而飾演耶穌的葡萄牙演員狄亞哥.莫葛多(Diogo Morgado)提及拍攝釘十字架的經歷時,就熱淚盈眶地坦承,自己掛在十字架上拍攝整整三天,受盡苦楚,方才稍稍體會耶穌受難過程之煎熬,從而更加深刻感念耶穌為世人犧牲捨己的大愛。

刑罰極重的垂直木架,是執行死刑的刑具,原是羞辱沉淪的表徵。但自主耶穌道成肉身降世為人,這羞辱沉淪的記號,悄悄改變它的定位。

當主耶穌被巡撫比拉多鞭打,被兵丁以荊棘冠冕、紫袍、猶太人的王之名戲弄,又背著木架刑具遊街示眾,艱辛地往髑髏山走去時,那卑賤令人不齒的十字架,卻已交織成主耶穌救恩的符號,代表了主耶穌的恩典救贖,變成慈愛拯救的記號,從此改變世人的生命與價值。

至尊至榮的神是我們的救贖主,無罪的主耶穌為我們受死,用祂的愛先愛我們,把我們從罪惡過犯中救拔出來,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樣絕對犧牲的愛,在在顯明神對世間每個人的愛,讓每個人有機會認識祂,成為祂的子女,今生彼此相愛,有平安有活潑盼望,來世得以與祂在天國享受永生福樂。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