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與我同在的主 ◎撰文/佳禾 ◎期數:507期 ◎2019.12號


錫安說:耶和華離棄了我;主忘記了我。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賽四九14-15)。


在日光之下

幼兒才學會走路,便迫不及待要脫離照顧者的懷抱,想去瞧瞧究竟電視機背後有誰躲在那裡?爸媽不准我碰的東西放在嘴巴裡到底是什麼滋味?有那麼一天拿著鐵絲插進插座時冷不防一陣麻痛,嚇得嚎啕大哭轉身奔向父母,接下來的結局不一:是擁抱加上安慰,是斥責加兩個耳光,還是噙著眼淚竟找不到一個人……。

在話還說不清楚的年紀,我們已經知道誰才是避難所,誰千萬別碰,又可能不知道該不該去求救?尤其是經歷許多人情冷暖的你我,心中對人性早有定見,至於在天上的神,對我們來說有時候只是神話與傳說罷了。

雖然是這樣,不知怎地,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種鄉愁,無論是真的離家千萬里還是第一次離家上幼稚園,這些愁緒伴隨著每一天,也讓每一步走來都更顯惆悵。為了滿足說不出口的空虛,安撫不安的思緒,大家都在蒐集並擁抱心目中的寶貝來溫暖孤寂的心靈。

這個過程並不容易,先不提那個踏破鐵鞋尋尋覓覓的艱辛,到手的寶貝有時會不小心弄壞,不小心遺失,甚至被搶走;心愛的寶貝像無法切割的心頭肉,失落會叫人痛不欲生。有人一輩子找不到想要的寶貝,一生遺憾。弔詭的是,某些渴求的寶貝居然會斲喪身心,使人一敗塗地。真正擁有後,那種滿足感卻又隨時間逐漸消褪,只得繼續不斷地尋覓蒐集。人生原來是一場荒謬的飄泊,果然是毫無意義的虛空嗎?

有一天,正在進退維谷之際,裡外交迫之間,有一個聲音輕輕地告訴我:「回家罷,何必流浪呢?」已經槁木死灰的雙眼這才向天仰望,憔悴的身軀俯伏於地:「主啊,救我!」天父垂憐我們的祈求,聖靈降臨如滔滔江河,祂的慈愛注滿空洞哀傷的靈魂,於是心裡激動高喊:「終於回家了!」生命得以重生,關係得以再造,我不再是無依的孤兒,是獨一的嬌兒!

接下來呢?

接下來不知不覺,竟又開始飄泊。眼前的五光十色教人流連忘返,腳步漸漸走近所多瑪;那些從小慢慢累積的人生經驗成為定見,使我只能看見別人的眼中刺,忘記自己本來的相貌;看似雄心壯志的自信(其實是自以為是),成為軟弱者絆腳跌人的阻礙;遭遇無法接受的光景,直呼神真是奸詐不可相信;火熱的心,卻成了逾越主旨、逼迫基督的原因?!

如此這般,彷彿又回到想掙脫照顧者的懷抱、不顧警告的小孩,只想照自己的喜好去玩耍、去冒險。然後漸漸感覺到神怎不聽我的禱告、沒有人認同自己的好意、周遭的眼光盡是鄙視不屑。於是聚會變得可有可無,信仰也可有可無;悄悄的,主已經離開我們的身邊,而我們一無所知。


細思量

你們要什麼?(約一38),主耶穌這麼問道。是啊,我們歸入主的名下,到底要得到什麼呢?

有人說,我要得三餐溫飽,不再挨餓受凍;主耶穌回答說,不要求吃什麼,喝什麼,日常所需天父必賞賜(路十二15-31)。有人說,我希望風調雨順,凡事都稱心如意;聖經上說,要把受苦的心志當作兵器,使罪與我們斷絕(彼前四1)。有人說,我想要成為人中龍鳳,得到眾人的矚目和尊崇;主耶穌回答說,不可以這樣,你們誰想尊大就要做眾人的僕人(太二十26)。有人說,我的敬虔要證明眾人皆醉我獨醒,藉此肯定自己;主耶穌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約十五16)。

唉!那麼信耶穌還能得到什麼?門徒問道(太十九27);主耶穌回答說:「永生」(太十九29)。好吧,永生。永生長什麼樣子?今生宿願尚且不能得償,談什麼永生呢?

聖經上記著:……神的兒子已經來到,且將智慧賜給我們,使我們認識那位真實的,我們也在那位真實的裡面,就是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裡面。這是真神,也是永生(約壹五20)。原來進入主耶穌基督裡面就是進入永生,在基督裡就有無窮的恩典與平安(約貳一3;約十六33)。

因此我們是不是忽略了一個重要的真理,當懇求主耶穌與我們同在的時候,應該不只是求主陪伴同行,不只是求主解除心中的愁苦壓力,不只是擁有一個可以討自己歡心的寶貝。而是追求如何披戴基督(羅十三14),行事為人與所蒙的恩相稱(弗四1),如何求聖靈充滿,使我們不再做自己(加二20),能與主聯合成為一體(林前六17-20),進入基督的「裡面」(西二9-11),讓主耶穌在我們心中的地位「反客為主」;這是真理的規範,是滿足成為活人的條件(羅八11),那才是我們靈魂深處思思念念的歸宿──如同斷過奶的孩子在母親懷中平穩安靜(詩一三一2)。


與主同在的我

什麼是至美至好的愛情?「我屬我的良人,我的良人也屬我」(歌六3),這句話已經道盡你儂我儂的寓意,但是良人基督伸出手來的時候,我卻遲疑不願回應,因為任性、只顧自己片面的感受,無視主耶穌的用心良苦(歌五2-6),傷了愛我們的主的心。

主基督道成肉身,犧牲自己死在十字架上,賜下救恩,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又賞賜聖靈住在我們裡面,作為祂永遠愛我們的證據。主耶穌以這樣的形式與我們同在,不單是牽手扶持、患難搭救,祂更進到我們裡面,真正做到須臾不離,如此無法言喻的愛情我們要如何回應呢?

真神對約書亞說:「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書一7-8)。這段自天降臨發聾振聵的話語指示我們,萬不可輕忽聖經神的話,要熟練仁義的道理,一步一腳印去實踐我們所聽見的真理,如此神就要與我們永遠同在!(書一9)

「神同在」並不是以人為中心的思考──那種「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鄉愿自大。當約書亞出去瞭望耶利哥時,對面遇見一個持刀的人,就顯露出這樣原始二分法的態度,向對方叫陣說你究竟站哪邊?出乎意料之外的是,此人回答:不是的,我來是要作耶和華軍隊的元帥(書五14)。約書亞立刻明白眼前不是常人,隨即改變舊有的想法,伏在祂的腳前,完全聽從祂的命令。約書亞低頭順服與神同在,這樣才成就「神同在」的完美關係。


結語

感謝我們在天上的父神!祂愛我們,所以情願用祂自己作贖價,讓我們能夠回到祂的懷中,感激涕零之餘,我們可以用一件事來檢驗自己與主耶穌的關係,當遭遇挫折灰心、失落傷痛、攻擊威脅的時候,自己的第一反應是什麼?聖經的標準是: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約壹四18),已經在基督裡的人有何可懼?倘若心中缺少神的愛,一旦有不安、懼意,必然會啟動自己的防衛措施,或反擊、或謊言、或遷怒、或退縮……,總之就是體貼人意,無法體貼神的旨意,沒有降服在主耶穌腳前的信心。

「願主耶穌與我們眾人同在」,是一段追尋滿足心靈的歷程,以行動呼應主耶穌渴望與我們同在:牢記每一次感動,數算每一份恩典,看重每一次奉主聖名的聚會,聚焦在每一句聖經的話。彼得說: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祢……(太十九27),成為一個願意與神同在的人,方能得到神的同在。

還記得兒時唱的歌嗎?

世界全失,我還有耶穌,

父母離世,我還有耶穌,

朋友離棄,我還有耶穌,

我不灰心,我極平安。

別忘了,當我們屈身跪下禱告的時候,主耶穌就在我們身邊也屈身跪下為我們向天上的神代求(來七25),我們肉眼看不見的主,禱告迫切如同在客西馬尼,已經不是因為十架的苦杯,是為我們的軟弱焦急萬分、心裡憂愁。就如真神藉以賽亞先知說的,祂未曾離棄人,總不忘記你我,祂一直都在。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