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癌病日記 ◎撰文/德安教會吳喜道 ◎期數:506期 ◎2019.11號

奉主耶穌聖名作見證:

2017年,我在郵局服務已滿32年,正規劃於2019年後辦理退休。因年近60歲,與多數軍公教人員想法一樣,退休後將有一筆退休金,想回故鄉(臺東成功鎮)買塊農地,蓋農舍、種火龍果,過著退休的生活。

這樣的想法,有點像《雅各書》第四章的記述,人常常規劃著未來的事,或許想往城裡去住一年做生意賺錢,但其實明天如何都不知道,故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

就在2017年5月時,有一日不經意的咳嗽,竟發現痰中有血。到了6月在家中洗手時,鼻孔不自覺地流出大量的血塊,因為血很快就止住了,那時並不在意。但不久後,鼻涕變得濃稠,呈綠色、有異味,並且在頸項上與左右耳下方,各長出一大一小的腫塊(淋巴結),雖不痛不癢,但也知事態嚴重了。

先是到診所就醫,服用抗生素,卻不見效,醫生遂建議到大型醫院檢查。於是至門諾醫院開始了之後的檢查及治療……。

7月17日:照×光並做鼻視鏡(發現有腫瘤)和抽血檢查。

7月21日:做核磁共振(MRI)。

7月24日:看報告,醫生說疑似鼻咽癌第二期,建議做腫瘤切片檢查,看為良性或惡性?

7月25日:醫生在鼻通道腫瘤處用小夾刀切了四次,採集樣本化驗。切了以後腫瘤立刻流出血來,回到家禱告許久,求主憐憫。又到郵局請長期病假,主管(其他教會的信徒)安慰說:要有喜樂的心,交託神。

8月1日:看切片報告,確定為惡性腫瘤且是第三期,血液中的EB病毒超過正常值的百倍。醫生建議再做正子電腦斷層攝影(PET-CT),檢查癌細胞是否轉移到其他器官(如:肺、肝、骨骼內)。

8月14日:至慈濟醫院做正子攝影。感謝主!檢查結果並沒有遠端轉移。

8月15日:做腹部超音波。

8月16日:生平第一次進開刀房,裝人工血管(打化療藥劑用)。

8月17日:檢測唾液和鼻咽骨。

8月21日:永遠難以忘記的日子,第一次做癌症化療,在人工血管上注射了生理食鹽水、利尿劑、止吐劑、類固醇及化療藥劑,共注射5小時。

8月22日:做第一次的放射性化療(電療),躺在冰涼的鐵板上,心裡只能無助地禱告。做這種化療是在考驗人體的極限(每日電療一次,需做35天,對身體傷害極大)。

8月23-31日:嚴重噁心、嘔吐、疲憊無力。

9月1日:抽血檢驗(EB病毒開始減少)。

9月4-10日:口腔黏膜破裂,沒有口水,進食非常痛苦(用餐花費1小時以上),暴瘦了10公斤。

9月11-30日:漫漫長夜,晚上睡覺全身發冷,蓋了許多被子仍在發抖。手腳抽筋、頸部皮膚因電療燒破皮,晚上每小時起床上廁所,靠著無數次的禱告度過每一天。

10月9日:做完所有療程。

11月2日:回醫院做鼻咽視鏡檢查,已經沒有腫瘤。接連又做了正子攝影、核磁共振都沒有發現癌細胞。但醫生說幾年內仍有可能復發或轉移,所以要做5年的追蹤觀察。

得癌症至今,感謝神的一路帶領,並且在病中還經歷了兩次神的拯救。2018年2月6日深夜,發生規模6的強震,導致花蓮市的災情死傷慘重。那時在睡夢中,身旁非常笨重且比人還高的雙層櫃倒向我躺臥的地方。幸好已驚醒坐起來,在黑暗裡喊了「哈利路亞」,馬上用手擋下櫃子,才沒有受傷。

次日到停車場搭電梯要去開車,因昨夜的大地震讓電梯的機械移位了,在一聲巨響中,電梯故障卡在樓層中間。因身上沒有手機,只能按呼救鈴,但管理員都沒有回應。自己也試著去扳開電梯門,卻是徒勞無功,心裡不禁擔憂,如果這幾天都沒有人來搭電梯,那生命就有危險了……。在軟弱無助中,我跪在電梯裡禱告,求神憐憫。約過了半小時,管理員來了,得知我被困在電梯裡,就電請二位消防隊員來救援,但因為開電梯門需使用特別的工具,只好再請原廠的技術員來幫助。由於是地震後,當日待修的電梯很多,等了許久才使我脫困。

想起這些過往,滿心感謝神!雖在患難痛苦中,卻有神的慈愛與恩典。或許自己在信仰的道路上,有許多的不足與軟弱,但藉著這次生命的考試(管教與苦難),神尚給我機會,可以修正自己不合神旨意的地方,希望在未來的年日裡,能夠更認識祂、信靠衪、愛衪更深。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