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線西教會的回憶 ◎撰文//鄭淑潤 ◎期數:506期 ◎2019.11號


(一)記那條遙遠的田埂路

線西教會早期位在彰化縣線西鄉十五張犁(現改稱德興村),那是個交通不便的村落。我家是在離教會約兩、三公里的頂庄村,因走大路較遠,所以我們都走田埂小路。線西教會除了少數信徒為頂庄村人,大多數都是塭仔村人,他們來十五張犁更遠,大約要四、五公里。同靈們有的用腳踏車載老人家,有的用扁擔挑著籃子,一邊放米菜、一邊放小孩。

而我家中唯一的一輛腳踏車,由先生騎去上班,我們就走田埂路,雖然路又窄又濕很難走,小孩子不小心還會掉到水溝內,有時還會踩到蛇,但我們的心是火熱的。同村的同靈都很友愛,每安息日一早,大家相約,大大小小趕鴨似的踏上田埂小路,前輩還會幫我背小孩。

線西教會是黃以利沙長老於1926年由中國傳來臺灣的第一間教會,會堂蓋在長老屋後靠田邊的院子,聽說大宅以前是鬼屋,沒人敢住,但我們是神的子民,有神與我們同在,鬼不敢把我們怎麼樣。

當時會堂又小又簡易,椅子是長板凳子,跪墊是主內姐妹用稻草編織的。我們都很喜歡來聚會,到教會可以見到以利沙長老,又能聽長老講道,講解聖經裡像是《啟示錄》深奧的道理,何謂白馬、紅馬、黑馬……等,可惜當時我對道理的根基不深,聽不明白。

雖然1936年時,全家即蒙神救贖,受洗歸入基督做神的兒女,但我因給姨母當女兒,跟著養父母搬來彰化,又因姨父工作的關係再搬到二水。二水離教會遠,求學時代,沒有週休二日,也沒有宗教教育,因此很少有機會到教會,對道理也認識不多。

感謝主,結婚後婆家在線西,離教會不遠,又有婆婆和先生的帶領,每個安息日都能到教會就近神,又能聽以利沙長老講道,很有福氣。以利沙長老不但道理講得好,也很關心每位同靈,他很高大、外表好像很威嚴,但卻是一位有學識又仁慈的長輩。長老曾當過大甲區區長、線西鄉鄉長。長老是我公公的鄉友,我們叫他「呈聰叔」,他很照顧我們,在婆婆離世後更是關心我們這些晚輩。


(二)懷念的什錦粥

每週安息日要去聚會時,我們都會用小布袋裝一些米,教會有準備油、鹽,同靈們都是農民,會帶著自己的農作物,如芋頭、番薯、蒜頭或菜乾等;沒人帶菜來時,就到附近田邊或長老的果園摘野菜。上午聚會後,弟兄們會到長老家屋後的林子撿乾竹和乾樹枝生火。阿嬤們則披上大圍巾,用雙聯灶為我們準備午餐(鹹稀飯),還會炒一大碗公的蒜頭油酥,很香、很下飯。

大家在會堂門口的樹下用餐,中午小學生放學了,也會來共用午餐。有人蹲著、有人站著,兩碗、三碗,甚至五、六碗,比賽誰吃得多,把三大桶的鹹稀飯都吃光光。我兒子玲修稱這稀飯為「什錦粥」,我說,這是世界上最好吃的「愛心粥」。


(三)苦樂同擔,有物共享

同靈都是農民,經濟狀況不甚好,但大家都很愛主,很樂意奉獻。尤其一年一次的靈恩會,是同靈們所期待的,雖然沒有很多金錢,只能奉獻自家所有的,卻能把教會的小黑板寫得滿滿的,有雞、鴨,還有鵝,有米、有蔬菜……,教會都不用再買食材,甚至還有餘,大家都快樂的來參加靈恩會。

每次安息日聚會完,在回家之前,大家一定會再到會堂後面的禱告室禱告,才互道平安,依依不捨地期待下星期六再會。當時沒有夜間聚會,偶爾有外地執事或傳道來,住在信徒家,晚間才有臨時的家庭聚會。

主內同靈如一家人,苦樂同擔,互相關心、代禱,如使徒時代般有物共享。記得婆婆生病時,每天都有前輩們走很遠的路來探望,為婆婆代禱。

後來塭仔區的信徒增多了,1958年就在塭仔村分設教會。當時伸港的信徒也已增多,感謝主!因頂庄較臨近伸港,我們就歸屬伸港教會。


(四)線西教會的發展

1965年,黃以利沙長老蒙神恩召安息,和長老同住的兒子黃文雄校長,遷居彰化,十五張犁已無人居住,舊會堂就拆除,暫時在曾執事(曾恩榮長老的父親)家聚會。

1966年,曾執事購地(奉獻)建會堂(平房),是現在教會所在地,在伸港鄉泉州村的大馬路旁。9月舉行獻堂禮,仍稱線西教會,直到1969年因地緣關係改稱伸港教會。感謝主!此地交通方便且有公車,來參加聚會更為便利。

1997年時,為了要接各種教會活動,曾執事又建議重建大會堂,當時教會存款只有200萬,計畫募款至1000萬。感謝主的賜福與各地同靈的協助,順力完成了四層樓的大會堂,同年舉行獻堂禮暨71週年紀念聚會。

2016年3月13日,舉辦慶祝90週年紀念聚會,感謝主鴻恩!

× × × ×

雖然現在很多信徒都出外發展了,但大家都還是很喜愛母會,常回來關心,還出錢出力。伸港教會現在的信徒數不多,但卻是蒙神賜福又溫馨的一間教會。

感謝神!我能成為神子民,又能從年輕就敬拜神直到年老,親耳聽見把真道傳入臺灣的以利沙長老的講道,這是多麼的有福氣啊!

伸港教會雖然是老教會,但弟兄姐妹愛神的心永遠不變,是間友愛的教會,很樂意接待各地來訪的同靈,以及各種教會活動。請同靈們有機會多來關心、指導我們。

教會後面以前是墓園,晚間經過此地的人都會害怕,自從教會建立在此,聽說經過的路人看到教會發出的光芒,就都很安心了。可惜青年外流,加上我們努力不夠,信徒都不能增多。求神賜福,讓伸港教會這棵老樹能再發芽,同靈永遠同心興旺教會,使教會能發出神的香氣,榮耀主名!

「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來十三8)。哈利路亞,感謝主!願將榮耀、權柄歸於真神,也求神賜福大家,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