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在生命中經歷神的美好 ◎撰文/哲謙 ◎期數:506期 ◎2019.11號


你出你入,耶和華要保護你,從今時直到永遠(詩一二一8)。

這是很多人耳熟能詳的經節,也是我深刻的體會。在我大概兩歲的時候跟姐姐在家裡玩,天真的我用小小的涼被蓋住頭,在房間裡追逐姐姐。在嬉鬧中我跌倒了,頭不偏不倚的撞到了木頭的床腳,而那裡剛好是90度的直角,當場血流如注,父母親看到都非常緊張,趕快帶我去醫院治療。醫生說傷口太深,必須縫合,想當然爾,我在過程中聲嘶力竭的大哭,父母親則在外焦急又心疼的等待。想想,那個傷口離我的左眼只有兩公分,若再偏離一點,極有可能傷及左眼,對未來的生活也會造成許多的不方便。感謝神,縫合的過程一切順利;感謝神,在我還沒完全認識祂的時候,就給了我這麼大的恩典。

國中時,有一年夏天跟家人到海邊,換好泳衣後就開心地在大海中享受白浪滔滔的樂趣。就在準備回程往岸上走時,突然一個浪打到我臉上,我的眼鏡就不見了!我非常的緊張,在大海中找尋,最後並沒有找到,我想被海浪捲走的東西要能夠找回也真是希望渺茫。走到停車場時,我又突然覺得我一定要再回去找眼鏡,而且認為只要回去一定可以找到,於是我就往海灘的方向跑去。走到一半,突然一個小女孩跑向我,然後手裡拿著一副眼鏡問我說:「哥哥,這是你的眼鏡嗎?」我就有點驚嚇,就默默的拿過來,而小女孩就馬上跑走了,當我仔細看了看,真的是我的眼鏡,而原本不懷希望的心情,看見失而復得的東西,當然欣喜若狂,也因此省下一筆重配眼鏡的花費。現在想起來,真是很大的恩典,也覺得很不可思議,那位小女孩根本就是神派來的天使,而我們所信靠的神就是如此的奇妙。

生活中大大小小的恩典一直都在,神時時看顧,祂從來沒有忘記我們。只是人總是軟弱的,常常忘記神的存在、忘記神的權能。因此,我們應該藉著讀經、聚會,提醒自己要多多數算神給予的恩典,也要常常感謝禱告。這樣不只心裡得到安慰,更能讓你重新得力,更加親近神。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五16)。

基督徒外在的好行為是不可少的。曾經有位弟兄雇請一位信徒,但這位信徒仗勢老闆也是「我們教會的」,工作態度隨便,也不認真,最後這位當老闆的弟兄真的受不了,就把他辭退,並且再也不聘請教會的信徒了。或許有人認為是當老闆的沒有愛心,或是覺得老闆有「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的心理。但無論如何,我們每個人都當自省,不管在哪裡工作都要顯出基督徒的樣式,所作所言都要榮耀神。

試想,同一間公司的其他的員工,會怎麼看待這個被辭退的信徒呢?雖然基督徒這個身分在社會上不算很特別,但常常會被人拿放大鏡來檢視,也會對你的一言一行特別敏感。像我公司隔壁的老闆,他有時候跟我聊天,他問我問題後,都會加上一句:「你不可以說謊喔,信耶穌的說謊有罪喔!」雖然他都是開玩笑的,但也表示別人因為我們的身分而「留心觀察」我們的言行,所以我們要注意自己的行為,不要造成別人的困擾,使神的名受辱,如果讓人對基督徒留下不好的印象,有可能使人跌倒。因此,我們要時常警醒,讓人因著我們的好行為,就認出我們是主的門徒。

臺灣雖然是個宗教多元的國家,不過大多數人對基督徒都不是很了解,往往身邊有一兩個基督教的朋友,就會把他們的行為套在所有基督徒的身上。有一次在我工作的地方,有客人問我說:「你是基督徒,對吧?」我說是啊,他又說你們是不是婚前不能有性行為,我也給他確定的答案。接著,他突然大聲地冒出一句:「那都是騙人的」。原來,他有一次和工廠裡的一個師傅談論到同樣的話題,但那個師傅卻告訴他婚前沒有性行為是不可能的事,只要禱告悔改一下就好了。所以這位客人就一直想拿這件事來跟我辯論,想要證明我是錯的,並且認為我說謊。幾經談論,我只能笑笑地、肯定地跟他說,在我們教會,這種行為是不允許的。

臺灣的宗教派別非常多,其中不乏一些異端或不正確的教導,我們要謹慎,以免誤聽錯誤的道理,隨波逐流,也要小心我們的所聽所行的,不要做了違背聖經的教訓,惹神憤怒。

我從前風聞有祢,現在親眼看見祢(伯四二5)。

這是約伯在受過一連串神的試煉後,有感而發的一句話,對我來說也是很扎心的。因為我是從小受洗,不像我的曾祖母或祖父母一樣經歷過動盪不安的年代,也沒有遭受信仰上的逼迫,因此對於信仰的態度,就是停留在有聚會就要參加,有聖工就要幫忙,既不反彈但也不積極的狀態。

真正開始感覺到神對我很重要的時候,是從高三考統測說起。在統測倒數的三個月,我參加了補習班的考前衝刺班,平常日上完課就直接從學校坐專車到補習班,說實在的,是一段很長的距離,身心俱疲。補完習,又留下來自習,直到晚上10點多才從補習班回家,而星期六、日的課程也是從早到晚。所以那段時間,我無法去聚會,也沒有參加中級班宗教教育,那段日子除了精神壓力大之外,內心也很空虛。

由於本身不擅長讀書,雖然花了很多的時間,依然考得不理想,最後選擇去讀夜間部。說實在的,我以前很看不起夜間部,甚至誇口說就算成績再爛也不會爛到要讀夜間部。所以當我拿到成績單的那陣子情緒非常低落,有一次還直接在課堂上哭出來。

高職畢業後,因為要讀夜校,就想利用暑假的白天找一份工作,就先到加油站去打工。本來以為這是一份簡簡單單的工作,結果因為生性容易緊張,動作不太靈活,常常被罵,一些基本的SOP我也常常忘記。跟我當初以為的加油站是一份很悠哉的工作──有車來,就加油,沒事,就滑手機的刻板印象大相逕庭。剛進去的表現不是很理想,加油站的領班還曾經跟我說:「你要加油一點,現在公司等於是請一個沒用的人來上班」。當時聽完很難過。剛開始上班的那幾天,下班時領班都會問我明天還會來上班嗎?因為加油站的流動率很高,很多人今天來上班,明天就不來了,因為身邊的同事確實有來上個三天就辭職不做的,所以當時那個領班就覺得我可能會做不下去。但感謝神,我有「任勞任怨」的特質,加上有神成為我的倚靠,並相信祂會幫助我。

在某一次的打工中,突然覺得很空虛,也想起那天是星期六。以前都對安息日沒什麼特別感覺,但在當下深深體會到聖經寫的是對的,安息日是神祝福的日子,也是身心靈休息的日子。但現在的我因為要輪班的關係,無法去聚會,當下內心很難過,才明白自己以前沒有很重視安息日,而我對信仰的心態轉變,也就從那時候開始。雖然我之前就會參加聚會,在家也會讀經、禱告,但現在對於參加聚會,心裡是很期待的,且滿心喜樂的來到教會。禱告時開始會和神說話,開始會述說遇到的困難,求神幫助,也感謝祂的帶領;除此,也懂得為別人代禱。漸漸的,我的禱告越來越深入,而不是像以前毫無內容或目標,我從中得到許多的感動與力量,最重要的是,我感受到神是真實存在的,祂就在這裡,就在我們的身旁。

結束短暫的打工日子,當我去職場上班時,就勇敢的向老闆提出星期六要休假去教會一事。感謝主,老闆很爽快地答應我,雖然我的工作也是屬於服務業的一種,基本上,星期六要休息是不太可能的,但卻因神的憐憫與看顧,可以在祂所賜福的日子得享安息,真是莫大的恩典。

我屬祢,恩主!我聞祢言語,言明祢愛我全備;我切望興起,有信心、勇氣,被吸引更親近祢……。(讚美詩243首)

約瑟是我很喜歡的聖經人物,經歷了兄弟的背叛,被賣到埃及;遭到波提乏的妻子陷害,下到監牢;幫法老的大臣解夢,卻被遺忘整整兩年。但在過程中,約瑟都沒有離棄神,雖然他沒有忘記這一路來所受的苦,但面對曾經傷害他的兄長,他仍然用安慰的話回答他們、饒恕他們。約瑟的信仰若不是真實的,他就無法擁有如此大的寬容;約瑟的心若沒有神住在裡頭,他也無法用溫柔的話回答。而我特別喜歡他說的這句話:「神的意思原是好的」。

困境、苦難、低潮常常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出現,雖然每個人都希望可以遠離這些不愉快的感覺和煩雜的事物,向神求得永遠平安順遂。畢竟這樣平靜快樂的日子有誰不喜歡呢?但人生在世必遇患難,也正因為這樣,在我們自覺渺小、無能為力時,若懂得禱告、尋求神,不也是我們與神最親密的時候?假使我們都處於一路順遂的狀態,可能就不會這麼迫切的向神禱告,在生活當中自然也不太會想到信仰對我們的重要。

神一直都在我們的身邊,即使祂讓我們遇到的事情,都是為了讓我們學習信仰的功課。所以遇到苦難,最重要的是調整心態,專心仰望神,求神賜我們信心與耐心,面對一切的挑戰,也求神賜與我們勇氣,在困苦當中,仍能一步步的跟從祂的腳蹤。有時落入困境、患難,也許無法明白神的意思,但一定要深信神的安排是好的,只要至始至終的信靠祂,即便過程中流淚撒種,最後也必歡喜收割。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