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義如海浪 ◎撰文/蔡恆忠 ◎期數:506期 ◎2019.11號


以色列的聖者如此說:我是主你的神,教訓你,使你得益處,引導你所當行的路。甚願你素來聽從我的命令!你的平安就如河水;你的公義就如海浪(賽四八17-18)。

這裡的「公義」,是指在神的面前無虧,是「義(righteousness)」。

一個蒙揀選、將來得救進入永生的人,身處的環境不管是順或逆、是歡暢或艱苦,都來自神的美意,是祂在這人身上創造(created)、塑造他(formed),而後作成(made)的;是神藉著他身邊的人和事、他所遭遇的一切,把他作成神眼前的義人(賽三十20-21,四三7)。

祂說,你的平安將如河水。河水與靜止的湖泊不同,是有動力的湍流,且滾滾而來──人若願意聽從神的命令,必能在神面前存無虧的良心,擁有如河水般充滿生命力、豐盛的平安。祂又說,你的義將如海浪。海浪,是強悍勇猛、澎湃不止。一個相信、順服神命令的人,有神所賜的義;神與他同在,作他的靠山,他的義將如海浪拍岸,義薄雲天,是任何人或事務所無法抵擋。

《使徒行傳》記錄聖靈在地上建立教會,帶著使徒們向猶太人宣道,然後一步步走向外邦世界。當時教會的事工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記載彼得和同工們如何因聖靈的引導,在耶路撒冷、猶大地和撒瑪利亞進行宣牧,彼得且受聖靈的差遣,走入哥尼流的家,開啟外邦人得恩之門。到第二階段時,保羅蒙召,成為沒有跟過耶穌、未曾受使徒教導的使徒(加一1、11-12),他奉聖靈差遣去到外邦各地,向猶太人、也向猶太社群以外的人,宣揚主道、解明基督的奧祕──教會。我們注意到兩階段的初期都有很多神蹟奇事顯明,醫病趕鬼、大有能力,福音事工也披荊斬蕀、蓬勃拓展;但逐漸的,事工面對更大的挑戰,甚至有些得力的聖徒殉道。但更多的工人在患難中堅持對主忠貞,尤其是保羅的服事之路,倍極艱苦:帶鎖鏈、下監、受鞭刑、被棍打、砸石頭,遭猶太人、外族人的危險,還受到假弟兄的毀謗攻擊。

兩階段的前後期各有不同的工作方向和內容,也有不同的處境讓使徒們以相應的心態去服事。值得注意的是:雖在艱難、逼迫中事主,使徒們心中的平安都不被奪去。我們嘆服於主的僕人在殉道之前存剛強、仁愛、謹守的心,看他們如海浪般的義,令人動容。但《使徒行傳》不僅記述他們的堅忍和勇敢,更醒目的,是主以祂的靈走在前頭,也跟著殿後;《使徒行傳》記錄的,其實不是人的事,是聖靈的作為,和祂行過的軌跡。

腓立比應是一個猶太人較少的城市,沒有猶太會堂;所以保羅和同工們到河邊一個禱告的地方守安息日,而把福音傳給呂底亞,受邀住在她的家。後來,他們再往那禱告的地方去時,有一個被巫鬼所附的使女,竟跟隨他們,喊著說:「這些人是至高神的僕人,對你們傳說救人的道!」──乍聽之下,這些話並沒有錯,如福音車在廣播,兩句出自靈異之人所說的話,或許還可助人相信,但那是巫鬼的話!保羅不理睬、不與「牠」對話。但聽她一連多日這樣喊叫,乃心中厭煩,轉身對那鬼說:「我奉耶穌基督的名,吩咐你從她身上出來!」那鬼當時就出來了(徒十六13-18)。

一個人內心若有海浪般的義,必能分辨聖俗,絕不貪小便宜,甚至借助惡者的話行事;義和不義有什麼相交?光明和黑暗有什麼相通?人豈能為一時的小利,出賣自己內心中神所賜予的義?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