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亞拿尼亞和撒非喇 ◎撰文/平安果 ◎期數:505期 ◎2019.10號


凡物公用的挑戰

使徒教會初期,聖靈的降臨讓使徒大得能力,證道、神蹟奇事、神恩顯大,吸引眾人靠近耶穌的福音,但卻讓猶太教徒很煩惱,也很反感。

《使徒行傳》第四章,彼得、約翰被捉拿到了猶太公會,猶太團體本想嚇唬一番,讓使徒傳耶穌的行為收斂一些,沒想到原本無學小民的漁夫,竟能勇敢答辯。礙於聽道的人實在太多,最終只得無罪釋放他們。彼得、約翰獲釋的見證,讓信徒大得鼓勵,這群聖靈同在、屬靈力量充沛的團體,即使在猶太人的傳統勢力下被輕視排擠,甚至影響到日常生計的維持,仍然同為肢體、一心一意、凡物公用的體現,使眾人都蒙大恩,沒有一個缺乏的(徒四32-35)。

在第四章的結尾,先提到巴拿巴的慷慨奉獻。巴拿巴原名約瑟,使徒們為他取名巴拿巴,即「勸慰子」之意,因為他有好名聲和影響力。他是生在居比路的利未人,應該是猶太僑民,根據摩西律法,利未人是不得擁有產業的(民十八20),所以大膽臆測他拿出來的田地價銀,也許是從僑居地、墓地或是他妻子名下的地所得。無論如何,如果他不說、不動、不賣,也是合乎常理,但巴拿巴拿出來,且全然奉獻了。

接著在第五章,一對「行善不落人後」的夫妻檔出現。亞拿尼亞(神是仁慈、豐盛)和妻子撒非喇(聖潔、美麗)也賣了田產,但私自留下幾分,其餘的放在使徒腳前「全然奉獻」。「私自留下」這動詞在《七十士譯本》中,和舊約亞干犯罪(偷了貪愛之物)是同一字(書七21)。

使徒彼得想當然是蒙聖靈的能力,才能一眼看穿謊言,當下向亞拿尼亞作了幾點的宣告:「土地是你的,你有主權不賣;賣了土地,錢是你的,仍然是你做主;你說謊的意念與動作;你不只是欺哄人、是欺哄聖靈、欺哄了神」(徒五3-4)。

使徒彼得只是作了宣告,是聖靈親自出手執行,神審判的快速與直接,讓教會的信徒赫然警覺、懼怕(徒五5、11)。不知現況的撒非喇進來後,彼得謹慎地再一次作裁判,只可惜原本是當丈夫亞拿尼亞助手的妻子撒非喇,在對神事奉的事上卻同心試探神(徒五9)。聖靈再一次親自出手打擊了妻子撒非喇。這個事件,讓所有信徒看到,教會要防備撒但的工作,不單是面對由外界而來的誘惑、逼迫,有時更是利用軟弱的信徒,來破壞屬靈團體的合一。所以,人人都當聖潔謹慎,信心才能同得增長,讓教會充滿神同在的明證。


結語

神的公義以刑罰的方式表現,直接證明基督耶穌是真實、是聖潔的,有神的能力和權柄。讓信徒更清楚敬虔的真義,和神對祂所同在的教會在聖潔、完全上的要求,也提醒信徒當存敬畏的心、度在世寄居的日子(彼前一17)。更不要自欺,因神是輕慢不得的(加六7),祂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所作的報應各人(耶十七10)。

奉獻是信心和行道的表現。面對自己:不可假冒為善、不可為了叫人能看見的美名(太二三5),也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像亞拿尼亞和撒非喇夫婦,想效法巴拿巴的全然奉獻,但信心不夠、捨不得完全奉獻,最終落入試探之中(羅十二3)。面對信徒:要接納信心軟弱的,不要辯論、論斷別人的行為(羅十四1)。每個信徒都當為自己信心的成長,不斷地竭力追求。

奉獻是出於感恩、願做的心,也要捐得樂意,才是神所喜愛、所悅納的。使徒保羅在「林後八1-15,九6-15」把捐助的道理講得非常清楚:當我們因為感謝神,將奉獻的事奉做得樂意,神恩必多多加給我們,又增添我們仁義的果子,叫我們凡事富足,可以再多多施捨(事奉)來感謝神。這是一個有力量、有意義,又能榮神益人的良性循環,我們都當遵行此教導,樂意奉獻,努力成為主所喜悅的人。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