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走過憂鬱 ◎撰文/曾恩榮 ◎期數:504期 ◎2019.09號


揭示自己將從死裡復活的那一天,耶穌帶著彼得、雅各、約翰三人上了高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臉面明亮如日頭,衣服潔白如光。忽然,有以利亞同摩西向他們顯現,並且和耶穌說話(可九2-4;太十七1-5)。

以利亞和摩西是舊約時代為神重用並賦予極大能力的先知。以利亞離世時,未經死亡乘旋風升天(王下二11);摩西離世時,死在摩押地,是神親自將他埋葬在谷中(申三四5-6)。

耶穌山上變貌,宣告祂是神愛子的身分,而以利亞同摩西此時顯現,除彰顯兩人的重要地位,也預示了耶穌離世時的奇妙歷程:死在十字架、從墓中復活、乘雲彩升天。

以利亞是位性格剛強、與神同工、成就巨大的先知。他身處惡世,無畏以色列國最壞的亞哈王和最邪惡的王后耶洗別,與眾多假先知爭鬥,他都不負所託。

但他也曾陷入沮喪憂鬱,甚至向神求死。這段經歷,記載在《列王紀上》十九章,描述了以利亞憂鬱的狀態,和得神療癒的過程,對當代信徒多所啟發。

當時,以利亞在迦密山除滅450位拜巴力的假先知,接著向神禱告,使天旱三年半的大地沛然降下甘霖。這些作為,是在亞哈王和眾多百姓的面前完成的,真假如此分明,神的力量如此彰顯,以利亞以為王必歸正,百姓必棄絕偶像假神。

沒想到,他接到的不是王下令全國歸正,而是耶洗別通令全國的24小時限時追殺令。這叫他異常沮喪悲憤,他不明白為何亞哈王沒有改變?為何耶洗別仍然受寵而且下令追殺?為何舉國百姓如此無動於衷?為何神隱藏默然不作聲?

他起來逃命,心中無比失望,來到一棵羅騰樹下,就在那裡求死。他不再是靠主得勝的以利亞,而是憂鬱襲身充滿負面想法的以利亞,身心俱疲,就在羅騰樹下睡著了(王上十九3-5)。

所幸神知道他的軟弱,以三部曲帶領他走過憂鬱。

首部曲是關心與供應,引導他走向神:差天使呵護,供給他飲食,不給他任何壓力,只助他維持健康。有了這樣的供應,他才有能力走了四十晝夜,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王上十九5-8)。

二部曲是循循善誘,引導他走出洞外:以利亞躲進洞中,神出聲關注他的存在,給他宣洩委屈的機會,提醒他,你要出來站在山上,在我的面前。並且藉著洞外有烈風、有地震、有火,但神不在其中,讓他領悟,神未給這個國家帶來復興的烈風、覺醒的地震、審判的火,必有神的旨意與安排(王上十九9-12)。

三部曲是恢復他的信心與盼望,引導他以行動走出憂鬱:火後有微小的聲音,引領以利亞出來站在洞口,神要他回去,賦予膏抹亞蘭王、以色列王、以利沙的大任務,並明示另有七千人為後盾,徹底恢復以利亞的信心,再度燃起他活潑的盼望(王上十九13-18)。

於是,我們看見走過憂鬱的以利亞,放下執念,傳承以利沙,並繼續他先知的職分,直至升天。

如今,我若有憂鬱,求神供應,讓我也能走向神的山,助我走過。如果你有憂鬱呢?願我能是那位拍你起來吃的天使,助你走向神的山,讓神療癒你,好嗎?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