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生計的保障 ◎撰文/謝順道 ◎期數:504期 ◎2019.09號


一.不要憂慮衣食

衣食是日常生活上不可缺少的需要,一般世人之所以要天天勤勞工作,甚至憂慮,就是為了滿足這些需求。但主耶穌卻提醒我們說,無須憂慮。為什麼?

1.天父必供應

「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喝什麼;為身體憂慮穿什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太六25)

我們都知道,生命比飲食更寶貴;這麼寶貴的生命,神已經賜給我們了,那麼為了維持生命所需要的飲食,祂豈不是也必賜給我們嗎?我們也知道,身體比衣裳更寶貴;這麼寶貴的身體,神已經為我們創造了,那麼為了遮羞和保暖所需要的衣裳,祂豈不是也必賜給我們嗎?

「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太六26)

天上的飛鳥既不會種植,且不會收割,更不會積蓄在倉庫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飛鳥是天父所創造的,所以天父要養活牠是理所當然的呀。其實創造伊始,天父已經養活著一切動物了(創一30)。何況我們呢?我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因為造物主是我們的天父,並不是飛鳥的天父嘛。

「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綫。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太六28-29)
所羅門所穿戴的美是人工的美,沒有生命;但百合花的美卻是天然的美,有生命。何況我們呢?在天父看來,我們豈不是比百合花更寶貴嗎?事實既然如此,何必為衣裳憂慮呢?
「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裡,神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太六30)

野地裡的草,生命既短暫且不穩定,今天還在,明天就被丟到爐裡去燒毀了。但它今天還在,所以神還是會給它妝飾的。何況在神的眼目裡,我們都比野地的草更寶貴呢!神豈不是也必賜給我們所需要的衣裳嗎?

「所以不要憂慮說,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太六31-32)

結論是,不要為生活上所需要的衣食憂慮。為什麼?第一、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因為他們還不認識天父,不知道如何將生活上的需用交託祂(詩三七5)。第二、我們在生活上所需用的一切東西,我們的天父都知道;既然知道,祂當然會隨時供應啦。

2.領受天父的供應之途徑

該怎麼做,才能領受天父的供應呢?第一、要受洗歸入基督,成為神的兒女(加三26-27),可以呼叫神為「阿爸!父!」(加四6)。第二、要遵行主的話,不做名不副實的基督徒(路六46)。

「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六33)

所謂「求祂的國」,就是求神做王治理我們,使我們的心成為神的國(路十七21)。「求祂的義」,就是「盡諸般的義」(太三15),即盡力實踐一切合乎神旨意的事。由此可知,求祂的國和祂的義乃是一體兩面。說得清楚一點,求祂的國就是做神的兒女應有的心態,求祂的義則是由這種心態所表現出來的行為。主耶穌應許,如果這樣努力,則這些東西都要加給我們了(因為工作順利呀)。

與此類似的應許,《申命記》也有。如下:

「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這以下的福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你在城裡必蒙福(經商順利),在田間也必蒙福(五穀豐收)。你身所生的(生兒育女),地所產的(農作物),牲畜所下的,以及牛犢、羊羔,都必蒙福(畜牧業成功)。你出也蒙福,入也蒙福(萬福粘著你)」(申二八2-6)。


二.蒙神賜福的實例

1.神使夏甲的眼睛明亮

夏甲離開了亞伯拉罕之後,在別是巴的曠野走迷了路,甚至連皮袋的水也用盡了。夏甲就把孩子撇在小樹底下,自己走開約有一箭之遠,相對而坐,說:「我不忍見孩子死」,就放聲大哭(創二一14-16)。

夏甲在一望無際的曠野走迷了路,湊巧皮袋的水也用盡,而覺得絕望了。因為別是巴的曠野,白天的氣溫極高,令人無法忍受;如果沒有水可以喝,則必渴死。難怪夏甲不忍看見孩子渴死,就放聲大哭了。

「神使夏甲的眼睛明亮,她就看見一口水井,便去將皮袋盛滿了水,給童子喝。」(創二一19)

那一口水井,可能是牧羊人留下來的吧。它本來就在那裡,並不是突然出現的。但夏甲卻不知道,等到神使她的眼睛明亮,她才看見了。

夏甲為什麼會走迷了路呢?照常理說,她走的應該是陌生路吧。但筆者卻認為主要的原因是神的引導,因為祂知道夏甲所帶的水什麼時候會喝完,祂也知道什麼地方有一口水井。因此,神引導她走到那一口水井旁邊之時,她所帶的水剛好喝完;更悲慘的是,她發覺她已經走迷路了。但當她處身於窮途末路之時,神竟然及時看顧,使她絕處逢生!若不這樣解讀,難道這一連串的事都是巧合嗎?

這就是機會,當我們急切需要的時候,它就會及時出現在眼前。但若不是神使我們的眼睛明亮,我們卻看不見。等到我們覺察那是千載難逢的大好機會之時,它已經成為別人的機會了!
至於神之所以要看顧夏甲,乃因夏甲是亞伯拉罕的妻子撒拉的使女,後來成為亞伯拉罕的妾(創十六3)。神既然甚愛亞伯拉罕,稱他為朋友(賽二十7;雅二23),也就連帶地愛他的妾,乃是愛屋及烏之舉,極其自然嘛。這件事告訴我們,我們若盼望神看顧我們,叫我們在生活上發生困難的時候,使我們的眼睛明亮,能看見神所安排的機會出現在我們的眼前,可以滿足我們的需求,則必須虔誠事奉神,切實遵行祂的旨意,蒙祂喜悅。

2.神使以撒收成一百倍

在亞伯拉罕的日子,那地(迦南地)有一次饑荒,這時又有饑荒。耶和華向以撒顯現,說:「你不要下埃及去,要住在我所指示你的地。你寄居在這地,我必與你同在,賜福給你……」(創二六1-5)。

以撒就住在基拉耳(創二六6)。「以撒在那地耕種,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耶和華賜福給他。他就昌大,日增月盛,成了大富戶。他有羊群、牛群,又有許多僕人……」(創二六12-14)。

以一般農夫而言,今年的收成若是去年的兩三倍,就可以說是罕見的奇蹟了。但以撒那一年的收成竟然是一百倍!為什麼會這樣呢?惟一的答案是,「他聽從神的話,神就賜福給他。」神所彰顯這個奇蹟再一次肯定,聽從神的話是蒙神賜福的祕訣。

3.西門捕獲了不計其數的魚

《路加福音》五章3-7節記載,主耶穌講完了道,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什麼;但依從祢的話,我就下網。」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便招呼那隻船上的同伴來幫助。他們就來,把魚裝滿了兩隻船,甚至船要沉下去。

西門是漁夫,對於怎麼撒網?魚類產量豐富的海域在哪裡?等等問題,他都具有專業知識。只因那一天晚上,不知道是什麼緣故,竟然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什麼。還好,他卻曉得憑著單純的信心對主耶穌說:「但依從祢的話,我就下網。」

這件事告訴我們,我們所事奉的主是一位能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確實值得倚靠(提前六17),尤其是當我們走投無路的時候。


三.筆者的體驗

1.11隻母雞每天生13個蛋

1954年七月初,我報考臺灣省會(改制後叫臺灣總會)所開辦的神學訓練班;學制是兩年,第一年受訓,第二年實習。之前,我任教國民學校。當時教育廳規定,下年度若要離職,必須在六月底以前提出辭呈。我依照規定提出辭呈,很快就被批准。結果,七月中旬放暑假,薪水只有半個月。八月分已經離職,沒有收入。

八月初,我往臺灣省會去參加入學考試。筆試後,還有短篇講道,最後一關是口試。口試的時候,省會十五位理監事(改制後稱為負責人)都聚集在辦公室。理事長(改制後稱為總負責)簡益真長老問我:「在神學訓練班受訓的第一年,每個月只能支付兩百元的生活費給你,夠不夠?」我心裡想,還用問嗎?但我不但沒有這樣回答他,反而肯定地說:「神會安排啦!」話雖然這麼說,卻不是因為財物上有什麼來源,也許是聖靈感動我這樣說的吧!理事林從道執事受了感動,大聲說:「哈利路亞!」感覺上,他是在為我打氣。

之前,我在國民學校當教員的時候,每個月的薪水是五百元,另外還可以免費領取米、油、鹽、煤炭等配給品;財源雖然不算富裕,卻還可以維持。但在神學訓練班受訓的期間,每個月卻只有兩百元,而且沒有任何配給品。算一算,大概減少了70%。當時我家的撫養人口共有四個,即除了妻子之外,還有三個女兒。每個月的總收入兩百元,扣掉什一奉獻,剩下180元。請問:「怎麼生活?」

那時候我家裡養了13隻雞,其中有11隻母雞,2隻公雞。好奇妙的是,從我在神學訓練班受訓那一天開始,那些雞竟然每天都生13個蛋哪!你不要以為公雞也會生蛋喔。神要行神蹟也不能太離譜嘛。原來那11隻母雞中有兩隻,每天早晚都各生一個蛋哪!其他9隻,則每天各生一個蛋。

幾天後,內人就拿那些蛋到飼料店去換飼料,剩下的就是賺的了。飼料店的老闆聽我內人說,我們家裡的11隻母雞,每天都生13個蛋。他起初不信,只因看出我內人是老實人,應該不會騙他才對。所以對她說:「你家的母雞,品種既然這麼好,應該當作種蛋賣,因為種蛋的價錢是菜蛋的兩三倍呀。」他又說:「不過剛剛開始,孵化率可能不高,所以要暫且當作菜蛋賣。等到下一次你再來的時候,就可以當作種蛋賣了。」內人不知道其中有詐,就信他的話。後來老闆告訴內人說,他買了那些蛋去孵,孵化率竟然是100%!他又說,他從來沒有見過這種事,因為孵化率通常只有80%啊。

之後,老闆幫我們宣傳,讓他的客戶都知道,我們家裡的雞品種出奇地好。因為11隻母雞,每天竟然能生13個蛋,超過100%!而且孵化率是100%喔。於是天天都有幾個人來我家買種蛋,但一天只有13個蛋,無法滿足每一個人的需求。內人只好為他們掛號,依序出售了。有一次,母雞生一個畸形的蛋,內人想把它當作菜蛋吃。但有一位來買雞蛋的空軍軍官說:「那太可惜了,當作種蛋賣給我吧!我會為牠接生啊。」內人問他說:「怎麼接生呢?」他說:「畸形的小雞力氣不夠,需要幫牠撥開蛋殼,輕輕地把牠拉出來。然後調整牠的筋骨,這樣就好了。」

感謝主的憐憫,藉著這些公雞和母雞彰顯了不可名狀的奇蹟,使我的家人所面臨的困境,出乎意外地得到了解決。哈利路亞,讚美主!

2.少許油用好多天

誰都知道臺灣人的習俗是每逢陰曆新年,家家戶戶都會吃年糕。有一年要吃年糕時,總會還沒有匯寄生活費來,湊巧家裡的油只剩下一點點。那一點點油,既要煎年糕、煎魚,還要炒菜,一定很快就用完了。所以為了省油,內人說蘿蔔糕不要煎太久,但孩子們卻說煎久一點才好吃啊!於是每次要煎蘿蔔糕或煎魚的時候,內人就說「哈利路亞」,孩子們也跟著說「哈利路亞」!結果,油就源源而出。等到總會匯寄生活費來,那一點點油才用完。

這件事使我想起亞哈王的時代,以色列國遭遇三年半的旱災,遍地饑荒。神吩咐以利亞去請一個寡婦供養他,那個寡婦家中只剩下一把麵粉和一點油。以利亞對她說,先做一個小餅來給他吃,然後再做給她和她的兒子吃。「你若這樣做,你的麵粉必不減少,油也必不缺短,直到神降雨在地上的日子。」那個寡婦很有愛心,也很有信心,就依從先知所說的去做。於是奇妙的事發生了,油和麵粉果然一點都沒有減少,直到饑荒結束為止,正如神藉著以利亞所說的(王上十七8-16)。

我家裡所體驗的神蹟雖然沒有這麼大,卻具有類似的性質。哈利路亞,讚美至尊、至高、至大的獨一真神!阿們!

自從受洗歸入基督以來,筆者和家人所體驗的神蹟還有好幾件,煩請讀者查閲拙作《我親眼看見神》。2001年11月,腓利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