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雅各一家回到路斯 ◎撰文/沛恩 ◎期數:502期 ◎2019.07號


背景導入

祂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祢與我同在;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在我敵人面前,祢為我擺設筵席;祢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詩二三3-6)。

這是大衛信仰的體驗。因為在他的生命經歷裡,他真實的抓住這位愛他的主,無論在任何景況中,神對他的保守從來沒有間斷。主的恩典、能力、醫治如「油」膏在他的頭上,這是神的保護,所以他深刻體會神對他的保護是一生一世。這種體驗,不也是雅各當時的寫照?

當雅各處理了家人身上的偶像和耳環後,他率領一家起身前往迦南地的路斯。一路上,神也讓他親眼目睹神蹟──「神使那周圍城邑的人都甚驚懼,就不追趕雅各的眾子了。於是雅各和一切與他同在的人到了迦南地的路斯,就是伯特利。他在那裡築了一座壇,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伊勒伯特利(就是伯特利之神的意思);因為他逃避他哥哥的時候,神在那裡向他顯現」(創三五5-7)。

雅各一家人,終於由原來混雜的信仰歸回敬拜獨一真神的信仰,而且起因是真神呼召雅各要為祂築壇。真神在我們的信仰過程中,常常是主動呼召、積極動工的。當我們遇到這樣的呼召時,是否也如雅各一樣,潔淨自己、努力悔改、專心敬拜,事奉這獨一的真神?


神使那周圍城邑的人都甚驚懼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詩二三6)。足見,人的一生有神的恩惠,尤其是祂所揀選、所愛的人。

「神使那周圍城邑的人都甚驚懼」的原意是「神的恐懼在那周圍的城邑上」(the fear of God on the cities that are around them)(英文欽定本譯為the terror of God was upon the cities that were round about them),而本會的聖經工具網譯為「因在那城裡四周環繞著他們的人中有對神的恐懼,於是城中的人就不追趕尾隨雅各的眾子了」,1說明神是他們驚懼的來源。根據希伯來文的含意,我們有理由相信這節經文說明神對敵對的人有震懾力,使那地的迦南人感到十分驚駭的意思,所以他們不敢追趕以色列人,同時此處的記載,也是聖經唯一一處記載有關敵人對神的「驚懼」。2

這是神用以對付危害祂子民的方法,如《詩篇》所記:「祢的手要搜出祢的一切仇敵;祢的右手要搜出那些恨祢的人。祢發怒的時候,要使他們如在炎熱的火爐中。耶和華要在祂的震怒中吞滅他們;那火要把他們燒盡了」(詩二一8-9)。試問:有誰不怕神的震怒?誰還敢去追趕祂的選民?試回想當時拉班如何帶領他的眾弟兄去追趕雅各,結果受神責備與警告(創三一23-24),不正說明神保護雅各直到他平平安安回到父親的家?(創二八21)。神正在一一的證明祂是信實、守約、施慈愛的神(申七9)。

「就不追趕雅各的眾子了」,說明本來他們要追上雅各的眾子,因神的干預,結果無人來追趕。如果當時雅各不覺悟、不帶領家人悔改,神會這樣保護他嗎?

有時筆者在想,從神第一次「抓住」雅各到當時,約有三十多年了。在大家的眼中看來,神早就該放棄這一個既固執又叛逆的人。然而,神永不改變的愛,仍堅持要保守雅各的生命,堅立祂向亞伯拉罕所立的約(創十七5-8)。正當雅各陷入失敗的愁緒時,神再次呼喚他:「起來,上伯特利去住在那裡,要在那裡築一座壇給神……。」他,做得到!這是他信仰成功的第一步。最難能可貴的是晚年的他,仍堅持他的信仰,扶著杖頭敬拜神(創四七31;來十一21)。

所以,對雅各來說,伯特利是值得記念的地方,因他逃命的第一夜,就在那裡遇見神(創二八11-19),這地方也是他一生中屬靈經歷有著最多體驗的地方。神要雅各回伯特利,要他重拾那熱誠、敬畏和對神的誓約。神在此再次宣告他要改名叫「以色列」,成為神真正的得勝之子(「以色列」3是神得勝,“God prevails”4;創三五10)。得名「以色列」,是因為雅各在毘努伊勒與神摔跤得勝,堅持要得到神的祝福,對神的祝福緊緊抓取的心志,而蒙神所賜的福(創三二24-28)。這以色列,就是指著今日真耶穌教會的信徒,因為我們都是主耶穌寶血贖回來得勝的選民(啟二一7)。

基督徒不但要徹底悔改所犯的罪,更要離開引人犯罪的地方,前往伯特利(神的殿)去,神一定會保佑他、帶領他。信徒只信從順服神的話,神必負責成全所應許的。因此,當我們遵命行道、竭力事奉時,就是在祂的特別保護之下,我們就可以放膽的說:「主是幫助我的,我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來十三6)


在路斯築了一座壇

「路斯」(Luz)是伯特利(Bethel)原來的名字,其位置鄰近雅各築壇立柱之地,位於耶路撒冷之北約16公里,示羅西南約15公里,是一宗教重地。5

亞伯拉罕曾在這裡安營,後來雅各也在這裡做了一個夢,夢見了天梯,也在夢中看見神對他們家的應許,於是他給這地方起名叫伯特利(意思是真神的居所,簡稱神的殿;創二八12-19,三五6)。

離家二十年後回到這裡,雅各築了一座壇。之前,他所枕的石頭立作柱子(創二八18),那根柱子應該不在了吧?筆者這樣想,不無理由的,因為雅各築這個壇,聖經特別用h"nB,(音譯為bânâh),直接的意思為「建造起來」(“to build”),是從基層建起,可以媲美他曾經在疏割為自己蓋造的房屋,因為「築壇」的「築」與「蓋造」同為h"nB,有理由相信,雅各非常認真、非常看重這一個回歸後的祭壇。因此,這個時候築起的這座壇,便有著一個非常重要的意義,除了雅各與神重新建立關係之外,亦說明了神救恩臨到他的全家。所以,我們看見當雅各他們一到路斯(伯特利),首要任務就是築壇。祭壇不但要優先做,還要全面做、徹底的做,並且要持久的做。我們家的祭壇是否如此?

「築壇」,是一個信仰標誌。「築壇」另一個意義就是一種「行為見證」,表示人站出來宣告,告訴四周的鄰居我所信、所倚靠的是誰。因此,當人見到壇的時候,便知道築壇的人是敬拜耶和華的,就好像住在迦南地的人看到亞伯拉罕的祭壇時,便知道這人是獻祭給他所相信的神。雅各在路斯築壇,無非是告訴我們,家庭必先以神為首,如此才能建立屬神的和平與愛。同時,這樣才能恢復神本有的和諧家庭關係。要使家庭蒙福,就要在你我的家中築起家庭祭壇,也就是要帶領家人,建立家庭祭壇,把真神迎接到我們家。因此,建立家庭祭壇,是我們的家庭蒙神賜福的途徑。

從雅各在路斯築壇,可以看到一個對神全心委身、信靠順服的人,神才能與他建立密切的關係。同時,神會改變他的生命,並且藉著他改變他的家庭及他所處的社會。相反的,不看重築壇生活的人,就無法與神建立美好的關係。這就好像夫妻要建立美好的關係,一定要彼此全人委身(全然順服)。主耶穌曾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可八34),又說:「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太十37)。試問,我們做得到嗎?

「築壇」也常喻為「禱告」,將自己所遇的一切事,完全交託給主。這是向神宣告我們心中的意圖與歸順,也向人宣告我們手中所做的美事,都有我們的神負責。看看亞伯拉罕與神建立密切的關係,因他全人委身,甚至把他的愛子都獻上,神就藉他賜福給萬國萬民,地上萬國都必因他和他的後裔得福。雅各明白這一點,因此築壇後獲得神對他個人第三次的顯現,獲得神與他重申所立的約之機會(創三五9)。


起名叫伊勒伯特利

「起名」希伯來文為a¡rq(音譯是qârâ’),意思是大聲喊叫、大聲朗讀、大聲宣告。6這也就是說,當時的雅各當著全家人大聲的宣告,這個地方是「伊勒伯特利」(就是伯特利之神的意思)。二十年前,他曾說這裡是「伯特利」,現在又說這裡是「伊勒伯特利」,7難道他的眼光變得更短淺?在他眼中,神只是侷限於伯特利而已?

這個「起名」的背後有著意義深長的意思。除了是取名,也是「傳揚」(preach)、「表明」(proclaim)之意8,他希望家人能夠敬拜、事奉這位神,這個信仰務必傳承下去,認定這在伯特利神的殿之神是他們永遠的神。這就和我們一樣,當車子行駛在馬路上經過教會時,我們都會對小朋友說:「這是我們的教會,真耶穌教會」,小朋友從小都會記得這是他的教會,也是他家人常去的教會。這就是伊勒伯特利的實際,也是向神該有的一種回應。

此外,這個「起名」英譯有「發布、出版、發行、刊載」等意思,說明雅各有意要在這個築壇的地方,永久讓神的名留在當地,套用讀者能懂的意思──把神的名掛上去。聖經記載所羅門說:「我父大衛曾立意,要為耶和華以色列神的名建殿」(王上八17;代下六7)。另外,新約聖經也記載「得勝的,我要叫他在我神殿中作柱子,他也必不再從那裡出去。我又要將我神的名和我神城的名(這城就是從天上、從我神那裡降下來的新耶路撒冷),並我的新名,都寫在他上面」(啟三12)。這不就是「伊勒伯特利」,在為真耶穌教會發布、出版、發行、刊載,能夠證明耶穌是主的事實?我們是否看重這叫我們得救的名?

聖經的教導:「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不可忘記祂的一切恩惠!」(詩一○三2),是很好的提醒。雅各在路斯初體驗神,二十年後也在路斯再體驗神。這個恩典對他來說,除了不能忘記,最重要的就是讓世世代代記住神的恩惠,而「伊勒伯特利」不正有此意?
我們也應該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我們的主(傳十二1),因為現在還是悅納的時候!(林後六2)


註:

1.http://bible.tjc.org/#7-8.http://bible.fhl.net/new/com.php?book=3&engs=Josh&chap=24&sec=2&m=
2.希伯來文為tTix,音譯為chittâh,意思恐懼、驚駭。
3.希伯來文為lea¡r.fIy,音譯為yiśrâêl,英文譯為the Almighty will prevail(as a prince)意思是神得勝(作為王子)。
4.http://bible.fhl.net/new/s.php?N=1&k=03478&m=
5.https://wol.jw.org/cmn-Hant/wol/d/r24/lp-ch/1200002794
6.http://bible.tjc.org/#
7.e-Swords X原本所指的「伊勒伯特利」為H416,希伯來文為lea tyeB lea念 êl bêyth-êl’,英譯為 the God of Bethel。
8.e-Swords X原本所指的「起名」為H7121,希伯來文為a¡rq念qârâ’,英譯為 (give) name, preach, (make) proclaim, publish。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