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彼得脫離希律的手 ◎撰文/平安果 ◎期數:502期 ◎2019.07號


《使徒行傳》是五旬節聖靈降臨後,神的聖靈藉著祂的工人,顯出許多美好見證的歷史記錄。一到十二章,除了第六至七章外,每一章都有使徒彼得為福音工作所留下的身影。之後,由另一位工人──保羅,繼續福音的拓展。至於彼得呢,在第十五章中有簡短發言外,該卷就不再有記載。這也讓我們明白,即使被神託付工作的人會因某種原因中斷或停止,但是神的工作不會停止,因為天上的父做事直到如今(約五17)。

根據《使徒行傳》第十二章的記載,使徒教會正式開始面對政治上的迫害。當時是羅馬帝國皇帝革老丟年間,猶太行省由傀儡政權希律王朝家族的第三代亞基帕一世當家,他投猶太教所好,下手殺了十二使徒中的雅各1,再抓彼得入監,並準備在過完猶太的逾越、除酵節期2後,當著百姓辦他。

彼得被囚在監裡,這既是來自政治和宗教的雙重迫害,環境不容客觀,教會能做的似乎只是「為彼得切切向神禱告」。殊不知,正是因為如此的迫切祈禱,才能成就接下來的見證。

希律將要提彼得出來的前一晚,他是「被兩條鐵鍊鎖著」、「睡在兩個兵丁當中」、被關在「兩層監牢」(徒十二6、10),完全是加倍防守、嚴防脫逃的陣仗。一定是猶太教領袖認為彼得有逃監的「前科」(徒五22-24),因此如此慎重防衛。而彼得面對患難,甚至已是生死存亡之際,還能坦然沉睡,連屋內有光照耀都沒有醒過來,直到天使靠近拍醒他。神的拯救常是在意想不到的瞬間忽然來到,人也當有相對應的行動,快快起來,那麼身上的枷鎖才能脫落!(徒十二7)

天使對彼得說了四個動作:「束上帶子」、「穿上鞋」、「披上外衣」、「跟著我來」(徒十二8)。讓我們想到在《以弗所書》第六章提到真理的帶子、平安福音的鞋,這是神軍隊的軍裝;在《加拉太書》三章7節說,我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而披戴主耶穌基督的,就當帶上光明的兵器(羅十三12-14)。所以我們從這些動作的屬靈含意,知道必須常有屬靈軍裝作準備,隨時披戴主耶穌,才能跟主行,去打屬靈的爭戰。

彼得雖然照著天使的話,出來牢房緊跟著走,當下卻不知道是真實的,以為見了異象。在此教導我們,即使緊跟著主走,有時一些屬靈的經歷,當下還是不明白,常常是時間過後,才豁然了解神的安排。譬如,我們如何找到神的過程、如何在真理追求中頓悟,或是如何蒙神帶領歷經苦難等等,只要我們是跟著主的方向走,總會像彼得一樣,醒悟過來(徒十二11),衷心歸榮耀給有著奇妙作為的神。

彼得出監了,該往何處去呢?想了一想,就往稱呼馬可的約翰他母親馬利亞的家去;果然,在那有好些徹夜為彼得禱告的人。使女羅大來應彼得的敲門,聽到是彼得的聲音,就歡喜得顧不得開門,跑進去告訴眾人,但有人反應說:「你是瘋了!」即至親眼看到彼得,還是甚驚奇(驚訝、嚇壞了)。反思我們,是否常禱告卻沒有完全交託,也沒有信心相信禱告已蒙神垂聽?

到了天亮,兵丁擾亂得很,不知道彼得往哪裡去了。希律王怪罪下來,這些兵丁都被拉去殺了,莫名其妙冤枉而死。之後,希律王本身也因驕傲不歸榮耀給神的事件,被神的使者處罰,氣絕而死。

其實只要是人,不管多少歲數,不管是以什麼方式離世,下一步都是要去面對神。在《使徒行傳》第十二章中,我們看到了多種不同的死亡,但一個有信仰的人,在面對困境,甚至生死之際,可以像彼得、雅各或司提反一樣,不因環境變化,內心仍有平安,因為這是神的應許!(約十四27)。只要我們能學會彼得在他的書信中所教導我們的:「常作準備(彼前三15)、對神對人存無虧的良心(彼前三16、21),並將一切憂慮卸給神」(彼前五7),必然在我們的人生道路上,得救又得力(賽三十15),至終安然見主。阿們。


註:

1.主耶穌在世時,醫治睚魯女兒、變貌山上和最後在客西馬尼園的經歷,都是帶著十二使徒中的彼得、約翰和雅各。約翰和雅各這兩位兄弟,曾求在主耶穌的榮耀裡,坐在主的左右邊,而主耶穌當時回答:「我所喝的杯(苦杯),你們也要喝;我所受的洗(火洗),你們也要受」(可十35-39)。而雅各後來也真的殉道了。

2.逾越節是猶太人的三大節期之一,凡猶太男子都需上殿守節(申十六16-17)。猶太曆的正月十四日逾越節晚餐起,和緊接著的七天除酵節同守,目的是紀念猶太先祖蒙拯救出埃及,所以當除酵離惡,過聖潔無罪的生活來感念神的恩典。很諷刺的是,雖然在守節的當下,猶太公會卻籌劃著殺人的事(徒十二11)。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