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聖經中的狗 ◎撰文/恩沛 ◎期數:502期 ◎2019.07號


一、前言

現代人將「狗」列為寵物。有專賣「狗」的用品店,有「狗」的旅館,還有「狗」的醫院。甚至當「狗」死亡,會為「狗」辦喪禮,並將「狗」安葬在墓園中,將「狗」視為是家中的一分子。但畢竟「狗」不是人,因此在社會上的一般用語,對「狗」常帶有譏諷的意味,如罵人是「狗」眼看人低、走「狗」、狼心「狗」肺等。

《聖經》中是否也有「狗」的記載?《聖經》對「狗」的描述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意涵?當耶穌對迦南婦人說:不可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這是否涉及羞辱的問題?以下擬根據《聖經》來探討這些問題。


二、《聖經》中狗的意涵

狗與狼為同一種動物,後來被人馴養成為寵物。養在家中的稱為「家犬」,在野外沒人養的稱為「野狗」。

《聖經》中狗出現的次數很多,有時指真實的狗。例如神將埃及人和以色列人分別出來,以色列人有神的保守與眷顧,連狗也不敢向他們叫吠(出十一7)。又如夏瑣受到神的懲罰,必成為野狗的住處,永遠無人住在那裡(耶四九33)。再如神吩咐以色列人要作聖潔的人。因此,田間被野獸撕裂牲畜的肉,可能會腐敗,百姓不可吃,要丟給狗吃(出二二31)。此外,還有記載乞丐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並且狗來舔他的瘡(路十六21)。

《聖經》中狗大都是「野狗」。牠們常在城外出沒,吃人拋棄的垃圾與死屍。因而《聖經》用狗作比喻,通常都是負面的意思,茲略述如下。

(1)狗是形容卑賤之物,尤其是死狗,更是沒有價值。

例如非利士人全副軍裝要與以色列人爭戰,但大衛沒有帶武器,卻要去與非利士人打仗,因而非利士人對大衛說:你拿杖到我這裡來,我豈是狗呢?非利士人就指著自己的神咒詛大衛(撒上十七43)。又如大衛王恩待米非波設,他覺得不配,就對王說:僕人算甚麼,不過如死狗一般,竟蒙王這樣眷顧(撒下九8)。

(2)形容愚昧人行愚妄事,一錯再錯。

例如野狗常吃垃圾與死屍,所吐出的是骯髒東西。而愚昧人行愚妄事,行了又行,就如狗轉過來吃牠所吐的(箴二六11)。因為這些愚昧人不知檢討,不會從錯誤中學習功課,所以就一錯再錯。

(3)狗比喻作不潔淨或無法得救的惡人。

例如耶穌說:「不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你們的珍珠丟在豬前,恐怕牠踐踏了珍珠,轉過來咬你們」(太七6)。「聖物」指分別為聖獻於壇上的祭物,「珍珠」指貴重的妝飾品;而「狗」和「豬」均指反對真道、污穢不潔的人。這句話是諺語,原本是用來警告人,不要不合時宜,或是輕率地糾正別人。這裡是教訓我們在世人中間必須靈巧,不要隨便將寶貴的真理傳給頑冥不靈的惡人,免得被他們糟蹋了,自己反而招惹他們的攻擊。

又如假師傅好像沒有靈性,生來就是畜類。他們原本是認識救主耶穌基督,得以脫離世上的污穢,但後來又在其中被纏住、制伏。這就好像俗語所說的:狗所吐的,牠轉過來又吃;這話在他們身上正合式(彼後二22)。再如城外有那些犬類、行邪術的、淫亂的、殺人的、拜偶像的,並一切喜好說謊言、編造虛謊的(啟二二15)。這些人要照各人所行的受審判,他們的結局是被扔在火湖裡。

(4)狗比喻作信奉異教的男妓或敵人。

例如娼妓所得的錢,或孌童(原文是狗)所得的價,你不可帶入耶和華──你神的殿還願,因為這兩樣都是耶和華──你神所憎惡的(申二三18)。

又如大衛求神救他脫離仇敵,把他安置在高處,得脫那些起來攻擊他的人。這些惡人晚上轉回,叫號如狗,圍城繞行(詩五九6)。再如,當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聖經》預言說:犬類圍著我,惡黨環繞我;他們扎了我的手,我的腳。我的骨頭,我都能數過;他們瞪著眼看我。他們分我的外衣,為我的裡衣拈鬮(詩二二16-18)。

(5)住家成為野狗的住處,或屍體被狗吃掉,都是代表神的懲罰。

例如猶大人犯罪得罪神,祂必使耶路撒冷變為亂堆,為野狗的住處,也必使猶大的城邑變為荒場,無人居住(耶九11)。又如外邦的巴比倫受罰的時候,豺狼必在它宮中呼號;野狗必在它華美殿內吼叫,令人驚駭、嗤笑,並且無人居住(耶五一37;賽十三22)。再如亞哈與耶洗別使百姓拜偶像,神就咒詛他們說:狗在耶斯列的外郭必吃耶洗別的肉。凡屬亞哈的人,死在城中的必被狗吃,死在田野的必被空中的鳥吃(王上二一23-24)。屍體被狗吃掉,無法安葬在墳墓裡,這是極大的羞辱和懲罰。


三、不可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

在《馬太福音》與《馬可福音》中,都有記載耶穌對外邦婦女說:不可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其意義為何?茲說明如下。

(1)迦南婦人求耶穌醫治女兒的病

耶穌不願與假冒為善的法利賽人往來,就離開加利利的革尼撒勒,往北方外邦人居住的推羅、西頓的境內去。一般猶太人認為外邦人是不潔淨的,為了避免沾染污穢,不願與他們往來(徒十一1-3)。但耶穌卻進入外邦人的家(可七24),而且與迦南的婦女見面,可見耶穌前往外邦人之地,是帶有使命的,是要將救恩傳給外邦人。

有一個迦南婦人,從那地方出來,俯伏在耶穌腳前(可七25),喊著說:「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我女兒被鬼附得甚苦」(太十五22)。「俯伏在耶穌腳前」表示態度的誠懇。她稱呼耶穌為「主」、「大衛的子孫」,表示對耶穌有深入的認識,知道耶穌是彌賽亞,也與不信的猶太人成了鮮明的對比(太十五12)。

(2)耶穌拒絕迦南婦人的祈求

面對迦南婦人的祈求,耶穌三次拒絕了。第一次是當婦人祈求耶穌時,祂卻一言不答。第二次是後來門徒受不了,求耶穌「打發她走」(太十五23)。「打發」的希臘文意思,是滿足她的心願,也就是答應她的要求,好使她離開。但耶穌依然堅持立場說:「我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太十五24)。第三次是當那婦人來拜祂,說:「主啊,幫助我。」祂卻回答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太十五26)。迦南婦人不斷的呼求,門徒也替她求情,耶穌不但不為所動,而且說不好拿兒女的餅給「狗」吃。在這裡,耶穌稱外邦人為「狗」,是否有輕蔑的意涵?

在《新約聖經》中,狗可分為下列兩類:(1)在野外的狗。「狗」希臘文的音譯是kuon,因為野狗是吃垃圾的不潔淨動物,被用來指禮儀上不潔淨的人或是傳異端的人(腓三2;啟二二15)。(2)在家的守門狗或供玩賞的小狗。「狗」希臘文的音譯是kunarion,牠是猶太人家庭中的一分子(太十五26)。所以當耶穌對迦南婦人說:不可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這「狗」是指小狗,是寵物,甚至是家中的成員。耶穌並非罵外邦人是「狗」,只是引用當時猶太人將自己視為「兒女」,將外邦人視為「野狗」的傳統。耶穌說這話的目的是要考驗迦南婦人的信心。而且耶穌將「野狗」改成「小狗」,更可顯示耶穌沒有藐視外邦人的意思。

在《馬可福音》中記載,耶穌對她說:「讓兒女們先吃飽;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可七27)。這裡是談到「救恩的先後次序」,代表主耶穌在此只是想說明救恩要「先」臨到猶太人,然「後」才輪到外邦人(羅一16)。

(3)迦南婦人的祈求得到耶穌的應允

耶穌一連三次的拒絕,沒有使迦南婦人知難而退;而且耶穌進一步稱迦南婦人為「狗」,也沒有讓她離開。這些舉動都是為了要考驗迦南婦人的信心。

面對耶穌的考驗,婦人說:「主啊,不錯;但是狗也吃牠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太十五27)。婦人勇敢地宣稱她是「家狗」,地位比是「兒女」的猶太人低,她不配坐在桌上吃飯。但她是屬於主人的,也有權利吃主人兒女所不要的碎餅。因為猶太人棄絕救恩,恩典才臨到外邦人,所以迦南婦人甘心站在「家狗」的地位,向主人求「碎渣兒」的恩典。

耶穌對婦人說:「因這句話,你回去吧;鬼已經離開你的女兒了」(可七29)。「這句話」就是婦人回答說:「主啊,不錯;但是狗在桌子底下也吃孩子們的碎渣兒」(可七28)。「這句話」終於打動了耶穌,祂就稱讚婦人說:你的信心是大的,並且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太十五28)。婦人的「信心」是堅決的:她「俯伏在祂腳前」(可七25)、「拜祂」(太十五25),稱耶穌為「主」(太十五22、25)、「大衛的子孫」(太十五22),這與猶太人對耶穌的厭棄(可六3)、不信(太十五12),成了強烈的對比。

婦人堅決地認定主耶穌是她唯一的拯救,縱使受到屈辱被形容為「狗」也願意忍受,最後她通過了耶穌刻意的考驗。這種態度就是信心的表現,因此主稱讚她的信心是大的,救恩就臨到渴慕福音的外邦人。

(4)耶穌稱外邦人為「小狗」的意涵

耶穌稱迦南婦人為「狗」,一方面,是為了要考驗迦南婦人的信心。另一方面,是為了要說明蒙受恩典與種族身分無關,而與對耶穌的信心有關。

外邦人拜偶像,並且在道德上敗壞,原本在神眼中是「不潔淨」的。就如同一般猶太人將外邦人視為「野狗」,是「不潔淨」的一樣,所以猶太人不願意與外邦人往來。如今,被輕視的外邦人因為「信心」而蒙受恩典,使病痛可以得著醫治。相反的,法利賽人和文士是「神的兒女」,他們用嘴唇尊敬神,心卻遠離祂;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神也是枉然(太十五8-9)。因為他們心裡充滿各種惡念(太十五19),在神的眼中,就如同「不潔淨」的「狗」一樣。


四、結語

《聖經》中的「狗」是「野狗」,是「不潔淨」的動物,因而《聖經》常用「狗」來比喻惡人,或是拜偶像的外邦人。耶穌曾刻意到外邦的推羅、西頓,醫治迦南婦人的女兒,但祂對婦人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這是耶穌要考驗迦南婦人的信心,使她可以蒙受神的恩典。

神願意萬人得救,不願意一人沉淪。其實我們原本也是外邦人,如今蒙恩成為神的子民,就當恐懼戰兢做成得救的工夫,使我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我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叫我們在基督的日子好誇我們沒有空跑,也沒有徒勞(腓二12-16)。


參考書目:

1.哈里斯等著,中華福音神學院譯,《舊約神學辭典》,臺北:中華福音神學院,1995。
2.鮑爾等著,麥陳惠惠譯,《新約及早期基督教文獻希臘文大辭典》,香港:漢語聖經協會,2009。
3.楊慶球編,《證主聖經神學辭典》,香港:福音證主協會,2001。
4.Monica Augustine Chen,〈耶穌為何用「狗」羞辱為女兒苦求的迦南婦人?〉,Monica Augustine Chen的Facebook,2018年1月11日(2018年1月17日瀏覽)。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