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近況不更新──談Fb、IG戒斷 ◎撰文/Latte ◎期數:502期 ◎2019.07號


【網路社群之成癮與戒斷】

「琦恩,妳Fb和IG怎麼這麼久都沒有更新?」

「我最近在實驗啊!看自己可以多久不登入。」

「是哦?那妳打算實驗多久?」

「先挑戰一個月吧!如果可以就此戒掉也不錯。」

「但是這樣大家就不知道妳的近況了欸!而且妳不擔心因此被邊緣化嗎?」

「妳說的我都有想過啊!但我覺得之前花太多時間在上面了,而且每天滑來滑去、幫大家按讚,也沒有讓我變得比較快樂,反而有一種莫名的空虛感。」

「嗯,也是啦!我有時也會不自覺在網路上浪費很多時間。這是妳第幾天不看Fb和IG?」

「第10天而已,之前忍住只幫別人按讚、不更新近況,到現在快一個月了。」

「哇!妳還真有毅力!那妳有覺得自己變快樂了嗎?」

「哈!快樂是還好!不過,有覺得時間變多,唸書比較專心,思緒也變清晰了!」

「聽起來很不錯!」

「對啊!只是一開始不看Fb很不習慣,就像突然間失去了什麼一樣,而且有時看到漂亮的物品還是會想拍照上傳分享。總之,是要設法忍住、熬過去,習慣就好。」

「這好像是叫做戒斷症候群吧?」

「戒斷症候群?」

「咦?妳沒有聽過嗎?就是對於某項物質(如:菸、酒、毒、網路等)已經成癮的人,突然戒掉不去使用而產生的各種身心不適的症狀啊!」

「哦!原來如此,難怪我一開始不登入Fb、不看IG時會感覺不好受。但是撐過這個階段後,我覺得生活品質比之前改善很多呢!」

聖經上告訴我們:「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哪一件,我總不受他的轄制」(林前六12)。倘若使用Fb、IG這些社群交友軟體,雖然能帶來益處,卻使你一天不登入就渾身不對勁,也許就該正視這種「成癮」症狀,凡事當知有所節制。


【勿成為網路迷羊】

Fb、IG無疑提供了一個能盡情展現自我的平臺。在頁面上書寫個人心情點滴或上傳出遊、享用大餐所拍下令人欣羨的照片,輕鬆記錄並分享生活,餘暇時再看看他人的留言,實在是件愉快的事。

但要知道,Fb、IG上的文章、照片,往往是精心挑選過的生活剪輯,那些畫面是美好的瞬間,卻並不等於個人生活的全部。為了展示自己過得很好或是沉迷於被多人按讚的優越感,有人甘冒著生命危險去取景,只為了拍攝一些能讓人驚呼連連的照片;也有人為了當網紅、博取點閱率,而出現各種脫軌行為……。這些都是過於偏差的行為,但是有多少人因此被迷惑而成為追隨的粉絲?花費在追蹤名人的時間又有多少呢?

稍一不慎,我們就浪費了寶貴的時間在網路上流連,成為忘返的迷羊了!


【用智慧過日子】

或者有人說:「我是用Fb、IG在學習,經營人脈,有時也會分享教會資訊、傳福音。」

能善用資源來造就自己,甚至廣傳福音,這是很好的事,相信沒有人會反對。不過,對於自制力較弱的人而言,或許有更好的方式能幫助他們不受網路的各項誘惑,仍然可以學習得很好才對。

在福音的事工上,我們也能因著平日的好表現成為世上的光,散發基督徒獨有的香氣。

回想起來,求學時期準備考試的時候,為了把握時間專心讀書,毅然決然將Fb帳號交給家人,讓其更改密碼,因為無法登入就能全心全意的唸書。

接著更發現,雖然一整年未登入,卻絲毫沒有影響人際關係。考上後輕鬆愉快,換了環境,也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我們在世上想學習、想傳福音有很多方式,相信只要有心,主會賞賜智慧和機會,讓我們帶領更多愛祂的人來信主。


【更好的生活】

無可否認,網路的時代帶來不同以往的人際互動模式,快速便捷的資訊交流為生活增添許多樂趣。但我們也發現,因為太方便、太快速,以致於一個不小心就消磨大量的時間在瀏覽無意義的訊息,和追蹤他人的生活動態,間接影響日常作息以及降低專注生活的能力。

假若我們能做到「役物而不役於物」,善用網路的便捷,在Fb、IG等網路社群上,無論是吸收新知、經營人際或是傳播福音,都能更有意識的節制使用,不成癮、不受其轄制(如:規定每日上網多久或安息日聚會不使用等),是不是能讓我們的生活過得更自由、更有意義呢?

至於已經是重度成癮或自制力薄弱易沉迷其中的人,不妨重新檢視最近的生活,適時戒斷網路社群。走出戶外,多建立面對面的人際交流,並且嘗試訂立短、中、長期目標,重新找回現實感。一旦現實生活過得充實、多采,又何必擔心不上Fb、IG更新現況,會導致沒有朋友呢?自己活得精彩,又何須忙於追蹤他人?

生命有限,一個人無法精通所有,也不可能和所有的人都成為摯友。與其將時間放在充滿未知的網路世界,還不如多留些時間與神連結,為自己帶來更好的生活。

參考文章:https://www.bomb01.com/article/36582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