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我們在天上的父 ◎撰文/蔡恆忠 ◎期數:502期 ◎2019.07號


主耶穌在一個地方禱告;禱告完了,有個門徒對祂說:「求主教導我們禱告,像施洗約翰教導他的門徒」(路十一1)。

主給他的回答透露了這一位門徒和其餘的門徒都參與了主的禱告。所以,提問之前,他雖然跟著主在禱告,心裡卻不明白自己在做什麼:不知道該怎麼禱告,也不知道要以什麼樣的內容來禱告。這就像我們偶有的困惑,不知該怎麼禱告才能蒙垂聽,往往憑自己強烈的意志、鍥而不捨的求主按照自己的理想和抱負來成就我所要的,而不願將自己交出,任祂引領。

「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羅八26)。連保羅也有不曉得當怎樣禱告的時候!

猶大王希西家即位後,廢去邱壇、毀壞柱像、砍下木偶、打碎銅蛇,帶領百姓服事神、倚靠神,在他前後的猶大列王中沒有一個及他的(王下十八5)──是蒙神喜悅的王。但在病重時卻不甘願順服神的旨意離世,痛哭懇求的結果,蒙神加增十五年的壽數(王下二十1-7);蒙恩後,他未能持守謙卑守道的心志,反因心裡驕傲而惹神忿怒;日後王家敗亡和王國淪陷與他在那十五年中的失節不無關係(代下三二24-25;王下二十16-18)。從他失敗的事蹟,我們可以學習應以順服交託的心禱告。

對那位門徒的請求,主耶穌說:「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

「所以」,是接上文的連接詞,上文說:「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太六6)。主教導:禱告是與天上的父親非常隱私而親密的談話,如同關在內室,不必刻意叫人看見;也不必用許多重複的話,像惹人心煩的孩子,以為纏著父親叨叨不停反覆的吵,才能得到想要的零嘴。其實,你是不是真需要?如果讓你得到,是否真的對你有益?答案都在天上的父親手裡。祂按照祂認為恰當的時間、把祂認為合適的事物賞賜祂的孩子。

「我們在天上的父……」主耶穌教我們這樣開始禱告。

是父,不再是舊約時期那位不能靠近的神;那時,人若隨便靠近會幕──神的聖所,要被治死!(民一51,十八1、7)。當時,他們尚未得潔淨的罪把自己和神隔得遠遠的,雖知天上的神是他們的父(賽六三16),卻深感自己不配為子(路十五19、21),污穢和羞愧,讓人不敢舉頭望天;連主來到世間的時候稱神為父,他們都容不得(約五18)。

主教導的禱告卻一下子把我們拉到天父的面前,之間不再有距離。「我們在天上的父」是禱告最溫暖人心的輕呼,是主耶穌以祂的血為我們開啟的莫大恩典、也是救恩歷史上重要的里程碑。「我們因祂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著祂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祂的身體」(來十19-20)。今天,因主耶穌的捨命流血,我們很方便的可以隨時走入聖所、來到施恩的寶座前,連走路、躺下、起來,只要心裡願意,就可向祂輕呼:「我們在天上的父……」。

信主受洗後,我成為神的兒子(加三26),又有聖靈(兒子的靈)在我裡面見證祂是我的父,我不再用奴僕的心看祂,仍舊害怕,而是以兒子的心向祂傾訴;不管身處卑賤或豐富,或有餘、或缺乏,我要時常呼叫:「阿爸!父!」(羅八14-15;加四6)。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