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約拿求死合理嗎? ◎撰文/林永基 ◎期數:502期 ◎2019.07號



人人聞死色變,因此天天與死亡爭戰;人為什麼要吃飯?因為怕餓死;為什麼要穿衣?因為怕凍死;為什麼要研究健康食品(生物科技)?因為怕病死。常人都不願意面對死亡,甚至想辦法讓自己能延年益壽。

但是仍有不少人求死甚切,為什麼呢?大都因為突破不了眼前的難題,一時想不開,就想一死了之,實在是不智之舉。想想看約伯慘遭家庭極大的變故,不是常人所能忍受的,他卻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一21)。因為生命的主權在乎神。

本文要從《約拿書》第四章探討約拿為何求死?到底他遇上了什麼難題,讓他想要求死?神如何教導他,讓他知道求死是不合理的。



一.約拿因神不降災與尼尼微城而發怒(拿四1-5)

尼尼微是亞述的京城,是極其敗壞的城,約拿曾悖逆神不願意向尼尼微城的人傳警告,因而受神管教,被大魚吞吃了三天三夜。他認罪之後,被大魚吐出來,他順服神的指示向尼尼微城的人傳警告;結果尼尼微人信服神,全城上下都認罪悔改;於是神察看他們的行為,見他們離開惡道,神就後悔,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拿一至三章)。


1.約拿第一次發怒,向神求死

這事約拿大大不悅,且甚發怒。約拿因神不降災與尼尼微城,非常擔心以色列民將陷入更大的災難中。約拿因敵國尼尼微城的人未受懲罰,心有不甘,就以為神是不公平的,他也嫉妒尼尼微人因為悔改,享有蒙神饒恕的恩典,所以約拿向神生氣了。

約拿就禱告耶和華說:「耶和華啊,我在本國的時候豈不是這樣說嗎?我知道祢是有恩典、有憐憫的神,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所以我急速逃往他施去」(拿四2)。

約拿因嫉妒生怒,這表示對神的本性一知半解,他知道神有豐盛的慈愛,卻不認識神的公義;他認為亞述是極其罪惡的國家,神為何不立即降禍,反而要他向尼尼微傳警告?因約拿認為他們是不配得神的赦免。

既然神後悔不降所說的災給尼尼微人,所以約拿就認為他過去急速逃往他施去是有理的。

約拿自己把他逃跑到他施的底牌揭開了。約拿知道,如果尼尼微人悔改的話,神必會免除這大城的懲罰,不把敵人滅絕,還讓他們存活,那自己何必去傳警告拯救他們呢?其實約拿認為這些尼尼微人是該死的!至此,我們看出約拿的心地何等狹窄、沒有愛心。

約拿以為自己的意念比神的意念高明。他有先見之明,所以不願順服神的旨意,這真是愚蠢的想法。當人自以為是的時候,就偏離了神的旨意,忽略了神是全智的、永不做錯事的。

約拿說:「耶和華啊,現在求祢取我的命吧!因為我死了比活著還好」(拿四3)。

約拿以為邪惡的尼尼微人若是不滅,同胞必定繼續受亞述的摧殘。當他不明白神的旨意時,就意氣用事,在發怒中向神求死;約拿似乎想以死來喚醒神要顯出公義來,要趕快滅絕亞述。


2.神反問約拿說:「你這樣發怒合乎理嗎?」

神要讓約拿冷靜思想,省察自己。

若是為了維護真理,發怒是合理的。例如,耶穌曾經因為百姓將聖殿當作買賣的地方。耶穌生氣了,就拿繩子作成鞭子,把牛羊都趕出殿去,倒出兌換之人的銀錢,推翻他們的桌子。耶穌發了義怒!這是合理的。

但是人若是因私意而發怒,這是不合理的。例如:掃羅因為眾婦女舞蹈唱和,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就怒視大衛。次日,從神那裡來的惡魔大大降在掃羅身上,他就在家中胡言亂語(撒上十八6-10)。可見,出自私慾的怒氣常給魔鬼留地步。


3.約拿以行動回應神的話

於是約拿出城,坐在城的東邊,在那裡為自己搭了一座棚,坐在棚的蔭下,要看看那城究竟如何(拿四5)。

約拿私意太強,沒有耐心回應神的問話,也就是沒有耐心藉著禱告與神溝通。他生著悶氣出城,坐在城的東邊,向神抗議,要與神周旋到底!

「約拿坐在棚的蔭下,要看看那城究竟如何。」約拿為印證自己有理,他深信尼尼微人的邪惡會故態復萌,以證明神的寬容是不對的。所以約拿要等四十日之後,要看神滅掉尼尼微城。這種袖手旁觀,幸災樂禍的心理,實在要不得。

其實,神豈像世人會做錯事?神察看尼尼微人的行為,見他們離開惡道,神就後悔,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拿三10)。神的決定絕對不會錯的。

約拿沒有退一步想,假如以色列國肯悔改,何懼亞述入侵?南朝猶大國曾因亞述的入侵,面臨存亡之際,後來因希西家王的悔改,神讓猶大國反敗為勝;希西家王豈不印證了神的公義(賽三七3-7、36)。再退一步想,若是亞述王悔改歸向神,以色列何來外患?



二.約拿第二次發怒,向神求死(拿四6-11)


1.約拿因蓖麻成長而喜樂

耶和華神安排一棵蓖麻,使其發生高過約拿,影兒遮蓋他的頭,救他脫離苦楚;約拿因這棵蓖麻大大喜樂(拿四6)。

神就針對他的缺點,安排一棵蓖麻,以戲劇性的手法,向約拿詰難。神以此引出約拿對這件事例的自白,暗示約拿在對待尼尼微人的事上自以為義。神讓蓖麻為約拿遮蔭,讓他脫離日曬之苦,這是神白白賜給約拿的恩典;同時提醒我們,日常生活中,有什麼不是從神領受的?(林前四7);神的恩典真的數不完。

約拿因這棵蓖麻大大喜樂,或許約拿以為神同意他的看法而施恩給他,叫他靜看尼尼微城的結局。或許約拿得意忘形、不知感恩(參:申八11;箴三十9),更不去思想何以蓖麻會如此快速成長!


2.約拿因蓖麻枯乾而求死

人在恩典中若是不思長進,就要繼續不斷接受操練,直到靈命成長。

次日黎明,神卻安排一條蟲子咬這蓖麻,以致枯槁(拿四7)。神為對付不肯持續順服的約拿,讓他知道好景不常,都是因為人的罪而產生的;人若肯悔改,就能受益。

日頭出來的時候,神安排炎熱的東風,日頭曝曬約拿的頭,使他發昏,他就為自己求死,說:「我死了比活著還好!」(拿四8)。當蓖麻枯乾的時候,恰巧是日頭出來的時候,真是禍不單行,同時也反應出神的安排恰合其時(傳三1-8)。凡事都有神的時候,神的安排最恰當。

東風吹來,日頭曝曬約拿的頭,約拿發昏了,非常難受,真是極大的試煉,為叫他回轉歸正,不要再自以為是了。但約拿這次發昏,卻想求死,忘了以前在魚腹中所許的願:「我必用感謝的聲音獻祭與祢。我所許的願,我必償還。救恩出於耶和華」(拿二9)。當人抵擋神的時候,就容易陷入難關。

人的情緒不穩,極易發脾氣,心容易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自以為是,固執難改(參:林後四4)。而約拿似乎知道是神讓他發昏的,神要強制他屈服!但是他認為人活著若是不斷受苦,最後走向毀滅,人生又有何意義?

同樣地,約拿不明白,神為何不眷顧祂所揀選的國,那神有何慈愛?約拿似乎堅持他的理,該滅的是尼尼微城的人,但是神卻不肯。所以約拿再次向神賭氣,他就為自己向神求死,說:「我死了比活著還好!」

人若是知道活著的目的是什麼?即使眼前要面對極大的苦難,他都勇於面對,不怕死亡的威脅;就如同保羅有聖靈在各城裡指證他將有捆鎖與患難,他說:「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徒二四24)。他已認定基督是他人生唯一的目標,又說:「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可見人生目標不但明確而且是非常有價值,人的生命遇上了極大的艱難,都不會求死,而是將生死置之度外,全力以赴,完成任務。

面對固執的約拿,神還是耐心地教導,也憐憫他的無知。因為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賽四二3)。神要施行公理,讓人明白什麼叫做公理。


3.神對約拿說:「你因這棵蓖麻發怒合乎理嗎?」

約拿惜物只是為了自己的好處,以為神應該為他服務、聽他的意思。這是反客為主的想法。一切受造之物的存亡在乎神的主權,神是透過人或萬物來執行祂的公義與慈愛,人理當謙卑。


4.他說:「我發怒以至於死,都合乎理!」

約拿以自己的理作為反省的標準,就會堅持己見、強詞奪理。約拿認為以色列是神的選民,選民受盡亞述之辱,神理當彰顯大能滅掉亞述,才能顯明神是公義的。

約拿的求死,自以為是為真理的緣故而犧牲,想迫使神行公義救同胞。


5.神指出約拿的無理

(1)約拿愛惜世物,卻不愛惜世人,合理嗎?

耶和華說:「這蓖麻不是你栽種的,也不是你培養的;一夜發生,一夜乾死,你尚且愛惜」(拿四10)。

蓖麻是神造的,神要它一夜發生,一夜枯乾,都是神的主權,都有神的美意,叫萬事互相效力(羅八28)。約拿不愛惜尼尼微人的性命而愛惜蓖麻,只因他可待在舒適的樹蔭下。這種只顧自己的利益,不顧他人性命的自私心態,非常不可取。於是神安排炎熱的東風,日頭曝曬約拿的頭,使他發昏,故意讓他嘗受痛苦,乃要喚起他的惻隱之心。無奈,他反而發怒求死!

(2)神愛惜人的生命勝於蓖麻!

耶和華說:「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拿四11)

尼尼微城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嬰孩有十二萬多人,尼尼微城的人口可能有六、七十萬,或是更多。這麼多人的生命價值與一棵蓖麻比較,相差太遠了。神愛惜人的生命,約拿卻偏愛一棵蓖麻。

主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太十六26),世物的價值是不能與人的生命相比。約拿的愛心真是本末倒置。

可惜今日有許多人,也像約拿,只貪圖自己的利益,專顧自己,不管別人的靈魂得救與否。可見,愛心要以真理為基礎,沒有真理的愛必然產生偏差。



結語

約拿為什麼會求死?

約拿偏狹的民族主義思想,以為神只是猶太人的神,不是外邦人的神,使他變成一個自私無情的人。約拿更忽略了一切受造之物的存亡在乎神的主權,人豈能輕易的求死呢?他更不明白神按照人的行為賞善罰惡,人只要肯悔改,相信神的話,神就給人赦罪的機會,讓人去惡從善,這就是神的公義。

約拿把他的軟弱公諸於世,讓我們明白人當從「自以為義」的意識當中,去除主觀的看法。

因著明白神的慈愛與公義,融化了約拿的固執與自私;約拿的悔改使他靈性成長,最後能跟上神公義、慈愛的心腸與神同行。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