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媒人應具有的特質 ◎撰文/Michelle Tseng ◎期數:501期 ◎2019.06號


前言

「媒人」在古代婚俗中佔有重要的地位,與父母之命相同,所謂「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是男女正式結合的必備前提。就如《詩經》所言:「娶妻如何?非媒不得。」在傳統漢人婚姻程序中,要娶得美嬌娘,一定要經由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才得以行結婚大禮。

古時媒人通常由家族中德高望重或是社會經驗豐富的女性長輩擔任,又稱婚介。一般來說,此角色憑藉其人面廣闊、精明幹練、能言善道,且消息靈通來運作。哪家的千金待嫁?哪家的公子未娶?都瞭若指掌。現代社會雖然較不拘禮俗,但婚禮程序和儀式中仍然常常需要媒人,可見此角色的重要性。媒人是自提親、訂婚,到促成結婚的中間人,在男女雙方間進行跑腿、聯絡、協調各細節,穿針引線地營造好的氣氛並進行儀式等等。現代人工作忙碌,未婚男女比較沒有時間認識另一半,因此現代的「婚姻介紹」透過媒人(教會以婚介稱之),協助未婚青年尋覓適合對象相形重要。

「媒」,乃「媒介」、「謀略」之意,即從中「謀合」、「撮合」。通過媒人介紹來選擇婚姻對象,使男女兩方結為親家。這不僅限於我國,世界上的許多民族,也是十分普遍的擇偶方式。教會中,為使信仰能一脈傳承、主內青年在主內聯婚,進而生養虔誠後代、增添神國子民,各教會的「婚介」,具有舉足輕重的角色。

婚前「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孤身一人」,相信是許多單身者的心聲。假若「婚介」謀合介紹的功能可以強化,相信神設立的婚姻的旨意,更能在主內未婚青年身上實現!

身為媒人,又該具備哪些特質,才能不辜負所託,又符合聖經的教導呢?


一.有愛心

「神說:那人獨居不好……」(創二18),說明了設立婚姻的需要。聖經告訴我們:「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人。凡你們所作的都要憑愛心而作」(林前八1,十六14)。所以婚介要用愛心關懷年輕人的缺乏及婚事的需要,也要顧及信心軟弱、冷淡的、被動的年輕人,不要只顧及信心好或較熱心的年輕人,應廣泛的主動關心、接觸適婚者。


二.有熱心

「……在信心、口才、知識、熱心,和待我們的愛心上,都格外顯出滿足來,就當在這慈惠的事上也格外顯出滿足來」(林後八7)。要有熱忱之心,為主服事,為青年男女勤勞奔走、聯絡、溝通與撮合,不畏困難及失敗。「說媒」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晉書》記載媒人也被雅稱為「冰人」,象徵這是不容易的,要用熱情把冰融化,因為年輕男女的心原是冰冷沒有交集的,需要媒人的熱情和毅力的撮合,才能融合,進而成婚。


三.有忠心

「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為主人所派,管理家裡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太二四45)。視此職位為主的老僕人般,作個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明白何為神所喜悅的旨意,不要自以為是、能謙卑行事、忠於託付、積極任事、勇於承擔,如「路十九17」所記:「良善的僕人,你既在最小的事上有忠心,可以有權柄管十座城。」媒人就是如此領受了主的權柄和能力,在小事上忠心,殷勤處事,待人謙和,最終獲得主人的肯定與讚賞。


四.有誠心

「用愛心說誠實話、憑愛心行事」(弗四15,五2)。對於未婚男女雙方所告知的事情,應當忠於託付並予以保密。介紹中不隱瞞雙方實況、不說八卦是非、按理而行。介紹資料應查備齊全,正在介紹、進行中的未成之事要守密、不傳舌,方能受到信任。「往來傳舌的,洩漏密事;心中誠實的,遮隱事情」(箴十一13)。


五.多禱告

「……不住的禱告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西一9)。為年輕人禱告祈求,審慎思考,用心謀合,靠主婚配,讓聖靈引領安排,求神的旨意成全,感動雙方,方可水到渠成。效法聖經中亞伯拉罕的老僕人的祈求禱告:「我主人亞伯拉罕的神啊,求祢施恩……,使我今日遇見好機會」、「耶和華──施恩給我主人亞伯拉罕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因祂不斷地以慈愛誠實待我主人。至於我,耶和華在路上引領我……」(創二四12、26-27)。學習這種交託的精神,求神賞賜機會,步步引領。


六.有耐心

「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弗四2)。介紹前應先了解雙方的基本資料和相關資訊,過程中不可操之過急,不急促、不求「閃電式」決定、不隨便介紹,以免當事人嚇壞了,就不再信任介紹人。


七.有信心

「因愛心互相聯絡,以致豐豐足足在悟性中有充足的信心,使他們真知神的奧祕,就是基督」(西二2)、「不住的記念你們因信心所作的工夫,因愛心所受的勞苦,因盼望我們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忍耐。……不獨在乎言語,也在乎權能和聖靈,並充足的信心」(帖前一3、5)。媒人因為心中所存的信心、盼望、慈愛,相信神的旨意,求神堅定手所做的工,持續作此美善聖工,主必記念賜福。


八.善於輔導

「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腓一9)。媒人應給予主內年輕人適當的建議、教導主內交往的注意事項及鼓勵參與婚姻輔導課程,建立未來進入婚姻生活的正確觀念。教會應設有婚前交往和婚後輔導課程,也要舉辦「婚姻週」、婚姻生活輔導支持系統,使年輕人得以有正確的婚姻觀念,進而建立基督化的家庭。


九.善於溝通協調

將男女雙方的問題整合,進行溝通協調,必要時勇敢地向雙方及家長提出好的方式或方法,在徵得雙方同意後,作最適當的、調和的處置。媒人也可以多提供建議方案給地方教會,鼓勵定期舉辦小區或跨區青年及婚介聯誼交通活動,增加年輕人與婚介互動的機會。


十.要有好行為

介紹人應舉止端莊、言語節制又聖潔自守(多二2)。行為上清潔、無可指摘,遇事能用心思量、權衡輕重、明辨是非,並堅守真理,也和其他婚介彼此聯繫,互相勉勵。


結語

教會中除了有許多認真、積極為年輕人介紹的婚介外,長老及長老娘、傳道及傳道娘、執事及執事娘也可能是極佳的媒人,因為認識的人面較廣,也較了解一些年輕人的需求狀況。年輕人有時也可以尋找他所信任、了解他的長輩教員,這些都是最佳的媒人。

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腓四6)。

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遠。阿們!(羅十一36)

其實,天父才是最大的媒人,我們都是主的工人,是為主服事的,其價值不言而喻。為建立屬神子民的婚姻,傳承純正的信仰,使年輕人享受主所賜的愛情美果,也使媒人享受主所賜的作工果效。

因此,願同工們樂於作媒、說媒。其中雖常有勞苦,至終必歡呼收割!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