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溫柔之刀──亞比該智阻大衛(下) ◎撰文/郭祝壽 ◎期數:500期 ◎2019.05號


堅信神的旨意

她提醒大衛:「耶和華必為我主建立堅固的家」(28節)。

表示她相信神有旨意在大衛身上;她相信神,也相信大衛。這並不容易的,因為現階段大衛正落魄,到處逃難,連生活都成問題;要相信這種人有出頭的一天,實在不容易;若要相信這樣的人,將來會作以色列的王,那算有點妄想了!

可是亞比該就是相信,眼前這落難的大衛,就是乞丐王子了,要不是她慧眼識英雄,就是她對神的應許,投注了諸多的關心與信賴。

所以,她提醒大衛,反思在生活中,神的帶領與應許。


一、過去

雖有人起來追逼你,尋索你的性命,你的性命卻在耶和華你的神那裡蒙保護,如包裹寶器一樣。你仇敵的性命,耶和華必拋去,如用機弦甩石一樣(29節)。

這可以解釋為掃羅對大衛的逼迫;雖一而再地被掃羅追殺,但總是天無絕人之路,萬般危險都在神看顧保守下,柳岸花明!

神照顧大衛,是如呵護寶器般珍惜包裹的!

至於對付敵人,則不帶一絲的憐憫,必如機弦甩石般拋去的。


二、現在

我主現在若不親手報仇流無辜人的血,到了耶和華照所應許你的話賜福與你……(30-31節)。

意即現在如果能不親手報仇,殺拿八全家男丁,神自會處置。

只是凡事有時,生有時、死有時,該忍耐等候神的安排!


三、將來

到了耶和華照所應許你的話賜福與你,立你作以色列的王,那時我主必不致心裡不安,覺得良心有虧。耶和華賜福與我主的時候,求你記念婢女(30-31節)。

可見亞比該對於神的應許,是深信不疑的;她也相信大衛有一天必將成為以色列的王。因此,她特別以大衛將來要得的榮耀提醒他,莫以眼前榮辱之爭,而虧損了將來的大榮耀。

也不要只為了洩憤,這一時的血氣,敗壞將來不朽的尊榮;大衛作王,這是神旨意的計畫,亞比該希望大衛走在神對他的計畫中,行得光彩,行得坦然,毫無虧欠。

她更期盼「耶和華賜福」的日子,快點到來,她願大衛在那榮耀的日子記念她。

能夠如此概括性地描述,神在大衛一生中的引領,她必定觀察或聽聞許多大衛的事蹟,再以神的角度去詮釋他的人生曲折。

因此,平常她應該對時事頗關心,對神的作為,以及大衛的種種遭遇,應了然於心的。

惟其如此,才可能剖析大衛當前的迷思,引導其脫離血氣的衝動,入冷靜的交託;不再自己伸寃,而讓神替他伸寃(39節)。

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箴十九11)。

大衛當前能放過拿八,暫不追究,這般胸襟也可算是他的榮耀;不僭奪神的審判之權,讓神替他伸寃,誠屬尊重神的主權,給予神最大的尊榮。

蓋審判在神,祝福也在神。

再思《箴言》十二章18節:「說話浮躁的,如刀刺人;智慧人的舌頭,卻為醫人的良藥。」

言語,類似醫生手中的刀子。

可傷人,亦可醫人。

端看你如何運用。

拿八就像前者,張嘴啟爭端,如刀刺人。

亞比該就如後者,回答柔和,使怒消退。

「話合其時,何等美好」(箴十五23)。亞比該的見識,可透過她所說的這些話呈現出來;但關鍵處是「話合其時」,這應該是滿困難的。各位,想想,在適當的時機,說適當的話。

君不見,天底下,多的是在不適當的時機,說了不適當的話?!或是時機對了,但是話卻錯了!

所以,須要有大智慧,才能將之拿捏得準的。

言語的作用,不單消極地使怒消退,它更積極地可作良藥醫治人,甚至培育新的生命力。

溫良的舌,是生命樹(箴十五4)。


亞比該的語言特質

如果根據上面引的經文,溫良的舌是生命樹來聯想,生命樹理當結生命果;總之,是有生命力的。

為何溫柔的言語,能安撫醫治人心?乃因它具有生命的影響力!

試看大衛聽完亞比該的話後,他的反應如何?當然是放棄親手報仇(撒上二五33-34);可是除此之外,他更稱頌神(32節),宛如瞬間再生般脫胎換骨,回歸到一個敬畏真神的層次裡。這就是亞比該言語中的特質,使人安靜,得撫慰,更敬虔地趨向神;這是很奇妙的生命特質。難怪大衛稱讚她:「妳和妳的見識,也當稱讚」(33節)。

相較之下,大衛後來遇見的美女拔示巴(撒下十一2-4)就不一樣了。

大衛見到她,只是一味地慾火高漲,甚至犯罪也在所不惜……。

您看,同樣是美女,一個使人更趨敬虔,一個卻使人犯罪墮落……。

所以,影響力亦有好有壞哩!

亞比該的價值,不單是美貌(美貌總有天會過去),更在於她的敬虔,和她對神的信心。

時下,有些婦女,只在乎外表的妝扮,如辮頭髮、戴金飾、穿美衣為妝飾(彼前三3),而忽略了敬虔的追求(彼前三2、4),實屬可惜。

我們也可省思,我們給予周遭人的影響,是信仰的復甦、敬虔的培育呢?!還是使趨向世界、放縱肉慾之向下沉淪呢?!


亞比該的艱苦操練

我們不要以為亞比該貴為大富戶拿八的妻子,既享有大批羊群,生活富裕,日子必定過得很愜意,那就錯了!

《箴言》不是說過:

少有財寶,敬畏耶和華,強如多有財寶,煩亂不安(箴十五16)。

喫素菜,彼此相愛,強如喫肥牛,彼此相恨(箴十五17)。


亞比該雖聰明俊美,又平易近人。可是她的丈夫卻剛愎兇惡,難以相處。一個慷慨,一個自私;一個敬虔,一個邪惡;如此夫妻怎麼共度一生?!

我們不曉得為什麼亞比該會嫁這種丈夫(聖經也未明言),我們也不妄自猜測,或許是父母之命吧!

就如中國人所形容的,一朵鮮花插在牛糞上吧!總之,亞比該的日子應該不是很好過的;她的丈夫愚頑,該是常常給她惹來麻煩,然後由她去善後吧!猶如這次惹大衛生氣,差點釀成亡家之災。

同時,拿八又極端自私,他自己在家擺筵席享受時,難道都不會想到亞比該在哪兒嗎?!

如此丈夫,與他一起生活,可能快樂嗎?!我看,假使在今天的社會,作妻子必早就跑掉了!

然而,亞比該的另一偉大處,在於她不但沒離開,竟然還維護他和他的家庭,恪守著婚姻的盟約。這般情懷與態度,若沒有很強烈信仰力量支撐,任誰都做不到的。

相信就是在如是感情受煎熬的苦難日子中受淬煉,她才能體會大衛苦難中缺乏所急遽需要的補償!

苦難的淬煉,將使人更堅強;在世不從人的情慾,只從神的旨意(彼前四1-2)。

亞比該那麼看重神的旨意,不是沒有原因的。

若要以人物品評,她該是上品人物吧!

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箴三一10)。

亞比該就是屬才智與品德兼備的婦人,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

然而她的丈夫,卻是有眼無珠,不懂得欣賞,也不知珍惜,真十足愚頑人!

倒是大衛,對她一見傾心;後來聽說拿八死了,馬上派人去,要娶她為妻……。

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

識貨的,就得著;就像尋珠人一樣(太十三45-46)。

弟兄們,我們當以拿八為鑑。假若珍珠在眼前,卻視若無睹,只顧享樂天天醉?!

真愚也!(全文完)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