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洗腳僮的辭別信 ◎撰文/吳盈光 ◎期數:500期 ◎2019.05號


西門老爺:

當我爹娘死了之後,謝謝您收留我在府上幫傭,一轉眼就過了三年,我也開始長鬍子了,但從今天起,我不幹了,我要離開,再也不會回來,就以這封信向您道別。

一切都要從那一道奇怪的命令講起。

下午我窩在柴房打盹,老爺把我踹醒,吩咐道:「小寶,晚上有客人來家裡吃飯,每雙腳都要給我洗得清潔溜溜,但其中有一位客人,他的腳不用洗,到時候你看我沒跟誰親嘴,就是他了。」

我點頭說是,但覺得奇怪,老爺常說,飯可以少吃一口,禮數一樣都不能少,而洗腳是基本的待客之道,不幫客人洗腳,不是很失禮嗎?

晚上,客人來了,有的跟老爺一樣是法利賽人,有的是官老爺,老爺忙著跟客人親嘴、抹油,我則一手拄著拐杖,一手捧著水盆,拖著瘦弱的右腿,一跛一跛地走到門口,然後跪在地上幫客人洗腳。每個趾縫我都搓過一回,沖完水後,再用布擦乾,連一粒沙子都黏不上。

一位客人說:「喲,這孩子挺會洗腳的。」

老爺摸摸我的頭說:「他的右腿從小就瘸了,父母又早死,我不忍心見他討飯,就留他住下。」

「可憐的孩子,來,拿去買餅吃。」客人掏出一個小錢賞我,然後對老爺豎起大拇指說:「西門兄,你可真是大善人。」

老爺說:「不敢當,摩西律法要我們照顧孤兒寡婦,我只是做了該做的。」

我仰望老爺說:「我對老爺的景仰有如約但河的水,滔滔不絕,又如迦密山的香柏木,萬年長青。」

老爺樂得呵呵笑,也賞我一個小錢。

這三年來,類似的對話不知在門口重複多少回,老爺贏得掌聲,我的錢袋則叮噹響。

客人一個接著一個來,當我見到前面又多了一雙腳,就屈著身子,拖著右腿走過去,把水盆放在客人腳前。客人脫了鞋,抬起腳,老爺在這時扯住我的領子,對我使個眼色,我這才意會過來,趕緊移開水盆。客人的腳就這樣懸在半空中,他見沒人搭理,就把腳收回去了。

這位客人就是拿撒勒人耶穌。

耶穌雖然出了糗,卻沒開罵,只是低頭望我。

「小兄弟,你的腿怎麼了?」

「我這條腿從小就瘸了,又沒爹沒娘,每晚都抱著拐杖哭。」

「拖著一條腿走路不累嗎?」

「當然累,朋友都笑我是老牛犁地,還會把拐杖搶走,然後丟給我撿。」

「既然這樣,你就不要學瘸子走路,腳要洗乾淨,內心的污穢也要洗乾淨,做人要表裡如一才行,把拐杖丟掉,用你真正的步伐走路吧!」

我心頭一震,這人怎麼會知道我是裝的?老實說,我的右腿不算瘸,只是比較沒力,就算不拿拐杖,還是可以走路,比較慢就是了。但我發現,只要拖著一條腿走路,再擠出兩滴眼淚,就會有好心人賞我錢,尤其是女人,心腸軟,給錢卻不手軟,有時見到漂亮的姐姐,我還會故意跌倒,好讓她們來扶我。

耶穌竟然一眼就看透了我,搞不好連內褲上的破洞,也給他瞧見了。我掌心出汗,一句話也說不出來,還好總管在這時走過來,領耶穌進屋,我才鬆了口氣。

耶穌進屋後,幾個拉比靠過來,笑彎了腰。

「你看到耶穌臉上的表情了嗎?特別是腳懸在半空的那瞬間。」

「那時我真想用指頭戳他一下,包準他跌個四腳朝天。」

老爺小聲說:「等一下我跟他談道的時候,你們耳朵豎直點,人家都說他是先知,我們就來秤秤他有幾兩重,要是他說錯什麼,我們就撕下他的假面具。」

這時,我才明白這場晚宴真正的目的。

客人都進屋了,外院空無一人,我坐在門口想著耶穌說的話:「要表裡如一。」

今晚有很多人、很多事,都不是表面看起來的樣子,晚宴不是為了吃飯聊天,滿口仁義道德的人,心裡不見得這麼想,而我也不是貨真價實的瘸子。

忽然有個女人的聲音傳來:「喂,小哥,拿撒勒人耶穌是不是在裡面?」

我轉頭看到一張似曾相識的臉,花了點時間才認出她就是天天站在城門口的花蝴蝶,這女人的綽號可不少,最好聽的叫花蝴蝶,其他可難聽了,總管叔叔就喊她「抹胭脂的跳蚤」,因為她總是從這張床跳到下一張床。

平常她濃妝艷抹,斗大的黃金耳環在耳垂上晃呀晃的,胸口的領子也壓得低低的,男人的目光都被吸進去了;但今晚,她全身上下裹得密不通風,沒有首飾,沒有上妝,臉上的細紋、黑斑、痘子清清楚楚,看起來像是賣菜的大嬸。

我一不留神,她就推開我,往客廳直奔而去,等我走到客廳窗外,只見花蝴蝶跪在耶穌腳邊哭,不斷親吻那雙沾滿泥土、草屑又臭烘烘的腳,用頭髮擦乾後,又拿出一瓶香膏,抹在耶穌腳上。

我以為耶穌會推開她,但他沒有,而是對老爺說:「西門,我來你家作客,你沒有跟我親嘴,但她卻親吻我的腳;你沒有為我洗腳,她卻用眼淚替我洗腳;你沒有用油抹我的頭,她卻用香膏抹我的腳。」

接著,耶穌對花蝴蝶說:「妳的罪赦免了,平平安安的回去吧!」

花蝴蝶擦乾眼淚,靜靜走出客廳。

原本我有點怕耶穌,但看到這一幕,我打從心底尊敬他、喜歡他,其他人看花蝴蝶,就像看到死老鼠,眼神彷彿在說:「這賤女人跑來這裡做什麼?屋子都給她弄髒了。」只有耶穌把她當人看,甚至還護著她。當時我就想:「這人真好,只要跟在他身邊,我也能成為更好的人。」

接下來,我聽到老爺罵道:「該死的洗腳僮!竟然漏了您,晚一點我就去抽他一頓鞭子。」

我就是在那一刻決定要離開您的。

我跟總管說要跟隨耶穌,不再回來了,總管問我為什麼,我說:「西門老爺教我禮數,但耶穌教我做人做事的道理,人家說他是先知,但我覺得他比先知還厲害,我想幫這樣的人洗腳。」

還有,我不想再裝瘸騙取同情了,我要丟掉拐杖,抬頭挺胸走路,當個堂堂男子漢,雖然慢了點,卻是真實的步伐。

以前我只知道要把腳洗乾淨,耶穌卻讓我明白,把心裡的污穢洗乾淨更要緊;有些人的腳洗乾淨了,心卻是髒的,但也有人的腳是髒的,心卻是乾淨的,耶穌就屬於後者。

西門老爺,但願有朝一日,您也能擁有一顆清潔無偽的心,成為一個表裡如一的人。

小寶就此拜別。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