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同承生命之恩──葡萄樹與枝子 ◎撰文/小格子 ◎期數:500期 ◎2019.05號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祂就剪去;凡結果子的,祂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約十五1-6)。

主耶穌用葡萄樹與枝子來闡明門徒與祂的關係,枝子若是離開葡萄樹,就無法繼續活著,當然就會失去它的生命;反之,若枝子常在葡萄樹上,它就可以得到葡萄樹所送來的養分,也可以得到葡萄樹的支撐,更能夠與葡萄樹合為一體。這比喻的用意,不外乎是勉勵枝子要結出葡萄,以榮耀造葡萄樹的天父真神,與主耶穌一同享受神所賞賜的生命之恩。

結出的葡萄,可以是我們的好行為,更可以是聖靈的果子;實際生活中,這葡萄就是我們所帶領來信主的朋友,或是神所賞賜敬虔的兒女……,不論這好果子指的是什麼,都是為了榮耀神!

天上的真神難道不能自己造出葡萄嗎?絕對可以!只是神的旨意絕非如此,祂要的是由祂的兒女來結出好果子,可以從中看到祂兒女的成長,看到兒女分別為聖成為聖潔,這才是造物主所喜悅、所樂見的生命之恩。

《以賽亞書》二十八章16節提到,主耶穌是穩固的根基,是寶貴的房角石。這就像是葡萄樹的樹根,樹根在整棵樹中是處於最低的位置,就像主耶穌謙卑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雖然祂在天上極其尊貴,卻為了祂愛的兒女,降生世上,忍受釘十字架的苦楚,到陰間嚐了死味。

祂是葡萄樹的樹根,承受所有枝子的重量,祂叫世上的兒女卸下自己的重擔,全放在耶穌肩上;祂是葡萄樹的樹根,補足所有枝子的養分,叫世上的兒女們沒有缺乏,完全施慈愛憐憫,讓尋找的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以水分解除兒女心靈的飢渴,以營養填補兒女的飢餓;更重要的是,祂賜給所愛的兒女新生命,讓人類得以和祂共同承受生命,進入恩典之門,只要我們能緊緊地連結在這唯一得救的真葡萄樹上。

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軟弱,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彼前三7)。

葡萄樹與枝子的關係若與夫妻的關係連結,就會得到一個更清楚的輪廓,因為枝子聯屬於葡萄樹,根據枝子與葡萄樹一體的自然法則,既是屬同一棵樹,同一個生命,丈夫按照情理必定要和妻子同住,哪有分開的道理呢?更何況同住才能學習過夫妻生活,從中學習耶穌與信徒之間的關係。因為枝子比樹幹和樹根都細小,當然妻子就會比丈夫軟弱,本來男人普遍上來說就比女人有力氣,當初夏娃就是神創造來幫助亞當的,若是要一樣強壯的另一半,神豈不是再造一個亞當就好了?又何必從亞當身上取一根肋骨來造夏娃呢?

因為枝子連結在葡萄樹上,生命自然是一起承受、一起經營的,況且軟弱的枝子要結果子,細細的樹枝要擔負著重重的果實,像葡萄樹的丈夫便更當敬重妻子的幫補與付出,畢竟神的創造中,丈夫無法生育,要結果就只能靠妻子,不是嗎?夫妻如同葡萄樹與枝子成為生命共同體,至終能夠結果子得天父的喜悅,向神禱告祈求就必蒙應允,正所謂夫妻同心同行,向神禱告自是沒有阻礙,祈求就能被神成全!

一對夫妻要成為葡萄樹與枝子,從經文上來看有三個重點。

第一,要成為真葡萄樹。

主耶穌是真葡萄樹,天父是栽培的人,天上的真神只栽培真葡萄樹,祂並不顧惜野葡萄。「我為我葡萄園所做之外,還有甚麼可做的呢?我指望結好葡萄,怎麼倒結了野葡萄呢?現在我告訴你們,我要向我葡萄園怎樣行:我必撤去籬笆,使它被吞滅,拆毀牆垣,使它被踐踏」(賽五4-5)。因此,夫妻二人要同心合意尋找真神,找到唯一能得著生命的解決方案,如此才能得著天父的栽培。

第二,要共同聽神的話語,用神的道理來修剪彼此的個性。

如同火煉精金般去除雙方的渣滓,讓兩人一同追求聖潔完全的目標。

第三,要一起結出好果子,也就是同承生命之恩。

葡萄樹的主要功用就是結果子,而不是拿來當柴燒或當建材,若夫妻生活中看不出生命之恩,我想兩個人就要小心了!因為無法榮耀神的葡萄樹,最終只有被燒掉的結局,別無他路。

有一天,太太很疲倦,就跟我說:「等一下可不可以幫我曬衣服?」幫她曬?這說法是否怪怪的?家事不應該是所有家人的事嗎?這是因為我非常不喜歡做家事,所以在婚前就跟她講好,結婚以後,家事算她的,她竟也順服地接受了!剛好那一天我很忙,就非常不耐煩,沒有給她回應,以沉默代表拒絕!

其實我很清楚,家事十分繁瑣,做起來是十分煩人的,但因為人的軟弱,自私的我竟硬心不給太太援手。難道先生不該擔起太太的重擔嗎?難道神不是藉著夫妻關係來讓人領悟一體的道理嗎?殊不知耶穌已用葡萄樹與枝子的比喻來教導祂的兒女,太太就是那軟弱的枝子,需要給予照顧呀!我深深懺悔中……。

感謝主,結婚這許多年,祂賜給我賢妻來教我葡萄樹與枝子的道理,雖然距離目標還非常的遠,總是一直學不會,但我發現,因為主給我的水分與養分,我的心有在變軟,可以慢慢感受到什麼是基督的心腸,也許我一輩子都達不到神的要求,卻是希望能漸漸向主耶穌靠攏、親近。

我想,生命之恩除了指永生的恩典,在世上,就是指藉著婚姻實踐一體的道理,明白基督耶穌的心,無論是順境或逆境,富足或貧窮,健康或生病,一旦立下婚約,就是要綁在一起,如同葡萄樹與枝子一樣!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