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基哈西長了大痲瘋 ◎撰文/謝宏駿 ◎期數:500期 ◎2019.05號


以利沙對他說:那人下車轉回迎你的時候,我的心豈沒有去呢?這豈是受銀子、衣裳、買橄欖園、葡萄園、牛羊、僕婢的時候呢?因此乃縵的大痲瘋必沾染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基哈西從以利沙面前退出去,就長了大痲瘋,像雪那樣白(王下五26~27)。

亞蘭王的元帥乃縵是大能的勇士,只是長了大痲瘋,後來聽從以利沙先知的吩咐,在約但河裡沐浴七回──神蹟發生,他的肉復原,好像小孩子的肉,就得了潔淨。乃縵內心萬分感謝,要贈送禮物給以利沙先知,但是先知不接受,因為這一切的恩典都是從神而來的,應該感謝敬拜神。

此時以利沙先知的僕人基哈西卻動了貪戀的心,就跑去追趕乃縵元帥,用謊言說有兩個少年人,是先知的門徒,可能有生活的困難與需要,請乃縵賜給他們一他連得銀子(約34公斤)和兩套衣裳。乃縵卻堅持要送二他連得銀子和兩套衣裳。最後這些禮物都進了基哈西的口袋裡(王下五20-24)。


貪婪與拜偶像一樣

基哈西跟隨以利沙先知做僕人,不愁吃、不愁穿,生活沒有匱乏,但他心裡卻不知足,滿有一把,不安靜,還想有兩把,便勞碌捕風(傳四6)。

不知足是貪婪的本質,人的慾望像無底洞,裝「不滿」、說「不夠」,所有的精力全都付出也不能得到滿足,看重慾望取代神的地位,難怪保羅說:「要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西三5)。

拜偶像就是與鬼相交,掉入魔鬼的誘惑與陷阱。加略人猶大心裡有貪戀,常常偷拿錢囊裡所存的,給魔鬼留地步,撒但就把賣耶穌的意思放在他心裡。他去見祭司長,得到三十塊錢,最後將耶穌出賣,等到耶穌被定罪,猶大後悔了,就把銀錢丟在聖殿裡,出去吊死了(約十二6;太二七3-5)。

就像紅樓夢裡的「好了歌」提到,人人貪戀功名、金銀、嬌妻、兒孫,忘不了就會好不了。世上萬般,好便是了;了便是好,若不了,便不好;若要好,需要了。

貪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知足;貪愛豐富的,也不因得利益知足。這也是虛空。我們從母胎赤身而來,也必照樣赤身而去,勞碌得來的,手中分毫不能帶去(傳五10、15)。

保羅一生學會一個最好的功課,就是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腓四11-12)。 我們所需用的食、衣、住、行這一切日常的東西,天父真神是知道的,我們要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我們了(太六32-33)。


謊話連篇

人若說一個謊話,必須再接第二個謊話、第三個謊話,一直接下去,導致「謊話連篇」。自己要很會編謊話,才不會穿幫,也要有好記憶,才能記得自己說過的謊話,但是謊話只存片時,真相終會水落石出。

第一個謊話,基哈西對乃縵元帥說主人打發我來的,其實以利沙先知根本沒有派遣他。第二個謊話,他又說有兩個少年先知門徒,從以法蓮山地來,實際上也沒有這些人。第三個謊話,基哈西得到財物之後,以利沙先知問他從哪裡來,他又說,僕人沒有往哪裡去。謊話的罪一而再,再而三的犯,直到被審受罰為止。

使徒時代,信徒共同生活,將自己的田產房屋賣了,銀錢拿到使徒面前,然後再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這是自由的奉獻。然而有個名叫亞拿尼亞的人和他的妻子撒非喇,把所賣的田產價銀私自留下幾分,卻欺騙使徒說是全部的價銀,想與大家一樣,得到好名聲。彼得領受聖靈啟示,知道亞拿尼亞夫妻說謊,責備他:「為什麼撒但充滿了你的心,叫你欺哄聖靈,把田地的價銀私自留下幾分呢?田地還沒有賣,不是你自己的麼?既賣了,價銀不是你作主麼?你怎麼心裡起這意念呢?你不是欺哄人,是欺哄神了」(徒五1-4)。最後,夫妻兩人先後斷氣死亡,全教會和聽見這事的人都甚懼怕,心裡敬畏神。

基哈西暗中向乃縵索取財物,沒有人知道,他以為從此可以高枕無憂了。神是無所不知的神,祂會啟示先知揭發那些人所隱藏的祕密,並公諸於眾。就像大衛與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暗中行淫亂的事,那時拔示巴的月經才得潔淨,不是受孕的時期,但是她卻意外地懷了孕,無法遮掩過去。大衛三番兩次的叫烏利亞休假回家與妻子同房,甚至讓他喝醉酒,希望他回家與妻子發生關係,這樣懷孕的事情就可以賴到他身上。但是烏利亞忠心報國,前往戰場,始終沒有回家與妻子同房,最後大衛才設計讓烏利亞被敵人所害,犯下謀殺的罪。這些事沒有人知道,但是神卻啟示拿單先知,公開大衛的罪行,當面指責他行惡、藐視神的命令。後來他們所生的孩子就死了(撒下十二9-14)。

犯了錯,坦白承認,還有得赦免的機會,重新做人。假若謊話連篇、不斷掩飾,下場淒慘不堪。


長大痲瘋的刑罰

乃縵的大痲瘋得醫治,而轉移到基哈西身上。按照摩西律法的規定,得大痲瘋的病人必須撕裂衣服,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而且要獨居營外,與眾人隔離(利十三45-46)。
這種病的不潔淨有兩個含意,一是身體的不潔淨,會有傳染別人的危險性。二是宗教上的不潔淨,常常與罪孽的刑罰有關,如米利暗帶著亞倫一起毀謗摩西,後來神替摩西伸冤,向他們二人發怒而去,米利暗就長了大痲瘋,像雪那樣的白,被關鎖在營外七天,百姓也沒辦法繼續前行(民十二章)。此事何等嚴重,影響全體的以色列人。

當然不是所有的病都是罪的刑罰,有些是神的操練,像約伯的毒瘡從腳掌到頭頂,是撒但的攻擊,是經過神的同意。

有些卻是神的管教,因主所愛的,祂必管教。「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分。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來十二6、10-11)。

基哈西的痲瘋病不只在自己身上,還會延續到後裔子孫。這樣的刑罰是一種審判的宣告。

總之,貪戀、謊言、刑罰是一連串的環扣,我們要靠著聖靈的幫助,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林前九27),就能得勝有餘了(羅八37)。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