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饑荒中遇見牠:餓死路旁的雞 ◎撰文/林銘輝 ◎期數:499期 ◎2019.04號


記得幾年前,在一場洗禮行前講習中,傳道人引用《使徒行傳》十五章29節,提醒場中等待受洗的準主內弟兄姐妹們,不可吃血的道理。傳道人強調,假設我們未來遇到戰亂饑荒,在快要餓死的時候,發現路旁有一隻餓死的雞,我們也不可吃,因為牠的血在裡頭,就如同勒死的牲畜,是不可吃的;我們若因著不吃而餓死,就算為殉道。

當時在場的人都很同意這樣的看法,我個人也非常認同這樣的見解,因為聖經的真理不容偷斤減兩;況且我們若為主捨了肉體的生命,將來必得著永生的靈命(太十39)。

然而,傳道人的分享卻同時令人感慨萬千……,假設這樣餓死的殉道是可歌可泣、合乎真理又蒙主喜悅的,那麼,大家是否會同樣歌頌那些拒絕安息日上班而被辭職的同靈?或讚賞這些因為堅守安息日不作工,因而找不到理想工作的信徒?

如果因為拒絕吃血而饑餓死亡,是絕對正確的真理選擇,那麼持守神賜給我們的聖日,因而造成吃不飽卻也餓不死的局面時,為什麼在多數人看來是沒有必要的堅持?

在非洲有一位弟兄,因為明白了安息日的真理,拒絕在安息日工作,卻也因著這樣的堅持,在謀職的事上一再碰壁。由於沒有工作收入,他幾乎花盡原有的存款,在身無分文的狀況下,卻仍舊工作沒有著落……。

同樣的故事情節,也發生在一位美國弟兄身上,雖然身懷飯店服務業的專長背景,但為了持守主道、不在安息日作工,被一連串大大小小的飯店婉拒,因為服務行業裡,要休星期六實在是難事……。

身為信徒,我們該鼓勵他們在世界跟信仰間取得平衡,先在安息日騎驢,再慢慢找馬?還是該鼓勵他們堅持到最後──相信神必開路?即或不然,安然殉道?

或許,以上兩個外在的條件背景不同,一個似乎是迫於戰亂沒得選擇,而一個看似是出於自己的堅持,進而落得這般地步。

然而,以屬靈的眼光來看呢?這世界違背神的原則,強迫神國子民在祂的聖日違背神國的原則工作,這不也是一場激烈的靈界戰亂?在聖經不斷教導我們靈命重於屬世生命的同時,為何在這場屬靈戰役的選擇中,吃掉那隻餓死路旁的雞以維持肉體的生命,反而是眾人所認可的?

有位資深的信徒曾經如此告誡一位年輕、獨自信主的弟兄:我們當靈巧像蛇,所以如果你的家人要你安息日幫忙家裡的生意事業,忙的話就去幫忙,不忙的話,再來守安息日,要維護家裡的氣氛和平。聽完之後,筆者不禁仰天長嘯,這是哪門子的靈巧?這樣等級的「智慧」,需要任何人生信仰經驗來培養嗎?這不就是普世未識主之人口中所謂的信仰方式嗎?為什麼在現實生活中,當肉身的世界與靈命的世界形成十字路口時,選擇那隻餓死路旁的雞以求得今生的平安,會顯得比天上嗎哪所賜的永生應許來得有智慧?

你們不要想我來是叫地上太平;我來並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動刀兵。因為我來是叫人與父親生疏,女兒與母親生疏,媳婦與婆婆生疏。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裡的人。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太十34-37)。

兩千多年前,猶太人必須家庭革命甚至犧牲、流血的地步,才能信耶穌,為了這事,神也留下這段話語作為勉勵;兩千年後,神的話語仍舊立定在天,繼續為我們這些遇到同樣艱鉅考驗的信徒鼓勵、勸勉。倘若今日真發生饑荒大災,信徒不顧家人痛心難過,願意堅守主道,造成自己餓死路旁的局面;那麼,為了愛主、守安息日而造成家裡的不和諧,為什麼反而被認為是愚昧的信仰抉擇?難道讓自己餓死殉道,就不用擔心家人因此對教會的教導產生疑惑而拒絕信主?故此,守安息日造成家人的不愉快,致使他們對教會不諒解,是否真成為不懂得靈巧的罪責?

親愛的弟兄姐妹,信仰的路上遍地佈滿餓死路旁的雞,然而,「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裡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提後三12),而我們被試煉,受患難,若能至死忠心,神必賜給我們那生命的冠冕(啟二10);我們若能愛神、守住祂賜給我們的義路,神比我們更大,我們所擔心、顧惜的家人、朋友、同事,祂難道不比我們更能夠眷顧、愛憐?


後記:

那位堅守安息日不作工的非洲弟兄,在走至窮途末路之際,神奇妙地賜給他一份超乎意外的好工作,使他能在安息日繼續持守主道。那位美國弟兄,在堅心等待之後,神亦賞賜他可守安息日的飯店職位,並在就職的第一天,即獲得不可思議的升官、加薪待遇!並因著該職位的保險福利,讓妻子、小孩得以接受即時的保險醫療福利幫助。

而那位掙扎於安息日跟未信家人之間的弟兄,最後,他看中神的誡命,憑信決定持守主的聖日。我相信,神必按著祂的應允繼續賜福與他。因為,神是絕對信實的!凡看重祂的一切命令,就不至於羞愧(詩一一九6)。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