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幼年班的口袋日記──恩典筆記本分享 ◎撰文/Winnie ◎期數:499期 ◎2019.04號


平時上共習課,有的老師會帶著孩童用畫圖、文字的方式,去反思在學校、家庭生活中所發生的事情;有的老師會運用繪本《小不點的禱告》講故事,引導孩童可以怎麼向天父說話……,目的都是為了引發孩童對生活感受的敏銳度。

這季幼年班,我推行了「恩典筆記本」的計畫,希望孩童每星期在教會宗教教育外的時間裡,能夠去思考神在他們身上的大小恩典,學習怎麼將生活中所發生的事情連結信仰、連結神!因此,在每次的崇拜課之後,會撥出一小段時間和全班分享每位孩子所寫的、令人感動的小恩典,也分析著不同孩子的書寫內容,讓他們知道可以努力的方向與進步的空間!

從恩典筆記本當中,也反應出不同孩子其家庭信仰的重視程度。推行了約3個月後,漸漸的,孩子在完成「恩典筆記本」的進度上,開始出現不同的狀況,發生了一連三人缺交的情形。當日出席的人數是6人,也就表示有一半以上的人,開始出現無法「持續」反思恩典的情況。

我思考著各種可能的原因:孩子想不出來?生活中沒有什麼太大的事情發生,所以孩子不知道要寫什麼?爸爸媽媽忘記提醒……?

無論如何,在試著以孩子的心去體會他們所遇到的難度與狀況外,我也不忘要與他們分享、釐清正確的觀念!

在崇拜課之後,我拿著一疊恩典筆記本到臺前,準備要發還給他們時,首先問了那些沒交筆記本的孩子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沒有寫呢?

他們開始絞盡腦汁想了各種理由要解釋,有的說因為平日要補小提琴、學校也有很多作業沒時間寫,有的說因為朋友找他玩,所以他沒辦法寫……。

於是我問了他們一個問題:你們覺得為什麼要寫恩典筆記本?


孩子A:要我們去感謝神。

我:還有嗎?

孩子B:要我們去想生活中發生的事情。

我:還有嗎?

孩子C:是要寫給神看的!

我:還有嗎?

孩子D:要讚美神!


幼年班的成員是小學1-3年級、大約7-9歲的程度,感謝神,他們已有正確的觀念去反思背後的「為什麼?」,也讓我感受到,他們能了解神會鑒察他們的心思意念,所以才會天真、自然地說出:「是要寫給神看的。」

除了肯定大家的觀念都很正確外,我接著補充,恩典也是可以用來分享的,能讓老師還有其他小朋友們聽到後,也有「沾恩」的感動,這本恩典筆記本不是要為難你們、給你們製造麻煩的,對吧?


我:請問寫恩典筆記需要花半小時嗎?

孩子A:不用,我5分鐘就寫完了!

孩子B:哪有,我1分鐘就寫完了!

孩子C:我都是要來教會之前才寫的耶!


大家開始七嘴八舌地討論,他們花了多少時間完成這項任務。

我回覆說:剛剛有一位小朋友說得很好,他說恩典筆記本是寫給神看的!現在假設一年級的小朋友寫字比較慢一點,需要花到10分鐘,請你們一星期只撥出10分鐘就好,這10分鐘是給神的,做得到嗎?

這時,孩子臉上的表情陷入思考的模式,靜默不語……。

我接著說:其實是可以的對吧!神這麼愛我們,我們平常禱告都會向神祈求好多事情,可是要你撥一點點的時間給主耶穌,總不會都拿不出來吧?

當然,提供一個和孩子討論的空間後,也需要制訂一個方法,在孩子還沒有足夠的能力去「持續」一件事情時,絕不能只有「討論」,否則這樣的推行,只會說但不會做,終究是淪於聽聽就好、參考就好的宣導。

於是我向他們說明了恩典筆記本的獎懲方式……。

自動自發繳交恩典筆記本:+1點

有完成每星期的進度,但老師提醒才繳交者:不加不扣

沒有自動繳交,進度也空白:-3點

(還有小朋友說扣3點太少了,要扣5點!)

我想,這絕對不是一個硬性的規定,也不會是一個無意義的要求,而是一個關心孩子「走在當行的道路上」(箴二二6)的出發點。宗教教育的老師有別於學校老師的地方,就是要將孩子帶到神的面前,而非我們的面前,讓他們的生命與神連結,甚至長大獨自在外時,仍會在生活中時時地親近神,將神擺在第一位!

神啊,願祢賜給我們智慧,知道如何引領這群孩子到祢面前,也願祢的恩典連結我們每一位老師的靈命!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