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生命中的問號與驚嘆號 ◎撰文/幸運草 ◎期數:499期 ◎2019.04號


前言

關於「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應該有人可以滔滔不絕的說個三天三夜吧!不管是不吐不快,還是有口難開,這本難念的經,每個家庭都有一本,至於擺在哪裡,要怎麼解讀,端看每個人的智慧!

一般人都覺得信耶穌的人比較喜樂,基督徒家庭的問題好像比較少,這可不是個定律。因為人是不完美的,是軟弱的,每個人都必須從家庭接受薰陶也受到影響,父母的一言一行很可能拷貝在孩子的身上,然後一代傳給一代。原生家庭帶給我們的種種思想、行為模式,都很順理成章的潛移默化在我們的生活中,有些當然是美善、正確的,也有些是偏頗或不宜的。然而遇到難解的結時,感謝神,基督徒有至好的朋友耶穌,可以為我們挑千斤重擔、解千憂百愁。因為祂早在幾千年前應許我們,在世上有苦難,但在祂裡面有平安(約十六33)。


調整心態

反求諸己,這句話大家都聽過,但你可能會想,有沒有搞錯,別人不好,我要反省?這樣的論述很難讓人接受。為什麼不叫他改變,只要他好,我就好。這樣的講法,比較合理。

將希望寄託在他人身上,最終沒有得到想要的結果,於是,「改變別人,不如改變自己」,成為那些願意背起自己十字架的人的黃金定律。不管是出於不甘心,或是迫於無奈,我覺得這樣的人,至少為自己開了一條比較寬闊的路。

要怎麼樣才可以心甘情願地面對這本難念的經,說穿了,是如何面對環境與人所帶給我們的挑戰。是真理,因為真理進入人的內心,帶給我們方向與力量,很抽象吧!想想,神掌握我們的生死禍福,安排我們人生的路徑和所面對的人事物,祂豈不知道我們的難處和心境?因此我們要學習相信主的旨意絕對美好,主的安排一定最合宜。這樣的講法不乏在講臺上的勉勵,也是生活中每個人可以體驗得到的,只要我們數算恩典、重新回想,並且打從心裡相信聖經的話語,就比較可以接受擺在面前的難題。

有對夫妻面對家中叛逆的青少年,束手無策。無數次的勸說、爭執,帶來父母與孩子彼此更多的苦楚與傷痛。青少年教養的問題,書本也好、上網搜尋也好,似乎對他們的狀況都派不上用場。禱告是一條「救贖」的路徑,不是平常沒有禱告,只是這次真的下定決心、調整心態,並且夫妻同心的跪在神面前。首先他們虛心悔改,承認自己沒有盡本分教養神所託付的產業,導致子女出現偏差的行為,也求神憐憫他們的軟弱。這對父母不再像之前,不檢討自己,只是一味地求神管教自己的孩子、求神讓孩子回轉。經過一段時間的操練,神悅納這對夫妻的認罪禱告,也讓孩子的生活和行為都歸回正道。


禱告交託

遇到事情就去求神拜佛或是向天呼求,這反應出人都必須面對生命的各種疑難雜症。已經是基督徒的我們當然是向神禱告,聖經說喜樂要歌頌,受苦的要禱告(雅五13)、遇亨通當喜樂,遭患難當思想(傳七14)。讚美詩中有好多歌詞鼓勵著我們萬事都可以提到耶穌座前求(263耶穌恩友)、祂必看顧,因祂體恤我憂苦(151天父必看顧你、336耶穌是否仍然看顧我?)等等。問題是,我們讀經、唱詩,心裡真的相信神會成就嗎?

通常在禱告時,直覺的反應就是:「主啊,求祢改變他,他習慣這麼不好、情緒這麼差、他固執難溝通、講話傷人、他私下都說長道短、不守道理……。」

講到別人,真是族繁不及備載!此時,我們有想到自己嗎?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沒問題,覺得自己很OK啊!而且這樣的信念是別人很難摧毀的,因每個人都很自然而然地,為自己所謂的原則建立起堅固的堡壘。其實,我們應該更謙卑地求主憐憫。

曾經有個同靈在長期面對EQ差的另一半時這樣分享,「主啊!我似乎遇到難題了,我的配偶,也是你的孩子,求你幫助他也幫助我,如果祢的時候尚未來到,求祢賜給我忍耐的心,可以明白、等候祢的旨意。若是他可以改變,相信那也是因為祢的憐憫,讓我們都可以成為更好的人。」
透過禱告,我們真的很希望可以立馬改善,因為這似乎成為「神到底有沒有在聽我禱告」的指標,不然「是要我忍耐多久?」我想,之前你也許已經道德勸說、拿神當作籌碼,或是脅迫利誘了吧!但結果一定不如預期。當我們願意虛心、承認自己的不足與軟弱,禱告就有了正確的方向,接下來的等候與交託是我們為了信仰的成長所必須去經歷的。


仰望我們的主

當你持續念著這本「暗黑史」,充滿怨懟、氣憤、無奈、委屈……,我想,更多是無法言喻的複雜情緒!對比聖靈所結的果子、耶穌的嘉言懿行,及古聖徒信心的行為;我們是否該自省一下?當然,在面對這些事件的同時,大概沒有人會連結到聖經的話語,即便偶有經訓閃入腦中,也是直接跳過,覺得那是「遙不可及的聖經」,覺得問題不在自己身上,或是一句「有用嗎?」「再說吧!」

「在人不能,在神都能」(太十九26;可十27),這不只聖經的記載,或只會發生在別人的身上,乃是在乎願意相信的人。有些人覺得這種「小事」還要勞煩耶穌嗎?明明就叫對方改變就好。有些人覺得問題存在這麼久了,禱告了,也勸說了,似乎該做的都做了,情形依然沒有改善。繼續禱告嗎?禱告後的眼見,還是這樣啊!好想放棄……。因為放棄,是條最容易的路。

「仰望我救主在天上,早為我預備妥安樂宅……。」仰望,不只是我們對永生的盼望,也是我們在世面對難題時更開闊的眼界。保羅勉勵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四17)。
基督徒的家庭與人生,與世人無異,也許有更多的苦難要面對。聖經記載的一位小人物拉撒路,沒有因認識神後就脫離貧困和乞討的生活,但是我們卻不見他有任何埋怨的話,依然盡本分的乞討,即使在旁人眼中那麼卑微,甚至遭人唾棄。但我們知道,走完人生的路後,他被接到亞伯拉罕的懷裡享受永遠的福樂。


結語

有句話說,釋放別人就是釋放自己。一個覺得面對煩心事很多的人,他的心已經被惡者的計謀牢牢的鎖住了;一個讓人覺得很煩的人,也許他沒有自覺,但絕對是沒有透過聖靈得著更新的人。

每個家都有難念的經,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別人口中那本難念的經。我們必須在信仰生活中不斷地求主憐憫,賞賜行道的力量,可以照著聖經的話語,修正自己的言行,也不斷禱告、忍耐等候神為我們開路,即便最後的結果,如保羅身上的一根刺,也要深信主恩夠用。當我們依然眉頭深鎖的去面對這些令人煩惱的人事物時,一定不要忘記──你有一個全知、全能、永在的父,陪著你走人生的路。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