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愛裡沒有懼怕 ◎撰文/林慧瑛 ◎期數:499期 ◎2019.04號


創世之初,有一天,亞當夏娃竟違背了神的吩咐,吃了伊甸園中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當時,天起了涼風,兩人藏在園裡的樹木中,躲避神的面。當神呼喚亞當,問他:「你在哪裡」時,亞當卻是回答:「我在園中聽見祢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創三8-10)。原本人尊神為大,人與神那種父子相依相隨的純全美善的關係全變了,人看到神竟然會害怕,人竟然要躲著那個把生命賜給他的神,這是人類第一次有了「懼怕」的經驗。

從此,罪從一人入了世界,死亡來到人間,神創造的一切美好全走了樣,人開始活在「懼怕」裡,甚至終其一生都被「懼怕」的無奈轄制著。「懼怕」開始變成人類正常的情緒,只要是人,都逃不過「懼怕」的摧殘。有人怕死、有人怕痛、有人怕黑、有人怕生病、有人怕失去所愛、有人怕受傷害、有人怕貧窮、有人怕孤單、有人怕坐飛機、有人怕背負責任……,有人什麼都怕。

但是慈愛的神,雖將亞當夏娃逐出伊甸園,並未任其自生自滅;反倒虛己,自己取了奴僕的形象,道成肉身,降世為人,把自己的生命獻在十字架上成為挽回祭,讓人來與神和好,救贖人類從懼怕的情緒中釋放,誠如聖經所言:「祂來到世界,就是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來二15)。

還好「懼怕」的感覺,雖讓人難受,但也會激發出某些力量來讓人往正面發展,比如有人因為怕生病、怕死亡,才懂得愛惜健康;或是因為怕貧窮、怕被人瞧不起,才知道努力讀書、認真工作,期待出人頭地;更因為怕失去所愛,才學著包容體諒、妥協接納;還有因為怕黑暗,才會尋找光明、尋找神;更因為怕肉體死亡,靈魂到地獄受永刑,才願意信主,為自己的靈魂預備天堂歸處……。

不過,人類若一直活在「恐懼」裡,心靈飽受捆綁,又顯得沒有自由,不得釋放。所以,「懼怕」的情緒未必不好,但也不能過多。人類如何克服隨時可能發生的懼怕情緒呢?我想既然「懼怕」的情緒由背叛神而來,想要除去懼怕,就要與神和好,讓神幫助我們不再懼怕。神既有辦法創造我們及世界萬物,就有辦法幫助我們面對問題、解決困難。所以我們當學習大衛懼怕的時候更加倚靠神的做法,因他曾作詩說:「我懼怕的時候要倚靠祢」(詩五六3),又說:「我倚靠神,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詩五六11),只有倚靠神,才能除去懼怕!

另外聖經《約翰壹書》四章18節說:「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也給了我們除掉懼怕最好的答案!只有「愛」,可以將心裡的懼怕拿掉!因為一個人只要愛得完全,必定不再懼怕,就像一個母親為了孩子,可以犧牲一切,就算是犧牲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一個會懼怕的人,就是在愛裡未得完全,因為一個人心裡若沒有愛,或愛得不完全,就會斤斤計較,不願有所付出,甚至競爭比較、仇恨苦毒,好似含著刑罰一樣。

有一本名為《從靈開始,與主同行365》(李建青編)的小書,裡面有篇短文提到一個奇妙、感人的實驗:

有人曾在比利時的安兌伯城做了一個實驗,就是同時捉來一隻燕子與鴿子,並把牠們帶到離城外235公里的一個小鎮,直到隔天早上才將其放走。然後,一路觀察牠們用何速度飛返原處。結果燕子用了1小時零7分飛返城中,飛行速度每小時207公里,比一般汽車之車速足足快了一倍;而鴿子則用了4個多小時的時間才飛回原處,其飛行速度每小時只有57公里。相較之下,燕子的飛行速度幾乎是鴿子的4倍,因此,燕子飛返原處的時間,則只有鴿子的四分之一。

同樣是鳥,鴿子為何飛得如此之慢?而燕子又為何飛得如此之快?觀察人員發現當中的差異,並非鴿子天生飛行能力不及燕子,只因鴿子缺乏快飛回去的動力!而燕子之所以飛得如此迅速,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就是她的「母愛」而已!原來這隻燕子乃由觀察人員從燕巢中捉來,當牠被捉後,一心掛念著燕巢中嗷嗷待哺的雛燕,一旦有機會重獲自由,立即趕路似地快飛回去。

愛裡沒有懼怕,「母愛」這股強大的力量,驅使燕子不顧一切、拚命地一路飛回自己的燕巢去!縱使路途遙遠,也無所懼,縱使疲乏困倦,也不歇息!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實境拍攝的「地球脈動」(Planet Earth)記錄片中,曾有段座頭鯨(Humpback Whale)每年在赤道附近熱帶海域產下及哺育小鯨的實況。幾星期大的小鯨,雖然還很脆弱,但體重已達一公噸,身長也已長到3公尺,每天至少要喝500公升的母乳,才能維持生長。可憐的鯨魚媽媽每天雖要供給小鯨許多母乳,自己卻一直處於挨餓的狀態。因為赤道附近的熱帶海域,終年雖有陽光,溫暖、平靜、沒有天敵,十分適合哺育小鯨,但卻缺乏母鯨賴以為生的浮游生物可進食。

愛裡沒有懼怕,偉大的母愛讓鯨魚媽媽顧不得自己沒有食物進食,為了小鯨平安長大,強忍飢餓待在赤道附近的熱帶海域五個多月,直到小鯨魚強壯到可以前往南北兩極附近的聚食場,才開始牠們兩個多月漫長的海極之旅。夏天的北極海物產豐富,是地球上物產最富饒的地方,鯨魚媽媽一定要把小鯨魚帶回此地,才能供給小鯨魚足夠的食物,讓牠順利長大。

神所造的生物,從小小的燕子,到身形浩大的鯨魚,都有神安放在她們身上的母愛,遑論萬物之靈的人類了。人是照著神的形像與樣式造的,滿有神的性情在其中。「愛」在人的心中,在人的行為上,特別是「母愛」,更是超越一切,讓人溫暖、讓人歌頌!

舊約《列王紀上》三章16-28節,曾記載了所羅門王處理過的一件棘手案子:就是兩個同住一房的妓女,在三天內前後各自生了孩子。其中一名婦人於睡覺中不小心壓死了自己的孩子,即趁著另一婦人熟睡時,把自己的死孩子與另一婦人的活孩子對調。當活孩子的母親醒來發現此事後,即與其爭論她才是活孩子的母親,進而找所羅門王聽訟。

智慧者如所羅門王,深諳「愛裡沒有懼怕」的道理,最後判斷出誰是活孩子真正的母親,不過是善用「母愛的天性」來斷真假而已。因他知道真正的母親情願失去孩子,也不要讓孩子遭受死亡。所以當所羅門王故意說將活孩子劈成兩半,兩個婦人各擁有一半時,真母親因為「母愛」,情願不再擁有孩子,也不願意孩子被劈成兩半;反之,假母親則表示:「這孩子既不歸我,也不歸你,就把他劈了吧!」

愛裡沒有懼怕,母愛讓活孩子的母親超越了懼怕失去孩子的痛苦,情願自己不再擁有孩子,也不要孩子面臨被劈成兩半的命運。這完全又無懼的愛,留下了孩子寶貴的性命!

有一完全的愛,更是超越人間一切的愛,遠比母愛偉大,就是基督為全人類受死的愛!愛裡沒有懼怕,這愛,讓祂無懼十字架上的痛苦刑罰;這愛,讓祂無懼黑暗的死亡權勢;這愛,完全詮釋了「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的真理。所以,我們若要克服懼怕,就要信靠這位道成肉身、降世為人後,在愛裡已得完全的神!信靠祂,我們可以不再畏懼死亡、畏懼苦難;倚靠祂,我們可以不再畏懼失去所愛、失去一切;信賴祂,我們可以不再因畏懼而六神無主、心神不寧。

因為神立下的典範,讓我們對於傷害我們的人,依然能寬恕赦免,甚至是更加愛他來化解仇恨。因為只有完全的愛,才能除去懼怕。當人沒有完全的愛,面對傷害我們的人,就會恐懼,就會痛苦,這種恐懼與痛苦,好像含著刑罰在懲罰自己一樣,讓人更加難受。所以,面對傷害我們的人,釋放自己最好的方法就是「愛他」,只有愛他、赦免他,才能釋放自己!

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所以,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羅十二17-21)。

「愛裡沒有懼怕」,我的婆婆在未信主前,就已深諳此真理,一再實行於日常生活中。因她真心愛每一個人,所以面對傷害她的人,不只心裡沒有怨恨,還以「更加對他們好」來消除仇恨。她總跟我說越是對她不好的人,她會更加善待他們,以愛來化解怨恨。因此若說婆婆在未信主前,比基督徒還像基督徒,真是一點也不為過,因她所行的就像聖經所說:「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所以最後每個傷害她的人都無地自容,轉而以善待她來回報她的美善。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林前十三4-8)。

「愛裡沒有懼怕」,愛能讓人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因為,愛永不止息;因為愛,讓我們得以完全,毫無所懼!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