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完全個人與完全教會(上) ◎撰文/宋力強 ◎期數:499期 ◎2019.04號

引言

隨著主耶穌再臨之日的臨近,聖經中關乎末後景況的預言或啟示必定會越來越顯明,這其中必然包含著神子民個人的靈性完全和神選民集體的靈性完全。今以「完全個人與完全教會」為題,將小弟對此粗淺的領受,整理成簡要的文字與大家分享。


一.神的旨意與人的完全

早在摩西時代,神就對以色列民提出了在神面前作完全人的要求(申十八13)。此前的挪亞已經作成了他那個時代的完全人(創六9),此後的大衛在作詩時不但聲稱自己在神面前作了完全人,還敘說神引導完全人行神的路,神會以完全待完全人(撒下二二24-33)。

此外,大衛在他的詩中也勉勵人們要細察完全人、觀看正直人的美好結局(詩三七37)。大衛的兒子所羅門在他所作的《箴言》中提到「正直人必在世上居住;完全人必在地上存留」、「惟有完全人必承受福分」、「好流人血的,恨惡完全人」(箴二21,二八10下,二九10上)。

此後,主耶穌要求門徒要作完全人,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太五48)。使徒保羅不但勉勵教會同靈要作完全人(林後十三9、11),還透露在使徒教會中實際存在著完全人(腓三15)。《啟示錄》中的十四萬四千的忠心選民,更是選民可以成為完全人的明證(啟十四1-5)。

由此可見,成為完全人是神對其選民始終不變的要求,而神對人的要求不可能是無法達到的。所以,成為完全人並不是遙不可及的事情,許多新舊約時期的選民都作成了神面前的完全人。換句話說,在歷代神的選民當中,一直都有義人,一直都有完全人。


二.神的救贖與人的完全

帶著肉體的人不可能不軟弱、無過犯,在神面前的完全人也不例外。他們在進入救恩之前也是與世人一樣的罪人。只因他們被神揀選、得神救贖之前所犯的一切罪過都蒙神赦免,之後所有的過犯,也因不是故意而為的大罪,並且能及時的認罪悔改,被神不斷地潔淨了(約壹一8-9)。

經上記著跌倒七次的義人仍然是義人,仍然會興起(箴二四16),而在天上的耶路撒冷聚集著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魂(來十二23)。顯然,人沒有能力自己達到完全,人的完全一定是神恩典裡的完全,這恩典裡的完全就是神將得救之人的罪過徹底除淨,使其完全聖潔。

主耶穌不但為罪人代死在十字架上,也為罪人被鞭打、被羞辱。祂的寶血有完全而持續的赦罪功效。而且,祂知道人的本體不過是塵土(詩一○三14),也體貼人的軟弱(來四15)。只要人真心的敬畏、求告祂,祂就會潔淨人、幫助人成為完全人。

當然,選民不可以藐視神的救恩、濫用神的慈愛。如果故意犯罪、離棄真理;如果犯了有意殺人、姦淫、拜偶像等致死的罪,就會失去神的救恩(來十26-31,六4-8;約壹五16-17)。慈愛的神也是公義的神,向離棄救恩的人是嚴厲的,向持守真道的人是慈愛的(羅十一22)。

這樣看來,所有人中只有完全人與不完全人兩種類型。正如將人分為罪人與義人、屬神與屬世之人、生命冊上有名與無名之人一樣。其中的完全人就是屬神之人、義人和生命冊上有名之人,其餘的人就是不完全人、罪人、屬世之人及生命冊上無名之人。

其實,被造之初的人類始祖和剛剛進入救恩成為新造之人的選民都是無罪的。但聖經中完全人的概念是永遠意義上的完全,而不是開始完全,後來墮落成為不完全的人。因此,推羅王(結二八11-18)和一切被神從罪惡中救贖出來又回到罪中之人都不是真正的完全人。

在不完全的人群中包含了兩種類型,一種是沒有進入神救贖恩典的人,這些人是生命冊上沒有名字的屬世之人(啟二十15)。另一種是得到救恩之後又從恩典中墮落的人,這些人是生命冊上有過名字,後來又被神刪去名字的信仰失敗者(詩六九21-28;啟三5)。


三.教會完全與個人完全

《雅歌》中預表主耶穌的良人稱預表屬靈教會的佳偶為完全人(歌五2,六9),《啟示錄》中裝飾整齊的主耶穌新婦更是教會完全的明證(啟十四1-5,二一2)。神的教會是神寶血所救贖之人的集合(徒二十28),得救信徒的完全必然是在神的教會裡完成的。

因為神的救恩有預備、開始和完成三個階段,對應著舊約、使徒教會和末後真教會三個時期。舊約時期救恩還沒有成就,選民贖罪是用牛羊的血。使徒教會時期,福音沒有傳遍天下,屬靈聖殿沒有完成建設,所以神的教會也存在著時代性或階段性的完全。

神的教會是主耶穌的身體,聖經中記述了道成肉身的主耶穌在嬰兒、少年、成人三個階段的生活景況(路二1-52,三23)。這三個階段與救恩的三個階段有相似之處,其中主耶穌長成的身量是教會整體和教會信徒個人成為完全的終極追求目標(弗四11-16)。

在救恩的不同階段,選民得到神恩典的程度是不同的,使徒時期的教會信徒比舊約時期的以色列選民得的恩典更多,而末後真教會得的恩典又多過使徒教會。主耶穌說:「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路十二48),祂要求末後真教會達到終極的完全。


四.階段完全與終極完全

在救恩的不同階段,得救選民的靈命程度是不同的,有如人生不同階段的生命程度是不一樣的。新約時期基督徒的靈命比舊約時期以色列選民的靈命更長進,而末後真教會信徒的靈命比使徒教會信徒的靈命更有提升。

在同一救恩階段的選民群體裡,每個選民的靈命程度也是不盡相同的,因為他們有著不同的家庭和社會背景,有著不同的屬世年齡和屬靈年齡,有著不同的恩賜、不同的靈修與事奉條件,更有著個人努力程度的差異。所以,其中每個完全人的完全是不一樣的。

神在對人第一條且是最大的誡命是:「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太二二37-38)。因此,只要選民在各自的具體條件下盡其所能去愛神,就會被神成全,就是神面前的完全人。正如挪亞以及歷代選民中的完全人,是他們那個時代背景及當時條件下的完全人一樣。

因為努力的程度和達到完全的程度不同,得救選民從神那裡所得到的賞賜也有差別(林前三8)。在主耶穌所設的一個比喻裡,各領到主人一錠銀子被分派去作生意的十個僕人,在同樣的時間,多賺的僕人得到了主人更多的獎賞(路十九11-26)。

神對選民不但有作時代性完全人的要求,也有作終極完全人的要求,這個終極標準就是像天父的完全一樣,具體榜樣就是主耶穌作成的完全人。為此,選民中所有的完全人在其肉體生命存留期間,不斷地追求靈命的長進,進而使自己更加接近神的完全。

在選民中完全人的身上可以看到兩個重要的屬靈特徵,一是謹慎保守靈命健康,一是努力追求靈命長進。其中保守靈命健康是成為時代性完全人的保證,而追求靈命長進是達到終極完全人標準的前提。顯然,這兩個特徵能夠相互影響、相互促進。

因為神選民中的完全人都嚮往和追求終極的完全,選民中的時代性完全人是終極完全人的基礎,而且所有的選民是一個完整的屬靈集體。所以,當末後時期選民達到終極完全時,必然是所有得救選民的終極完全,也只有達到終極完全,所有得救的選民才被真正成全(啟十四4-5;來十一40)。


五.時空上完全與時空下完全

如果從永恆的靈界層面看,在神永遠聖潔無暇的完美國度裡,神永遠的子民不可能有罪過、不可能有瑕疵,他們必定是終極的完全之人。因此,無論是過去、現在還是未來,所有進入救恩並且靠主得勝的選民都是這樣的完全人,也只有這樣的人才能算是神面前的完全人。

無所不知的神在創世之前就設立了救贖計畫(彼前一20;弗一5),無所不能的神所有的旨意都必成就。每一個得救之選民的生命都與基督一同藏在永生之神的裡面(西三3)。因此,靈界的完全人就是像天父完全一樣、就是主耶穌作成的那樣的完全人。

如果從時空之下的層面看,神的救恩已經實施了幾千年,至今還沒有完成。從舊約選民到新約教會,從古聖徒到現今的基督徒,都還在追求完全的路上向著終極完全的目標前進著,有如屬靈聖殿的建設,還處在施工階段,尚未完工。

顯然,這個時間段裡的選民集體和個人都沒有達到最終的完全標準。但是,選民個人只要在追求終極完全的路上不失落,只要是聖殿建築上被用到的一塊活石(彼前二5),就是永恆意義上的完全人,這些人的集合就是永恆意義上的完全教會,就與竣工後的完全聖殿有分。

值得一提的是,分清時空上下層面,不但對認識神面前完全人的概念很有幫助,對認識聖經中的神觀、教會觀、揀選與預定等許多重要概念都很有幫助。


六.終極完全的概念與意義

神讓選民所追求像神那樣的完全是靈性的完全,絕不是能力、地位與神一樣。這個完全是完全恢復神的形象;同時,這等完全人能認清自己的被造身分,能自覺自願地完全俯伏在神的主權之下。這等完全人絕不會挑戰神的地位、絕不會違背神的旨意。

主耶穌作成的就是這等的完全人,末後真教會信徒最終所要達到的完全也是順服下的完全(啟四2-11,七9-12),只有達到這樣,救恩才會完成,神造人的目的才能達到(賽四三7),主耶穌為王才能真正得到落實,永遠的神國才能完全得以實現(啟十九6)。

因為,人是按照神的形象被造,神的利益與人的利益必然是一致的。作成完全人,必能得到神賜的尊榮和各樣福分。完全人的集合是主耶穌迎娶的新婦,必與主連為一體並享受主永遠的甜美愛情。完全人的個人是神永遠的兒女,必永遠與神同住並承受神豐富的天國產業。

因為,所有得救選民是一個完整、完美的屬靈集體。這個集體就是屬靈的聖殿,選民個人就是聖殿建築中的活石。這個集體就是主耶穌的身體,選民個人就是身體上的肢體。這個集體就是神的家,信徒個人就是神家的成員。

雖然聖殿中每塊石頭,身體上各個肢體的大小、形狀和功用各不相同,雖然每個家庭成員的身分、職責各不一樣,但他們當中的每一個都很重要,都不能缺少,缺少任何人都不是整體的完全,沒有整體的完全也也不可能有任何個人的完全。從舊約選民到新約教會,得救之人的數量與品質都是完美的設定,沒有多餘也不會缺少。

這是神的完美創造,主耶穌自己就是這個聖殿的房角石,就是這個身體的頭,就是這個家的家長。因此,這個終極的完全,不但是選民個人與選民集體的共同完全,也是神與人親密聯合,成為一體的神聖完全。

這樣,在永恆的天國裡,各個得救選民必定各有功用、各司其職、各守本位,而且每一個人的功用都是為了整體的利益,而整體的利益就是每個人的個人利益(林前十二12-17)。這真正是被主耶穌大愛緊密連合在一起的一個屬靈團體、屬靈家庭、屬靈國度。


七.完全數與完全人

七和十二是聖經中的兩個完全數,七的完全即顯明神自己的完全,也顯明神要讓人與自己的完全有分。神用六天時間創造天地萬物,設立第七天為安息日。這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可二27),這安息即是神的安息,也是有神的形象之人可享受的安息(來四9)。

被造的人之所以會有神的形象,是因為得到了神賜的聖靈,而神的靈就是七靈,被描述為神寶座前點燃的七燈、神之羔羊的七角、七眼(啟四5,五6)。七燈、七角、七眼是在表明神是真光、神是全能和全知。

而有聖靈同在的教會和信徒也可以成為世上的光,成為得勝者與智慧人。世上的光是指聖潔、良善;勝者是指能得勝肉體的私慾、情慾,得勝罪惡的迷惑、試探與引誘。智者是指能夠敬畏神、認識神、順從神(箴九10)。

以色列民有七個主要節期,其中三大節期中逾越除酵節和住棚節各有七天,五旬節因在逾越節之後七個安息日又被稱為七七節(利二三;民二八26)。可見,通過七這個完全數,人可以認識和體會神的完全,進而與神的完全有分。

十二的完全是顯明人只有進入神救恩的群體裡才可能完全。以色列選民有十二個支派,主耶穌有十二個使徒。在《啟示錄》結尾所述屬靈聖城新耶路撒冷的十二個門上有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名字,十二個根基上有主耶穌十二使徒的名字(啟二一12-14)。

以色列的十二支派預表著神的所有選民,主耶穌的十二個使徒代表著神的所有工人,而這所有人的集合就是十二乘以十二千,即在《啟示錄》中反覆提到的十四萬四千人。主耶穌要求祂的門徒成為完全人,這完全人是指能盡心盡意愛神,同時愛自己般地愛他人的人。

使徒、先知在異象中所看到的撒拉弗、基路伯或四活物都是神選民的代表、神工人的代表,但他們各自的翅膀最多只有六個(啟四8;結一6;賽六2),而這翅膀是表明著其靈性的水準。顯然,即使是被神重用、靈性很高的工人也不能獨自成為完全人。


撒拉弗、基路伯或四活物都是一個屬靈的群體,主差遣工人是兩個兩個一起出去,主應許同在的前提是兩三個人同心聚會(太十八19-20)。可見,只有進入屬靈教會裡面,並且與其他同靈相互關愛、相互包容、相互配合中才能作成神面前的完全人。

(待續)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